怎樣當好一名學生幹部,怎樣做好一名中學學生會幹部?

時間 2022-08-13 21:25:04

1樓:欣欣蟲子

作好一班之長,有三個重要因素:一是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和模範作用,有一定的影響力;二是要有工作熱情,服務熱情和工作能力,會當幹部,會開展工作;三是學習成績處於中等以上。

班長介於老師和同學之間,既要維護集體的利益,維護同學的利益,也要維護老師的威信。因此班長的工作中要起到四個作用:

「橋梁和紐帶」的作用。溝通師生之間的情感加強師生之間的聯絡,消除師生之間的隔閡。

「鬧鐘」的作用。為了確保班內各項工作的落實,班長要心中有計畫,多在關鍵時刻提醒大家,誰負責的工作,誰落實,沒完成的工作抓緊做。

「顯微鏡」的作用。注意發現班內同學的長處、閃光點,發揮班集體的優勢和特點,也要注意發現班內的問題和隱患,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扳手」的作用。扳手是調整螺絲的工具。當好乙個班長要經常觀察分析班內的情況,處理好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關係,調整好同學們學與玩的情緒,安排好班裡輕重緩急的事務

2樓:

做好自己該做的本職工作,多與老師溝通.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處理好自己與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這點很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請老師校長吃個飯,你就是全校最好的學生幹部,比啥都管用.

4樓:二字人生

學校領導關係到位,班主任關係到位,同學關係到位

怎樣做好一名中學學生會幹部?

5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一名中學學生會幹部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有一定的影響力。

2、要有工作熱情,服務熱情和工作能力,會當幹部,會開展工作。

3、學習成績優秀,至少在中等偏上。

4、團結同學,與同學和睦相處,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5、不能包庇好朋友,公正嚴明。

6、要有管理能力,採用適當的方式管理同學與班級。

7、要搞好師生關係,使同學們與老師關係密切,有助於老師與班幹部的管理。

8、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要使用正當方式管理同學。

5、要有恆心,做事要堅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廢。

6、提醒做自己要做的事,要有責任心,對同學負責,對自己負責。

7、不要拿出架子,要虛心接受同學與老師的意見。

8、在各個方面關心同學,關心集體。維護同學與班級體的利益與老師的威信。

9、要及早發現問題,自己可以解決的自己解決,自己不能解決的,早日讓班主任解決。

10、注意發現班內同學的長處、閃光點,發揮班集體的優勢和特點,也要注意發現班內的問題和隱患,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中學學生會幹部工作管理制度》規定:

1、學生會幹部應該有堅定的正確的政治方向,注重思想政治道德修養和個人品德修養。

2、學生會幹部的工作原則:勤於工作,樂於奉獻。

3、學生會幹部的工作態度: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如何做好一名學生幹部?

怎樣當好一名學生會幹部

6樓:乞丐愛上了公主

首先,要有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學生幹部並不是學生官,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應當牢固樹立全心全意地為同學服務的觀念,無論何時何地,始終把關心同學、服務同學、幫助同學放在第一位,不計較個人得失,正確處理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係,有奉獻精神。

其次,要具備高度的工作責任感。這種高度的工作責任感集中體現在:

(1)要有強烈的集體觀念和集體榮譽感,考慮問題和處理事情要從有利於集體、有利於大局的角度出發,如怎樣有利於加強班級/年級/學院學風建設,提高班級/年級/學院凝聚力等,絕不能對班級/年級/學院中不良現象(經常光顧網咖、玩遊戲、夜不歸寢等)不聞不問,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2)要注重反饋資訊,尤其是不利於集體和同學的事要及時向輔導員和指導老師反饋;

(3)要從同學的角度出發,貼近同學,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著想,做他們的貼心人,深入了解同學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和思想情況,幫助同學們解決實際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困難。

第三、要妥善處理學習與工作的關係。能否把學習和工作安排妥當是衡量乙個學生幹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

第四,要注重學習、總結,講究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學生幹部要"多看、多問、多做、多思考",要虛心地向老師、向各位師兄師姐和同學們學習、求教,既要掌握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一般與個別相結合、形式與內容相結合、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從同學中來到同學中去、分清主次學會「彈鋼琴」等一般工作方法;又要在開展具體的學生工作和活動中,學會講究方式方法,懂得全面組織調動人財物、協調上下左右各方關係、及時溝通思想與資訊、理順情緒和凝聚人心的藝術,並通過各項實際工作,在繼承的基礎上善於總結、勇於開拓、敢於創新,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第五,要嚴於律己,在工作、學習、生活中時時處處都要起到模範和榜樣的作用。俗話說得好:"上樑不正下樑歪。

"學生幹部在各方面都做好表率,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用良好的言行舉止去影響、帶動其他同學。這樣,無形之中不但提高了自己,也調動了同學們積極向上的積極性。有了這股強烈的上進的勁頭,我們開展學生工作就一定會得心應手多了。

第六,要樹立全域性觀念,協調好彼此之間的工作關係。學生幹部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要互相配合、互相幫助,像一部機器,每乙個零部件都在發揮著它不可忽視的作用,但是,只有當這些零部件相協調相一致了,這部機器才會運轉得更快更好。

第七,要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剖析自己,勇於承認錯誤、正視不足,勇於接受上級的監督和同學們的批評及意見,作到發揚自己的優點,克服自己的缺點,改正自己的不足,達到"批評--團結--共同進步」。

第八,建立並維護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諧的人際關係是學生幹部順利開展工作必不可少的。前者包括上下級關係、同學關係和師生關係等;後者包括班級人際關係、宿舍人際關係和社團人際關係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明白自己的應該做什麼、明白自己不足的地方。好好改進自己的不足,充滿信心的去完成自己在學生會中的工作。當然和要特別的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

**怎樣當好一名學生幹部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幹部是聯絡老師和同學的紐帶,是在老師和同學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主要是協助老師開展工作,以更好地為同學服務,促進學生校園生活的豐富多彩和學校工作順利的開展。學生幹部又有其獨特的一面,因此做一名學生幹部很難,做一名合格而優秀的學生幹部難上加難

一、什麼是學生幹部呢?

首先,是學生。既然是學生,就應該踐行學生的本份,做乙個合格的學生。學生的本份是什麼呢?

評價學生的標準是什麼呢?是學習。這裡,學習是廣泛的,既包括現代科技的學習,文化知識的學習,又包括思想道德的學習,文藝體育的學習;既包括課堂上的學習,又包括實踐中的學習;既包括自己的學習,又包括同學間的學習。

其次,是幹部,是學生的幹部。既然是幹部,就應該履行幹部的使命,做乙個合格的幹部。幹部的使命是什麼呢?

是緊緊圍繞促進學生學習這個中心,牢牢抓住培養學生成才這條主線,協助老師,帶領同學,服務同學,為學校的穩定、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要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不僅是組織協調能力,而且要培養自己認真工作、樂於奉獻的精神,也就是要在工作過程中,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做幹部。

最後,是學生幹部。既是學生,又是幹部,兩者不可分割。因此,如果只顧自己學習而不顧服務同學,這樣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學生,而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如果不顧自己學習而專搞所謂的活動,或者只為自己的私利,這樣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學生,也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

此其一;其二,是學生幹部,而不是社會上的幹部,因此,不能染上社會上一些幹部的不良作風,不要變成脫離同學、高高在上、只對老師負責、不對學生負責的官僚。

總之,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是幹部,最後是學生幹部。他們的作用是,服務同學,提高自己,奉獻學校。這樣的人,就是學校、老師和同學們都歡迎的品學兼優的學生幹部。

二、學生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1、思想道德素質。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是作為一名大學生幹部的基本要素。我們常用\"德才兼備\"作為人才的標準,這裡的\"德\"就是指人的思想道德,也是人的素質最主要的內容之一。

所謂思想道德素質也可分解為思想素質、政治素質和道德素質。思想素質指人的思想觀念、思想覺悟和理想信念。政治素質是人們為了實現本階級的根本利益而必須達到的政治要求。

政治素質主要是政治立場、政治方向等問題。道德素質包括價值觀念、道德觀念以及行為規範、準則,反映著個人對他人及社會的實際態度。另外的,人的思想道德素質還包括它的紀律觀念和自律能力。

學生幹部本身的道德品質及其由此產生的道德效果對學生影響很大,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學生幹部的自身的榜樣力量和吸引、感召、引導人的內聚力。俗話說?「其身正,無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學生幹部更應以身立教,為人楷模,把學生緊緊地吸引和團結在自己的周圍。

同時學生幹部要注意培養自己的事業心,自覺認識自己所從事的學生工作的重要意義,明確自己所肩負的重托,增強責任意識,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兢兢業業,積極工作。

2、科學文化素質。這是構成學生幹部素質的文化基礎。一般來說,學習成績好的幹部更容易贏得同學的推崇和擁護,更容易建立起自己的威信,更容易開展社會工作。

3、能力素質 。學生幹部要想出色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就應不斷增強領導才能,提高能力素質。學學生幹部的能力素質包括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組織能力。學生幹部要把性格各異,素質不同的同學組織起來,合理安排,充分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把他們的活動協調起來,團結互助,擰成一股繩,為共同目標的實現而努力,保證決策的實施,這就需要有較強的組織能力。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善於思考,要思考如何開展工作,怎樣才能幹得更好,這樣才能在工作中不斷改進和提高自己。

決策能力。學生幹部面臨的工作往往是紛繁複雜的,這就需要提高自己分析、判斷各種現象、各種資訊的能力。特別是是對當前學生中存在的各種思潮、表現的各種行為要明辨是非,沒有正確的分析和判斷,就沒有正確的決策,也就沒有正確的領導行為。

溝通協調能力。工作的過程也就是人與人的有效交往的過程,是心與心的碰撞和交流的過程。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如同潤滑劑一樣可使學生幹部和同學以及其他組織和群體建立密切的關係,為開展各項工作創造乙個寬鬆的外部環境,擴大視野,開拓思路,做好各項工作。

創新能力。學生幹部能不能幹出特色,能不能超越自我,超越別人,根本的區別是有無創新能力,在工作中能不能提出新見解,新方案,能不能開啟新局面。如果學生幹部,因循守舊,一切按老規矩辦事,那麼一切都可能是老樣子,失去生機和活力。

4、人文修養素質。學生幹部要做好社會工作必須先服眾,而出色的人格魅力是與學生幹部的工作才能相輔相成的。人文修養素質可在一定程度看出某人的精神狀態、個性氣質、品德情趣、文化修養、生活

怎樣做好學生會部長,怎麼當好一名學生會部長(正)?

您好!一 以人為本,管理親和於人,打造廣泛的學生基礎,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上策 收服人心是工作順利開展的必要條件,人心齊,泰山移。不要讓形式化的管理或操作把同學與自己的距離踢得太遠。學生幹部不僅是學生官,更應該是為同學謀求一個良好學習生活環境的策劃者 組織者和建設者!二 嘗試創新,班級工作要從經驗型管...

怎樣當好村支書發言稿,怎樣當好一名村幹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我是盤縣xx鄉巖博村黨支部書記餘留芬,自2001年擔任巖博村村支書以來,轉眼已經過去了十個年頭。十年來,在各級各部門的支援關心下,我和村支兩委始終堅持以 建一個支部 富一村百姓 保一村平安 為目標,帶領巖博村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一些成績。今天,能和大家一起 怎樣當好村...

如何當好一名學校中層幹部,如何當好企業的中層幹部

當好一名學校中層幹部要做到幾下幾點 1 認清自我準確定位。認清自己公升職的原因和學校領導的期望,理順上下級的人際關係,要了解自己的長處,更要知曉自己的短處,做到揚長避短。2 上傳達意下傳貼切。上傳下達是中層領導工作中的重要細節之一。要根據事情性質的不同,程序快慢慎重選擇匯報請示的方式。有的要定期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