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26 14:13:02

1樓:小小小白

乙個人不管年齡多大,若能對一件事情由執著到痴醉,進而達到迷狂的程度,他的言行舉止、精神狀態,就會像個少年模樣,富有童真童味了。

賞析:這一首《曉步》,是王國維集子裡難得的快詩。著名詩人、學者陳沚齋先生在《王國維詩詞全編校注》裡認為,這首詩作於光緒三十年春夏之交,其時王國維在海寧家居養病。

詩中的「百昌」,典出《莊子》,是「百物」的意思。第七句的「野鷗」,用了鷗鷺忘機這個典故,這也是古人詩中的熟典,黃庭堅的名句「萬里歸船弄長笛,此心吾與白鷗盟」,也是取用了這個典故。最後一句的「旦旦」即「日日」之意。

《曉步》這首七律,語辭清新,意思淺近,其中「四時可愛惟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足為傳世佳句,不讓唐宋巨公。晚唐詩人韓偓寫過「四時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惟少年」這樣的句子,王國維可能是受了韓偓的啟發,但他此處寫得比韓偓好,因為韓偓那兩句只是對世事的陳述,而王國維不僅書寫世事,「一事能狂便少年」更是流出了自家心事。

王國維(2023年12月3日—2023年6月2日),初名國楨,字靜安,亦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諡忠愨。漢族,浙江省海寧人。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

2樓:勢懌英駒

曉步興來隨意步南阡,夾道垂楊相帶妍。萬木沉酣新雨後,百昌甦醒曉風前。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我與野鷗申後約,不辭旦旦冒寒煙。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是最令人感到親切、可愛的。唯一能令人產生狂熱豪情的,便是那奔放的少年時代。少年時代有如春日一樣美好,令人感到無比興奮。

但是我想,即使年紀己老,只要一顆"赤子之心"還在,便可以永遠年輕,永遠豪氣逼人

四時田園雜興 春末 ,四時田園雜興 古詩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1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 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過過牆來。2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 桃奇滿村春似錦,踏歌椎鼓過清明。3老盆初熟杜茅柴,攜向田頭祭社來。巫媼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青枝滿...

麟趾春深千歲酒 鶯聲日暖四時花 這副對聯是什麼意思

麟趾春深千歲酒 鶯聲日暖四時花 這副對聯是什麼意思?答 春意正濃的時候,祥獸麒麟被這悠遠綿長的酒香所吸引,尋著酒的香氣而來 和煦的陽 光照耀著,四時的鮮花有序綻放,各種小鳥在怒放的花海中歡快婉轉地鳴叫,鳥鳴聲清脆悅耳。這是故宮鐘粹門外東側迎瑞門的春聯 麟,即麒麟,是中國傳統祥獸,麟趾,麒麟的趾 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