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冽是什麼意思,“清冽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5 15:32:52

1樓:不解風情的蘿蔔

清冽(也可寫作“ 清洌 )”

1、形容(水、空氣等)清澄而寒冷;清涼。

例:唐 柳宗元 《至小丘西小石潭記》:“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

茅盾 《風景談》:“空氣非常清洌,朝霞籠住了左右的山。”

2.形容(酒、水等) 清醇;清淡。

例: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水一·露水》:“秋露造酒最清冽。”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東關城下之泉,味自清冽不可沒。”

3.形容聲音清脆激越。

例:明 林鴻 《巫峽啼猿送邱少府歸四明》詩:“商聲清洌羽聲亂,倏忽東崖復西澗。”

郭沫若 《豕蹄·孟夫子出妻》:“啊,我的精神如能像那蟬子的聲音那樣的清洌而玲瓏呀!”

2樓:day彩虹糖de愛

跪求採納!  詞目:清冽

拼音:qīng liè

詞性:形容詞

詞義:  ①

清澈:清而透明。

②清冷:清涼。常用於描寫溪水。

③清冽::寒冷,清涼。常用於描寫湖水。

出自柳宗元《小石潭記》“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

[cool] 澄清而寒冷

秋風清冽清冽的山泉

聲音清冽激越

1. 亦作“ 清洌 ”。1.清澄而寒冷;清涼。

唐 柳宗元 《至小丘西小石潭記》:“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 宋 李格非 《洛陽名園記·叢春園》:

“予嘗窮冬月夜登是亭,聽 洛水 聲,久之,覺清洌侵人肌骨,不可留,乃去。” 茅盾 《風景談》:“空氣非常清洌,朝霞籠住了左右的山。

”2. 清醇;清淡。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水一·露水》:“秋露造酒最清冽。”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

“東關城下之泉,味自清冽不可沒。” 蕭平 《三月雪》:“走近山腳的時候,忽然一陣春風吹過,帶來了清洌的花香。

”3. 聲音清脆激越。

明林鴻 《巫峽啼猿送邱少府歸四明》詩:“商聲清洌羽聲亂,倏忽東崖復西澗。”《孽海花》第九回:

“﹝ 雯青 與 採雲 ﹞正在流連賞玩,忽見一人推門直入……發出一種清冽之音,說道:‘我要你們倆說話哩!’” 郭沫若 《豕蹄·孟夫子出妻》:

“啊,我的精神如能像那蟬子的聲音那樣的清洌而玲瓏呀!”

“清冽的”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冽[qing lie]

釋義bai

:1、澈寒冷;涼而爽快。du

zhi2、清醇;清淡。

3、聲音清dao亮而悠揚。

詞語分開解釋版為:

清 : 清[qīng] 水或其他液體權、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相對。冽 : 冽 [liè] 寒冷,凜冽。

清洌一般用於水 清洌(qinglie) 意思:水質清亮。注意沒有寒冷的意思。

4樓:殷珧淦高峰

如果是形容氣質

樓上說的清澈甘冽是一種意思

有時候也形容人的氣質冷氣稟冽

“清冽”是什麼意思?

5樓:哈哈晗

“清冽”(qīng liè)的基本意思有三種:

清澈寒冷;涼而爽快

【例子】清冽的泉水|空氣非常清冽。

【引證】宋·李格非《洛陽名園記·叢春園》:"予嘗窮冬月夜登是亭,聽洛水聲,久之,覺清洌侵人肌骨,不可留,乃去。"

茅盾《風景談》:"空氣非常清洌,朝霞籠住了左右的山。"

清醇;清淡

【例子】酒味清冽|清冽的花香。

【引證】明·李時珍 《本草綱目·水一·露水》:"秋露造酒最清冽。"

清·李鬥《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東關城下之泉,味自清冽不可沒。"

蕭平《三月雪》:"走近山腳的時候,忽然一陣春風吹過,帶來了清洌的花香。"

聲音清亮而悠揚

【例子】歌聲清冽|聲如珠玉,清冽而玲瓏。

【引證】明林鴻 《巫峽啼猿送邱少府歸四明》詩:"商聲清洌羽聲亂,倏忽東崖復西澗。"

《孽海花》第九回:"﹝雯青與採雲﹞正在流連賞玩,忽見一人推門直入……發出一種清冽之音,說道:'我要你們倆說話哩!'"

郭沫若《豕蹄·孟夫子出妻》:"啊,我的精神如能像那蟬子的聲音那樣的清洌而玲瓏呀!"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