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鷺忘機是什麼意思,鷗鷺忘機的典故

時間 2021-05-26 14:13:02

1樓:雨音

2樓:太那

明清時期的古琴流派中嶺南派的代表琴曲之一

嶺南派形成時期:清代

創 始 人:黃景星

主要風格:清和淡雅。

代表人物:黃景星、李寶光、鄭健侯、楊新倫等代表琴曲:《碧澗流泉》、《漁樵問答》、《懷古》、《玉樹臨風》、《鷗鷺忘機》、《烏夜啼》等。

重要琴著:《古岡琴譜》、《悟雪山房琴譜》(黃景星)等。

鷗鷺忘機的典故

3樓:盼望春天

書法水太深,王冬齡,書法走入(歧途)其實最主要原因,懂的人寥寥無幾,其實他功底確實不一般,傅山的路走得太遠了,傅山理論,其實他本人作品也不過分奇特,大多數還是有傳統痕跡。

請問<<歐鷺忘機>>一曲的歷史背景?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弦琴曲《鷗鷺忘機》,一名《忘機》,曲譜最早見於明朱權所編的《神奇秘譜》(2023年刊行)。據朱權所說,此曲為宋代劉志方所作;樂曲系表現這樣「海翁忘機,鷗鷺不飛」的內容。

求古琴鷗鷺忘機 指法中那個「匕」 和乙個「至「上面的筆畫這兩個指法是什麼?剛學第三天... 10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第乙個,是「挑」麼?查了鷗鷺的譜,沒看到這個。我記得好像沒有「匕」這個減字。

第二個是「至」,到的意思。整個句子是從一弦拂至七弦。

建議買套 琴學備要。編寫很嚴謹,裡面指法講解很詳盡。

6樓:

這個應該是七,不是匕,第一句是拂一弦至六弦,第二句是滾七至二弦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不會是「掐起」吧!

男生對女生說鷗鷺是什麼意思? 5

8樓:

他是不是在逗你玩呢?,你對他是什麼意思呢?

9樓:口天無羊天沒

英文i love you我愛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不會說的是o了(歐了),就是指ok的意思,好的 意思。

11樓:小小小丸子

出自宋代辛棄疾《水調歌頭·盟鷗》「凡我同盟鷗鷺,今日既盟之後,來往莫相猜。」,意思是說鷗鳥啊,你既和我締結盟好之後,就應常來常往,不要再相疑猜。還有那白鶴在什麼地方呢?

請你也邀請它一起來。

原文:帶湖吾甚愛,千丈翠奩開。先生杖屨無事,一日走千回。凡我同盟鷗鷺,今日既盟之後,來往莫相猜。白鶴在何處,嘗試與偕來。

破青萍,排翠藻,立蒼苔。窺魚笑汝痴計,不解舉吾杯。廢沼荒丘疇昔。明月清風此夜,人世幾歡哀。東岸綠陰少,楊柳更須栽。

譯文:帶湖是我最愛的地方啊,放眼千丈寬闊的湖水,宛如開啟翠綠色的鏡匣一樣,一片晶瑩清澈。我閒居無事,手扶竹杖,腳穿麻鞋,徜徉湖畔,一日裡竟然千百次繞湖徘徊。

鷗鳥啊,你既和我締結盟好之後,就應常來常往,不要再相疑猜。還有那白鶴在什麼地方呢?請你也邀請它一起來。

鷗鳥立於水邊蒼苔之上,時而撥動浮萍,時而排開綠藻,原來是在**魚兒,伺機而捕。可笑你只知盯住游魚多麼痴呆,卻不懂我此時舉杯的情懷。昔日這裡是破敗的池沼荒蕪的山丘,今夜已是月色皎潔,清風徐來。

人世間幾度歡樂,幾度悲哀?河東綠蔭尚嫌稀少,還須把楊柳多多來栽。

12樓:匿名使用者

鷗鷺忘機為一首古琴曲,歷代琴譜有許多關於鷗鷺忘機的記載,流傳甚為廣泛。 其中在《琴學初津》[1]和《天籟閣琴譜》等許多琴譜中有關於它的解題。

如《琴學初津》沿用《五知齋琴譜》的原文記載:「臞仙曰,有海翁者,常遊海上,群鷗集而狎焉,其妻知之,抵暮還家,謂翁曰,鷗鳥可娛,盍攜一二歸玩之。至旦往,則群鷗高飛而不下矣。

乃知前此之忘機也此調屬淸宮,其音淸而委蕤也。」

琴歌《天籟閣琴譜》歌詞原文:

第一段 撓蘭槳,乘月泛滄浪,江空人靜夜茫茫,秋興長。淅瀝金颷漸涼,覷沙鷗白鷺,兩兩相忘,誦詩人窈窕之章。

第二段 少焉,長往扁舟任蕩漾,聽漁歌初唱也繞虹梁,看驚鴻嘹嚦也過水鄕。喜澄波如熨白露瀼瀼。趁西風,解脫了天羅那地網,任翱翔。

第三段 有那黃鱨赤鯉與青魴,香芹白藕充腸。行過萬疊嶂,碧水汪洋。又聽花村短笛,水國菱歌,山窓琴韻,不覺的月轉東方動曙光。更那魚吹細浪,燕度危檣,別有一般況的是泉石膏肓。

第四段 回舟自想,可識那用舍行藏。及時行樂,又何須紫緩金章,笑邯鄲夢惹黃梁。利名疆,既從今頓斷,何妨枕藉孤航。山林閒曠也,說甚麼侯王。

尾聲 蜉蝣天地寄淸狂,想余風水遠山長。

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是什麼意思??

13樓:小小小白

乙個人不管年齡多大,若能對一件事情由執著到痴醉,進而達到迷狂的程度,他的言行舉止、精神狀態,就會像個少年模樣,富有童真童味了。

賞析:這一首《曉步》,是王國維集子裡難得的快詩。著名詩人、學者陳沚齋先生在《王國維詩詞全編校注》裡認為,這首詩作於光緒三十年春夏之交,其時王國維在海寧家居養病。

詩中的「百昌」,典出《莊子》,是「百物」的意思。第七句的「野鷗」,用了鷗鷺忘機這個典故,這也是古人詩中的熟典,黃庭堅的名句「萬里歸船弄長笛,此心吾與白鷗盟」,也是取用了這個典故。最後一句的「旦旦」即「日日」之意。

《曉步》這首七律,語辭清新,意思淺近,其中「四時可愛惟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足為傳世佳句,不讓唐宋巨公。晚唐詩人韓偓寫過「四時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惟少年」這樣的句子,王國維可能是受了韓偓的啟發,但他此處寫得比韓偓好,因為韓偓那兩句只是對世事的陳述,而王國維不僅書寫世事,「一事能狂便少年」更是流出了自家心事。

王國維(2023年12月3日—2023年6月2日),初名國楨,字靜安,亦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諡忠愨。漢族,浙江省海寧人。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

14樓:勢懌英駒

曉步興來隨意步南阡,夾道垂楊相帶妍。萬木沉酣新雨後,百昌甦醒曉風前。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我與野鷗申後約,不辭旦旦冒寒煙。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是最令人感到親切、可愛的。唯一能令人產生狂熱豪情的,便是那奔放的少年時代。少年時代有如春日一樣美好,令人感到無比興奮。

但是我想,即使年紀己老,只要一顆"赤子之心"還在,便可以永遠年輕,永遠豪氣逼人

「數叢沙草群鷗散,萬頃江田一鷺飛。」是什麼意思?

15樓:

意思是:廣闊沙草從中群鷗四處飛散,萬頃江田上空孤鷺展翅飛翔。

出處:《利州南渡》

唐代:溫庭筠

澹然空水對斜暉,曲島蒼茫接翠微。

波上馬嘶看棹去,柳邊人歇待船歸。

數叢沙草群鷗散,萬頃江田一鷺飛。

誰解乘舟尋范蠡,五湖煙水獨忘機。

譯文夕陽正斜照在空闊的水面上,曲折的小島連線翠綠的群山。

江面上傳來馬的嘶鳴看船歸,柳蔭下的人們等待著船靠岸。

廣闊沙草從中群鷗四處飛散,萬頃江田上空孤鷺展翅飛翔。

誰能像范蠡一樣乘著小木船,在遼闊的江湖上面自由飄盪。

注釋:⑴利州:唐代屬山南西道,治所在今四川廣元,嘉陵江流經其西北面。南渡:指渡嘉陵江。

⑵澹(dàn)然:水波閃動的樣子。對:一作「帶」。

⑶翠微:指青翠的山氣。

⑷「波上」句:指未渡的人,眼看著馬鳴舟中,隨波而去。波上:一作「坡上」。棹(zhào):船槳,代指船。

⑸「數叢」句:指船過草叢,驚散群鷗。

⑹范蠡(lǐ):字少伯,春秋時楚國人,為越大夫,從越王勾踐二十餘年,助勾踐滅吳國後,辭官乘舟而去,泛於五湖,莫知所終。

⑺五湖煙水:據《吳越春秋》稱,范蠡功成身退,乘扁舟出入三江五湖,沒人知道他最終到**去了。五湖,指太湖和它附近的幾個湖,這裡泛指江湖。

忘機:舊謂鷗鷺忘機,這裡有雙關意,指心願淡泊,與人無爭。

賞析:接下來,頸聯寫渡江,船過沙灘,驚散了草叢中成群的鷗鳥;回望岸上,江田萬頃,乙隻白鷺在自由自在地飛翔。這一聯巧用數量詞,不但屬對工穩,而且深化了詩境。

群鷗棲息沙草之間,可見天時向晚,飛鳥歸巢,所以萬頃江田之上只有一鷺飛翔。這幅色彩鮮明的畫面強烈地渲染了江邊的清曠和寂靜。後來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中有「爭渡,爭渡,驚起一灘歐鷺」的詞句,其境界正與此聯上句所展示的畫面相類似,而下句江田白鷺的空闊悠深和王維的「漠漠水田飛白鷺」(《積雨輞川莊作》)更是神韻同出。

前面三聯描繪了一幅寧靜而充滿生機的利州南渡圖,作為餬口四方、疲於奔走的詩人摹然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不能不觸景生情,遐想聯翩。所以尾聯偶然興起了欲學范蠡急流勇退,放浪江湖的願望。這兩句的言外之意是,自己便有淡泊遺世,忘卻機心之志,也沒有人能夠理會。

溫庭筠的詩中曾有「自笑謾懷經濟策,不將心事許煙霞」(《郊居秋日有懷一二知己》)的自負與自嘲,這裡卻浩然有歸隱之志,實際上是失意後的無奈之語。「獨忘機」,其實並不能忘機。這一點和范蠡也是共通的。

范蠡是因越王勾踐難共安樂才辭官隱遁的。所以,兩個人都可謂是極有機心的人。

這首詩描寫行旅在利州南渡時的所見所感,景物描寫江中,岸上交遞著墨,層次分明,色彩清麗,靜中有動,栩栩如生,特別是頸聯,是被人們傳誦的寫景名句。最後觸景興感,自然真切。全詩八句,無不與「水」相關,但清雋而不堆砌。

在章法上,此詩別具一格,不落俗套。按照律詩的一般規律,前後四聯,起承轉合,各有所歸。此詩前三聯卻遞相承接,景物描寫得很充分,意境幽遠淡雅。

尾聯由寫景轉而遐思,但仍從「舟」、「水」絻結,以致轉中有合,脈絡依然清晰完整。有人說,溫庭筠的以山水、行旅為題材的詩多感慨深切,氣韻清澈,以這首詩來看,確實如此。

參考資料:

1、彭定求 等.全唐詩(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1478

2、于海娣 等.唐詩鑑賞大全集.北京:中國華僑出版社,2010:385

3、蘅塘退士 等.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北京:華文出版社,2009:170

4、周嘯天 等.唐詩鑑賞辭典補編.成都:四川文藝出版社,1990:621-622

采桑子 歐陽修 前兩句的寓意是啥

求乙個成語故事、通俗易懂一些、三分鐘解決的那種。用來演講。

16樓:賣炭得錢和所用

狐假虎威

從前有乙隻老虎,在森林裡尋找食物。這時乙隻狐狸從他面前閃過,老虎抓住了狐狸。起初,狐狸很害怕,可他眼珠一轉,想到了乙個辦法。

狐狸假裝鎮靜,他對老虎說:「你不敢吃我!」老虎很奇怪,他說:

「為什麼?」狐狸說:「天帝命我來這裡掌管百獸。

」見老虎用懷疑的目光看著他,狐狸接著說:「你要是不信就隨我到森林裡走一趟,看看百獸怕不怕我。」老虎將信將疑,心想「那我就隨他走一趟。

」於是,老虎跟著狐狸向森林深處走去。動物們見狐狸和老虎走來,紛紛四下而逃。狐狸哈哈大笑,他指著四散逃跑的百獸,對老虎說:

「這回你相信我了吧。」老虎相信了狐狸,於是他放了狐狸。狐狸一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他迅速的消失在了森林中,此時老虎才明白過來,動物們**是害怕狐狸,而是害怕自己啊。

琴棋書畫是什麼意思?請講講每個字的意思和典故。謝謝

琴是指撫琴。棋是指下棋。書是指書法。畫是指畫技。是指以前的那些所謂的大家閨秀啊,要懂的東西。 才子四會 琴是指彈古琴,棋指下圍棋,書指書法,畫指繪畫。 一刀宰一個 就是才子會的技能,琴是指彈古琴,棋指圍棋,書指書法偶爾的場合指學問,畫指繪畫。琴的典故有 司馬相如彈鳳求凰,伯牙斷琴。棋的有 關羽刮骨療...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

和諧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和諧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1 和睦協調。引用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 第六章 充滿在兩人中間的和諧氣氛給破壞了。2 謂配合得勻稱 適當 協調。引用 秦牧 藝海拾貝 最後的晚餐 細部好了,還得結構和諧完整,才能夠構成卓越的整體。3 和解 和好相處。引用 元 鄭廷玉 楚昭公 第一折 此劍原是吳國之寳,他既來索取,不如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