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7-05 15:32:52

1樓:匿名使用者

毛骨悚然 拼音:máo gǔ sǒng rán

解釋悚(通「聳」)然:驚懼不安的樣子,感覺很恐怖。

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悚然:恐懼的樣子

2樓:手機使用者

毛骨悚然 拼音:máo gǔ sǒng rán示例1、馮德英《苦菜花》11章:轉眼間,這堂堂的大客廳,就變成乙個齊備的刑事房,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2、巴金《春》:淑英看得~,淑華看得怒氣衝天。

近義詞不寒而慄、膽戰心驚

反義詞鎮定自若、面無懼色

造句:最近學校發生的事情令我毛骨悚然.

3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毛骨悚然   拼音: máo gǔ sǒng rán   英文:horror   俄文:ужас

解釋悚然:恐懼的樣子。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例句:最近學校發生的事情令我毛骨悚然。

出處《東周列國志》97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儒林外史》25回:

幾句話說的兩個書辦毛骨悚然。   清·李漁《比目魚·狐威》:「那些租戶債戶見了,嚇得毛骨竦然。

」   《偉大的悲劇》(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冊第21課)   示例:   1、馮德英《苦菜花》11章:轉眼間,這堂堂的大客廳,就變成乙個齊備的刑事房,令 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2、巴金《春》:淑英看得毛骨悚然,淑華看得怒氣衝天。   3、這陰冷的氣氛令人毛骨悚然。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寒而慄、膽戰心驚、擔驚受怕、提心吊膽、心驚肉跳、忐忑不安反義詞鎮定自若、面無懼色、泰然自若

4樓:愛敏南瓜兔

毛骨悚然 拼音:máo gǔ sǒng rán  解釋  悚(通「聳」)然:驚懼不安的樣子。

  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極度驚慌與恐懼。  出處  《東周列國志》97回:

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儒林外史》25回:幾句話說的兩個書辦毛骨悚然。

  清·李漁《比目魚·狐威》:「那些租戶債戶見了,赫得毛骨竦然。」

5樓:青龍出天

有是乙個不自己做暑假作業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毛骨悚然 拼音:máo gǔ sǒng rán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7樓:沐雨蕭蕭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

可以換成: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解釋: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用形容十分恐懼。

注音:máo gǔ sǒng rán,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8樓:劍王牙

毛骨悚然

來máo gǔ sǒng rán

[釋義源] 毛:頭髮和汗毛;bai骨:指脊背;悚然du:害怕的樣子。毛zhi發豎起;脊骨透寒。形容非dao常恐懼驚駭。

[語出] 唐·韓愈《送窮文》:「屏息潛聽;如聞音聲;……毛髮盡豎;竦肩縮頸;疑有而無。」

[正音] 悚;不能讀作「sù」。

[辨形] 悚;不能寫作「忄傯」。

[近義] 不寒而慄 膽戰心驚

[反義] 鎮定自若 面無懼色

[用法] 一般用來形容看到、聽到或想到令人害怕或恐怖的事情時人的心理感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9樓:桐軍夷婉麗

毛骨悚然

拼音copy:máo

gǔsǒng

rán悚(通「聳」)然:驚bai懼不安的樣子,感覺很恐du怖zhi.

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dao恐懼.悚然:恐懼的樣子出處《東周列國志》97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儒林外史》25回:幾句話說的兩個書辦毛骨悚然.

清·李漁《比目魚·狐威》:「那些租戶債戶見了,赫得毛骨竦然.」

示例1、馮德英《苦菜花》11章:轉眼間,這堂堂的大客廳,就變成乙個齊備的刑事房,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2、巴金《春》:淑英看得~,淑華看得怒氣衝天.

近義詞不寒而慄、膽戰心驚

反義詞鎮定自若、面無懼色

造句:最近學校發生的事情令我毛骨悚然.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10樓:i青蘇

毛骨悚然成語。詞**釋: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用形容十分恐懼。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是什麼意思?

11樓:思晴

這也就是成語「毛骨悚然」,形容十分恐懼。

毛骨悚然

【讀音】:[ máo gǔ sǒng rán ]

【釋義】:悚然:害怕的樣子。翻譯為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造句】:1.深夜森林裡野獸的哀號令人毛骨悚然

2.他因為親眼目睹了那場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故畫面,變得整天怏怏不樂。

3.在這深山中,半夜聽到淒厲的狼嚎,令人不禁毛骨悚然

【近義詞】:膽寒發豎、膽戰心驚

【反義詞】:鎮定自若、無所畏懼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可以換成什麼成語?請幫忙

12樓:於巧鑲

毛骨悚然拼音:máogǔsǒngrán解釋悚(通聳)然:驚懼不安的樣子,感覺很恐怖。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悚然:恐懼的樣子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亮涼換成乙個成語

13樓:雨洛成詩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涼

可以換成: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解釋: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用形容十分恐懼。

注音:máo gǔ sǒng rán,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這是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毛骨悚然

[máo gǔ sǒng rán]

[釋義]

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七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15樓:精神布道者

毛骨悚然..................

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是什麼成語

毛骨悚然 拼音 m o g s ng r n 解釋悚 通 聳 然 驚懼不安的樣子,感覺很恐怖.身上毛髮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悚然 恐懼的樣子 福州中科 謎底是毛骨悚然嗎 塔躍任運恆 毛骨悚然 拼音 m o g s ng r n 造句 慘烈的車禍發生了,那場面真是令人毛骨悚然。這,足以讓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