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是什麼意思?歷史典故出自哪?謝謝了

時間 2021-07-23 23:44:38

1樓:新左右

《鳳求凰》傳說是漢代的古琴曲,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以“鳳求凰”為通體比興,不僅包含了熱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志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

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喪夫新寡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儘管後世的道學家們稱他們的私奔為“淫奔”,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日後多少情侶們的榜樣。這之後還有一個事件值得一記: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另:鳳凰,亦作“鳳皇”,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總稱為鳳凰,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常用來象徵祥瑞,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自古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元素。

鳳凰和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最初在《山海經》中的記載僅僅是“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甚至還有食用的記載,《大荒西經》:“沃之野,鳳鳥之卵是食, 甘露是飲”,《證類本草》雲“諸天國食鳳卵,如此土人食雞卵也”,宋代鳳髓被列為八珍之一。而到最後卻有了麟前鹿後,蛇頭魚尾,龍文龜背,燕頜雞喙,成了多種鳥獸集合而成的一種神物。

自秦漢以後,龍逐漸成為帝王的象徵,帝后妃嬪們開始稱鳳比鳳,鳳凰的形象逐漸雌雄不分,整體被“雌”化。

鳳凰共有五種,即五鳳,《小學紺珠》卷十:“鳳象者五,五色而赤者鳳;黃者鵷鶵;青者鸞;紫者鸑鷟,白者鴻鵠”,現代網路有為今人謊造、訛傳的版本,以朱雀為鳳凰中赤者,實為大錯。

《淮南子》:“羽嘉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認為鳳凰是飛龍之子,但《大藏經》有:“羽嘉生應龍。應龍生鳳凰”,認為鳳凰是應龍後裔。

2樓:

鳳求凰的典故是這麼說的,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孀居在家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豔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 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儘管後世的道學家們稱他們的私奔為“淫奔”,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日後多少情侶們的榜樣。這之後還有一個事件值得一記: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後人根據其愛情故事變成曲譜《鳳求凰》:相遇是緣,相思漸纏,相見卻難。

山高路遠,惟有千里共嬋娟。因不滿,鴛夢成空泛,故攝形相,託鴻雁,快捎傳。 喜開封,捧玉照,細端詳,但見櫻脣紅,柳眉黛,星眸水汪汪,情深意更長。

無限愛慕怎生訴?款款東南望,一曲鳳求凰。

3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1、《鳳求凰》為漢代的古琴曲,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2、“鳳求凰”表達了求偶的熱烈,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志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

歷史典故:

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喪夫新寡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

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儘管後世的道學家們稱他們的私奔為“淫奔”,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日後多少情侶們的榜樣。

這之後還有一個事件值得一記: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鳳求凰是出自**的?什麼典故,誰知道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東牆是什麼意思?

4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中的”東牆“的意思是:東牆鄰近的地方。

原文: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譯文:有位美麗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此難以忘懷,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我就像那在空中迴旋高飛的鳳鳥,在天下各處尋覓著凰鳥,可惜那美人啊,不在東牆鄰近。

我以琴聲替代心中情語,姑且描寫我內心的情意,何時能允諾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希望我的德行可以與你相配,攜手同在一起。無法與你比翼偕飛,百年好合,這樣的傷情結果,令我淪陷於情愁而欲喪亡,令我淪陷於情愁而欲喪亡啊!

出處:《琴歌·有美人兮》——佚名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這是一首聽琴的歌,寫了聽琴時被**所陶醉的感受,並由此而動了歸隱的念頭,覺得要去赴任是一種精神上的負擔。既入仕途,又嚮往在詩酒和**聲中怡然自得,表明了舊時代文人大都有的矛盾心情。

首二句以飲酒陪起彈琴;

三、四句寫未彈時的夜景:月明星稀,烏鵲半飛,冷風吹衣,萬木肅煞。

五、六句寫初彈情景;銅爐香繞,華燭齊輝,初彈《淥水》,後彈《楚妃》。

七、八句寫琴歌動人;一聲撥出,萬籟俱寂,星星隱去,四座無言。後兩句寫聽琴聲之後,忽起鄉思:客去清淮,離家萬里,歸隱雲山,此夜之思。

全詩寫時,寫景,寫琴,寫人,步步深入,環環入扣,章法整齊,層次分明。描摹琴聲,重於反襯,使琴聲越發高妙、更加動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特別的典故,只是古人習慣用來形容美人或者其他人離得很近,一般就指在鄰居。

比如“東家之子”是指鄰居家那個美麗的女孩,“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指美人不在我東邊的隔壁。

等等如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才的人都喜歡偷隔壁的妹妹。但是這個妹妹不在他隔壁。東牆就是隔壁。他想把隔壁拆了。讓妹妹般過來住。

鳳求凰什麼意思,鳳求凰是什麼含義

鳳凰是傳說中的神鳥,雄曰鳳,雌曰凰。司馬相如曾以詩句 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 來對卓文君表白 所以風求凰就代表了追求的意思 你好。鳳求凰 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鳳求凰 原文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鳳求凰中的鳳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首曲,音韻婉轉,鳳凰是夫妻鳥,鳳為公,凰為母,鳳求凰就是被引申為求偶之意 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 鳳求凰 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鳳求凰 原文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時見許兮...

請問蠅營狗苟典故出自那裡?代表什麼意思?

釋義 營 像蒼蠅到處亂飛比喻某些小人得到名譽,到處鑽營的意思。苟 苟且,這裡是不顧優容的意思。比喻為了追逐好吃的,吃東西,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像狗一樣的不知羞恥。典故 蠅營 出自 詩經 小雅 青蠅 詩。詩共3節,每節都以 營營青蠅 開頭,第一節四句 營營青蠅,止於樊。愷悌君子,無信讒言 營營,形容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