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一名中學生? 作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500字)

時間 2021-07-13 15:43:17

1樓:54快樂果果

如果說小學生活是人生的第一步,那中學就是人生最艱難也是最美麗的一步。所有的習慣,一生的優秀與否,都在這六年決定。很多孩子在進入中學時信誓旦旦地對自己說,以後要一定要考進某個名牌大學。

可是最後成功的卻不多。而想要靠近夢想,第一步就是思考,怎樣去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

許多成功人士回憶起學生時代,佔領他們記憶風帆的,大多是學習。

常言道,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若能合理安排時間,便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們要先為自己以後將面對的學業心中有數,才能在學習生活中勝不驕,敗不餒,為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鋪路。

其次,便是思想與道德的提升。我們在生活中極少注意細節,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細節決定成敗。有時我們好奇,想看看別人的日記裡寫什麼,於是,素質的高低就體現出來了;有時,我們自私,於是,脫離集體,獨自行動;有時,我們忘卻細節,屈服於習慣,於是,踏過的路,“碎花”滿地……

還有許許多多的“有時”與“於是”,都是因為平時不注意細節與習慣的養成釀成的。如今我們已跨入中學校門,成為一名中學生,就該更高、更嚴格地要求自己。在生活中,要努力,要爭取,去放手搏一回自己想要的東西,克服困難,越過災難,無論何時都能夠自尊、自愛、自強,以笑容去驅趕生活的陰霾。

看見老師,男能夠以禮相待,親切地叫一聲“老師好”;看見紙屑,能夠彎腰撿起;看見行動不便的人,能夠上前幫忙……

這些,都是對自身素質的提高;這些,都是為奠定做一名合格中學生的基礎。

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所包括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我會用我最乾淨明媚的青春,去詮釋中學生的含義。

2樓:豆豆

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 有些同學可能會感到詫異,“如何做學生”有何可談?背上書包上學校,不就是一個學生了嗎?不錯,但是要做一個真正意義的合格的學生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在此我著重要談的正何做一個合格的學是如生。 首先,一個合格的學生應該是一個品行端正的學生。品行端正,就意味著他必須是一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積極進取、心理健康的人,是一個恪守秩序、行為規範的人,是一個熱愛生活、富有理想的人。

朱永新教授提出:愛心同情心是品行端正的最重要的外在表現形式。有道是愛心無價。

只有擁有愛心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樂趣;只有擁有愛心才能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只有擁有愛心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諦;只有擁有愛心才能感受到人類的偉大。法國著名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

”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是永遠不會感到生活的寂寞的。願我們的每一個同學都能從愛你們的爸爸媽媽、愛你們的老師同學、愛你們身邊的一草一木開始,去熱愛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但是,回首我們所面臨的現實,我們常常不**楚地發現:

在我們個別同學本應純潔而美好的心靈中竟然缺少純真無私的愛。不是嗎?當你把粗魯的話語吐向你賴以獲取知識的老師、當你把野蠻的拳腳揮向你朝夕相處的同學時,你的愛心何在?

當你惡意地破壞著滿足我們學習生活之需的有關設施、當你踐踏損壞著我們身邊的美好環境時,你的愛意何存?當你為了滿足自己的片刻之歡或一己之利而影響干擾著他人正常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當你胸無大志地荒廢著自己的學業和青春時,無價的愛心又怎能在你身上呈現出來呢?一個連自身都不珍惜的人我們又怎能奢望他去珍愛別人呢?

 其次,一個合格的學生必然是一個刻苦求知的學生。古今中外,有無數的學者對求知、對學習、對讀書的重要價值留下了不可勝數的精闢論述:英國哲學家培根說:

“讀書足以使人怡情,使人博採,使人長才。”我國漢代思想家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如此等等,不勝列舉。我們力邁學校,絕大多數同學是深諳知識對於自身的成長髮展所具有的決定性作用的:課堂上他們聚精會神地聽講思考,課堂下他們孜孜不倦地研讀複習.

我為這些同學的勤奮刻苦感到高興和自豪的同時,也對那些患有“知識麻木症”的同學感到汗顏和不安。“知識麻木症”是我對個別不思學習面對知識麻木不仁,兩眼茫然的同學所起的一個專業名字。面對書本他們兩眼無光,面對課堂他們兩眼呆滯,面對考試他們兩眼無助,面對成績,他們兩眼渾濁。

也許,他們太過於沉醉於自己富足的家庭了吧!但在此我只想說的是:自古雄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

從經濟上來看,你是個富有者,但從精神和知識上來看,你是個乞丐,典型的十足的乞丐。如果你不能認識到這一點並且痛改前非,那麼在你未來的人生歷程中必定會讓你吞下你和你的父母共同釀製的苦果,正如《誰動了我的乳酪》那本書所告訴人們的那樣:面對父母給你留下的金山銀山你會感到衣食無憂,此生何求?

但是有朝一日,你會坐吃山空,到那時悔之晚矣。 第三,一個合格的中學生必須是一個善於合作,懂得珍惜的人,美國女科學家朱克曼教授作過這樣一個統計:在諾貝爾獎設立的第一個25年中,合作研究獲獎的人數僅佔41%,第二個25年裡佔65%,第三個25年裡佔79%。

而時至今日,已極少有人孤軍奮戰,獨享其譽了。還有一個材料:美國的“阿波羅登月計劃”耗資250億美元,直接參與的科學家及工作人員達42萬人之多。

隨著時代的發展,未來的社會中合作必然成為人類生活生存的最基本形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把“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求知”作為21世紀教育的四大支柱。對一個學生來說,學會合作,就必須接受老師科學的指導和同學善意的幫助,就必須把自己融入班級和學校的大集體當中去,就必須與他人建立起和睦相處的融洽關係。

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博士和化學家***博士在評價中國教育傳統的利與弊時指出:“教育家100年來都有一個共識:如果讓四五個人一起學,合作解決問題,成績好的同學可以去幫助差的同學,他往往使自己變得更強,四五個人合作學習,比老師講半天都好,而且可以從小培養團隊意識,這是學校迫切需要研究的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丹尼爾•古爾曼提出的情商教育理論認為:人生成就20%歸諸智商,80%歸諸情商。 另外,懂得珍惜也是合格中學生的重要標誌之一。

不少同學都讀過《提醒幸福》這篇美文,幸福還需要提醒嗎?讀過此文便不難醒悟,多少時候我們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也就是說,我們並未珍惜那份幸福,而我們不懂得珍惜的又何止於幸福呢?面對美好的青春年華我們珍惜了嗎?

面對優越的生活學習環境我們珍惜了嗎?面對多年所結下的師生之誼、同窗之情我們珍惜了嗎?面對父母的辛勤勞動給我們帶來的優裕條件我們珍惜了嗎?

在此,我要用一個微弱的聲音盡力地向全體同學發出呼籲:珍惜我們的金色年華吧!“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請珍惜我們富足的家庭條件吧!

請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吧!這樣我們自己漸漸也會變得美好起來。 同學們,伴著新學期第一輪冉冉升起的太陽,我們每個人都掀開了人生歷程中新的一頁,也許有人會說:

是啊,想想過去,失誤太多,錯過太多,那麼,就讓偉大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來喚醒我們的希望吧“我曾經錯過太陽,但不哭泣,否則我將錯過星星和月亮。”各位同學:揚起你的笑臉,把影子拋在身後。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5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個只有450字,不過可以適當加減,做做參考吧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我們踏著溫暖的陽光走進校門,又開始了新的旅程。我們身後是家長和老師的期望,我們應該更加的去努力學習、去發奮圖強,不辜負家長和老師對我們的期望,若想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那麼,我就想大家倡議:

首先,我們要做到遵守校規,中學生守則、中學生禮儀等各個發麵。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應該是品行端正,運用合理的學習方法,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在生活方面也要注意個人的衛生與集體衛生,為自己也為大家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平時和別人交流中,我們大家應當講禮貌,做言行文明的中學生;在平時的說話中,要注意禮貌用語,注意場合,態度友善,要講普通話。未經允許不能進入他人房間,不能動用他人物品、不看他人信件和日記。不隨意打斷別人說話,不打擾他人的學習和休息。

上、下課時起立要向老師致敬,下課時,請老師先行。見到老師或長輩要行禮問好,回答師長問話要起立,給老師提意見時,態度要誠懇……

難道,在這些細節方面中,我們作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不應該去主動做到這些嗎?

下面這個也可以

我跨入中學的大門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應該想到,中學生?怎樣做才酸是一箇中學生呢?那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⒈首先,我們就必須要改變一些觀念。例如:在小學時,像思想品德、美術、**這些科目都總是

一、兩句話就帶過了。而在初中,這些科目可都變成了一些重要的科目。要是你的這些科目都不幾個的話,那麼你的總科成績也相對而言,就比較差一些。

所以,同學們,在學這些科目的時候,一定要像上語文、數學、英語那樣專心地聽,認真地做筆記哦!

而且啊,在中學還多了幾個科目:地理、生物學、歷史,所以我們一定不能不把這些科目放在眼裡哦!

⒉在初中,考試的時候,可都不是像小學那樣了。在初中,考的大部分內容都是課外書籍上的,而課本上的只有少部分。所以,同學們,如果你到了初中,就一定要養成一個愛看書的好習慣哦!

⒊現在要說的,那就是我們上課時的紀律了。在上課的時候,我們必須要認真地聽(因為,在初中,老師們在上課時說的那些重點,很少都抄在黑板上的,我們只要在上課的時候,認認真真地聽講,把重點聽懂了,然後,自己把這些筆記歸納一下,抄在筆記本上,這樣就不用擔心老師說的重點,忘記了。

還有,在上課時,不管是上什麼課,都不能吵鬧,必須要遵守紀律,認認真真地作筆記。(只有在老師叫我們說的時候,才能說,老師叫我們不說的時候,就必須保持安靜

4樓:留下一片林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

我們現在已經是中學生了,已經比小學更上一步了。可是我們該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呢?我認為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就要做到以下幾點。

 來自:作文大全  第一點: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是人類相生相養的自然情感,是中國社會倫理道德的基礎,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規範。幾千年來,“孝敬父母”的思想文化陶冶了不少傑出人物,陶冶了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我們中學生要做到在家主動承擔家務勞動,如收拾房間、洗衣、做飯、洗刷餐具,減輕父母家務負擔,養成勞動習慣,鍛鍊勞動技能。

尊重父母意見和教導,經常把生活、學習、思想情況告訴父母,多與他們交流,不讓他們操心。

第二點:尊師重道。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

任何人的成長教育都離不開老師的辛勤培養和教育。“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文化教育的優良傳統。我們中學生要養成尊師習慣。

見到老師要行禮,主動問好、問安,使用老師的尊稱,不直呼其名。對老師有意見和要求,應善意誠懇地提出,不許頂撞老師,要聽老師的教導,刻苦學習,能以優異的學習成績回報老師的辛勤工作。 第三點:

誠實守信。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之一,自古以來就被稱為傳統美德的重要內容。誠實守信,包括誠實、誠懇、信用、信任,就是言行一致、不說假話,實事求是。

中學生做到誠實守信。具體來說,要養成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的習慣。老師在與不在同樣遵守紀律,嚴格要求自己開誠佈公。

不氣人,不自欺。不說違心話,不奉迎他人,善於指出同學的缺點。不說謊話,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

以上三點,我認為是成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必不可少的幾點。我相信,成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對我們來說,不是夢!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中學生作文1000字

如何做一名中學生作文 中學生作文 如果說小學生活是人生的第一步,那中學就是人生最艱難也是最美麗的一步。所有的習慣,一生的優秀與。否,都在這六年決定。很多孩子在進入中學時信誓旦旦地對自己說,以後要一定要考進某個名牌大學。可是最後成功的卻不多。而想要靠近夢想,第一步就是思考,怎樣去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許...

怎樣當好一名學生幹部,怎樣做好一名中學學生會幹部?

作好一班之長,有三個重要因素 一是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和模範作用,有一定的影響力 二是要有工作熱情,服務熱情和工作能力,會當幹部,會開展工作 三是學習成績處於中等以上。班長介於老師和同學之間,既要維護集體的利益,維護同學的利益,也要維護老師的威信。因此班長的工作中要起到四個作用 橋梁和紐帶...

如何做一名超市收銀主管助理,怎樣做好一名收銀主管

先說一說超市收銀主管助理的崗位職責和要求 一 崗位職責 1 負責收銀部工作,確保收銀工作正常進行 2 負責收銀員排班,及時發現收銀員所需用品和備用金 3 收銀機出現不能解決的故障應及時通知電腦部或銀行 4 清點營業款,核對有關單據,列印各收銀員當班報表 差異表 5 每月3日前將收銀短款上報財務,並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