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災樂禍的是什麼意思,幸災樂禍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2 14:40:12

1樓:八哥說科技

意思是: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或者別人遭遇不幸的時候感到開心。

出處: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誡兵》

原文: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宮閫,幸災樂禍,首為逆亂,詿誤善良;如在兵革之時,構扇反覆,縱橫說誘,不識存亡,強相扶戴:此皆陷身滅族之本也,誡之哉!誡之哉。

譯文:如果生活在太平盛世,就蔑視宮廷,幸災樂禍,首先起來叛亂,牽連貽害著良;如果是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就勾結煽動眾人反叛,無所顧忌,四處遊說,拉攏誘騙,不識存亡之機,拼命相互扶植擁戴:這些都是招致殺身滅族的禍很。

要引以為戒啊!要引以為戒!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落井下石

釋義:指看見人要掉進陷阱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出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

原文: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譯文:如果碰到蠅頭小利,即使細小如汗毛頭髮哪樣微不足道,也不惜與好友故知鬧翻,如路人一般。看見有人跌落井裡,不是施以援手,相反卻是把他往下推,又在他上面壓上大石頭,生怕他自己會爬上來,這樣的人比比皆是。

例句:為什麼要在別人危急的時刻,落井下石太不講做人的道德了。

2、坐視不救

釋義:是見別人遇到困難或危險,坐在一旁看著不去援救。

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七回

原文:即蜀中危急,孤豈可坐視不救。

譯文:現在蜀國岌岌可危,怎麼可以坐在一旁看著不去援救。

例句:遇見別人有困難,坐視不救,於心不忍。

2樓:養豬小梁愛生活

拼音:[ xìng zāi lè huò ]意思: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幸:高興。

出自:《左傳·僖公十四年》:「背施無親,幸災不仁。」

釋義:背棄恩義,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示例:附近發生火災,他卻幸災樂禍地跑去看熱鬧。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落井下石

拼音:luò jǐng xià shí

意思:也說落井投石、投井下石。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

出自:語出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釋義:看見人要掉進陷阱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

示例:朋友有難,他不但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真是可恥。

語法:復句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樓:竹紫

看到別人有災,自已笑別人的災難。

4樓:

別人被罵了,自己很高興。

幸災樂禍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幸災樂禍釋義: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真誠希望能夠幫助您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幸:高興;樂:

歡喜。原說的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現在人與人之間也常使用這個成語, 比喻人或某物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同情心之缺乏,甚至冷酷自私的態度。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近義詞】:落井下石、樂禍幸災

【反義詞】:兔死狐悲、同病相憐

7樓:我是誰鄭胡

看著別人的災禍不同情,反而高興

8樓:紫露凝香後

【解釋】: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出自】:《左傳·僖公十四年》:「背施無親,幸災不仁。」又《莊公二十年》:「今王子頹歌舞不倦,樂禍也。」

【示例】:對於同學的缺點和錯誤,我們不應採取~的態度。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乙個成語,比喻人或某物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同情心之缺乏,甚至冷酷自私的態度

【近義詞】:落井下石

【反義詞】:兔死狐悲、同病相憐

幸災樂禍 是人的本性嗎 為什麼很多人看到別人倒黴會很開心

端木吟天 不是的,有這種行為是因為你或者是他的心裡不喜歡這個人或者是這個人的行為,所以才會出現的。試想一下你的好朋友或者愛人生病了或者受傷了,你會不會去幸災樂禍,我想你不會這樣。再想一下你不喜歡的人出現這種事,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有這種心理,所以說這是本性是不正確的。 檸檬檸檬泥萌 幸災樂禍,漢語成語...

觀點是什麼意思?觀點是什麼意思觀點的意思是什麼

1 觀察事物時所處的立場或出發點。不可能理解另外乙個人的觀點。從植物學的觀點看,它不是果肉,而是果子外面的一層膜發育而成的,應稱做假種皮。南州六月荔枝丹 2 從一定的階級利益出發所形成的對事物或問題的看法。1.觀察事物時所處的立場或出發點 2.從一定的階級利益出發所形成的對事物或問題的看法。何以琛趙...

玩的是寂寞是什麼意思,寂寞是什麼意思?

谷歌知道 沒什麼特殊的意思。貓撲裡出來的。流行語,比如,哥抽的不是煙,是寂寞。哥吃的不是飯,是寂寞。 美妙的笑 某天夜裡迅速在網路上竄紅,起因是一非主流發了張吃麵的圖,上書 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極具諷刺意義。於是大家紛紛效仿以茲諷刺,例如,哥唱的不是歌,是寂寞 哥答得不是案,是寂寞 寂 寞黨由此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