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是什麼意思,終於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5 21:54:40

1樓:屁屁鬧著玩

終於,意思是到底,最終,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終發生。

【拼音】 zhōng yú

【出處】

1、現代·朱自清 《背影》:“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2、現代·** 《快參加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擴充套件資料終於的近義詞

1、終歸 [ zhōng guī

釋義:意思是終究,是事一種對現實的推測最後發展成現實的概括。

出處:晉·葛洪 《抱朴子·對俗》:“終歸知往,乾鵲知來。”

白話釋義:終歸(傳說中神獸名)知道過往之事,喜鵲知道未來之事。

2、畢竟 [ bì jìng ]

釋義:副詞,到底,究竟,終歸。

出處:漢·王充 《論衡·量知》:“貧無以償,則身為官作,責乃畢竟。”

白話釋義:由於貧窮無法償還,就親自去為官府服勞役來抵債,這樣債才能還清。

2樓:匿名使用者

終於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等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一、拼音

終於 [ zhōng yú ]

二、出處

近代· 朱自清 《背影》:“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釋義:經過了兩年時間的不見面,他終究忘記了我不好的地方,只是牽掛著我和兒子。

三、例句

1、香港和澳門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2、這次足球賽,由於我們班的隊員配合默契,終於取得冠軍。

終於的近義詞:

一、終究 [ zhōng jiū ]

釋義:畢竟;終歸。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終究是女人家,見申春起初走得動。”

翻譯:終歸是女兒身,見到申春剛開始的時候還敢走動。

二、終歸 [ zhōng guī ]

釋義:畢竟;終究;畢竟。

出處:唐 ·張鷟《遊仙窟》:“縱使身遊萬里外,終歸意在十娘邊。”

翻譯:即便人在萬里之外,終究心意還在十孃的身旁。

3樓:

終於,漢語詞彙,釋義為最終。

副詞。到底,最終,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終發生。有時候也反喻不希望的事情最終發生。

例句:朱自清 《背影》:“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 《快參加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4樓:鯨娛文化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5樓:覀覀覀瓜瓜瓜

“終於”意思是:最後、畢竟。用來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等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讀音:[zhōng yú]

造句:1、中美**通力合作終於抓住了****。

2、香港和澳門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3、姐姐廢寢忘食地複習功課,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重點大學。

4、我們終於來到了山水相接的邊緣地帶。

5、經過老師的教育和鼓勵,他終於振作起精神。

6、最後衝刺時,王軍終於超過了李明。

7、那隻離群的孤雁,終於寂寞地死去了。

6樓:東楚鈔子

答:終於這個詞說明孔子拜師求學路上遇到了無數的艱難險阻,說明了孔子不怕困難、求知若渴,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思想品德。

終於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7樓:穆子澈想我

終於的bai意思:表示經du過種種變化

或等zhi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一、終dao於內的拼音容

zhōng yú

二、終於的文學作品示例

朱自清 《背影》:“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 《快參加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終於的近義詞:終究、到底。

一、終究 [ zhōng jiū ]

副詞。畢竟;終歸:社會主義制度~要代替資本主義制度,這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文學作品示例:楊朔 《泰山極頂》:“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二、到底 [ dào dǐ ]

1、到盡頭;到終點:一竿子~。將革命進行~。

2、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曲折最後出現某種結果:新方法~試驗成功了。我想了好久,~明白了。

3、用在問句裡,表示深究:火星上~有沒有生命?。你跟他們~有什麼關係?

4、畢竟(多用於強調原因):~還是年輕人幹勁大。南方~是南方,四月就插秧了。

文學作品示例:茅盾 《報施》二:“壞人今天雖然耀武揚威,他到底逃不了報應。”

8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9樓:孫老闆

終於的意思是:表示經過種種變化或等待之後出現的情況

【拼音】zhōng yú

【出處專

】** 《快參加偉大的社屬會主義建設》:“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

【例子】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近義詞】畢竟、究竟、終歸、終究、最終、到底

擴充套件資料

終於的近義詞

1、最終

【拼音】zuì zhōng

【解釋】最後;末了

【出處】茅盾《子夜》五:“ 雲山說的是對外的,公開的一部分,也可以說是我們最終的目標。”

【例子】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2、終究

【拼音】zhōng jiū

【解釋】副詞。畢竟;終歸

【出處】沈從文《生存》:“這世界終究是歸我們年輕人來支配的,來創造的。”

【例子】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10樓:儒雅的凝眸

副詞。到底,最終,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終發生。有時候也反喻不希望的事情最終發生

造句:一場轟轟烈烈的衛國戰爭終於在瀰漫的硝煙中畫上了句號……

11樓:沿途美景

經過很幸苦的過了很長時間,才完成任務

12樓:苦力怕小小怕

過了很長時間才完成工作

“終於”是什麼意思?

13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滲搏和中銀納文地區的網叢盯絡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終於”的“終”是什麼意思?

14樓:鯨娛文化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15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終於“的”終“的意思是最終。

1、終於【zhōng yú】:表示下文是最終出現的情況2、造句:

(1)中美**通力合作終於抓住了****。

(2)香港和澳門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3)姐姐廢寢忘食地複習功課,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重點大學。

3、近義詞:畢竟、究竟、終究、終歸、最終、到底造句:(1)爺爺畢竟是上了年紀,腿腳已經大不如前。

(2) 聽到喊聲,大家匆忙趕過去看個究竟。

(3) 前怕狼,後怕虎的人終究是幹不了大事的。

終於可以好好釋放自己了,是什麼意思?

16樓:黃峰

這個意思就是如釋重負的感覺,

可能以前因為某些事情太壓抑了

希望能幫助到你

17樓:冰雨夢悠悠

意思是這個人可能抓住了一個釋放自己情緒的一個機會吧,好好的釋放了一下,讓自己輕鬆了。

18樓:羊柴燒餅

我自己就是說好好的放鬆一下自己的生活,不要太拘謹

19樓:琉璃

終於可以好好的釋放自己了,意思就是說終於非常輕鬆了,終於放下了重擔。可以能有什麼壓力了。

20樓:劉煜

就是之前他已經壓制了自己好久,現在終於可以放一高於段落了

21樓:不丿言

就是說他現在終於可以隨便說話了,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約束了,這樣也會很開心的。

22樓:文化丶兔子

應該是自己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一下的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自己很壓抑,這下可以好好放鬆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之前繃得太緊了,終於可以放鬆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個人覺得這可能是因為比較累的原因,然後內心壓力比較大,所以的話,內心就可能會想好好的放鬆自己,所以說手手就會說釋放

2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指他在經過一段很長的壓力之後,想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27樓:王者天使

自己冷靜下來好好想想,你愛上的人人家愛你嗎?就算是你倆兩廂情願,可是,人家心裡真正裝的是你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是要好好對自己。

山行的紅於是什麼意思,紅於是什麼意思?

米迦勒之舞 山行的紅於是霜葉比二月的花還要紅的意思。山行 原文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譯文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生出白雲的地方居然還有幾戶人家。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擴充套件資料 山行 賞析 山行 記述了一次遠...

在於是什麼意思

鬱悶的太陽 在於 z i y 釋義 1.正是 就是他們的錯誤就在於輕敵。2.取決於 決定於一年之計在於春。幸福,不在於取得,而在於奉獻是什麼意思 其實這句話很簡單,但是,你想理解這句話,必須到你取得了你想取得的東西以後,你才會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最簡單的說法,當你什麼都不愁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奉獻是最...

“趨於”是什麼意思

冰夏 趨於 是無限接近的意思。一 趨讀音 q 釋義 1 快走。如 趨翔 快走像鳥展翅飛翔 趨炎附勢 奔走於權貴,依附有權勢的人 2 歸向,情勢向著某方面發展。如 趨向。趨勢。大勢所趨。3 鵝或蛇伸頭咬人。4 追求,追逐。如 趨時 追求時髦 趨利。趨光性。組詞 趨向 趨時 趨附 趨勢 趨避 日趨 趨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