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乾坤,乾坤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佛手

乾坤【拼音】qián kūn

【基本解釋】乾坤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乾:代表天,坤:代表地。

2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聊齋志異,男女的意思。乾:1.

八卦的首卦:天。(達於上者謂之乾。

凡上達者莫若氣,天為積氣,故乾為天。) 2.代表男性。

坤:1.從土,申聲,八卦之一,象徵地。

2.女性或女方的代稱。

3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是八卦裡的兩爻,有天地之意,可衍生為陰陽,男女,乾代表男,坤代表女;也可有國家的意思,比如一首詩裡寫的,“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還可引申為世界觀等意義,這在中國古代是一種哲人看待世界的一種態度,早在《易經》裡就有說到“乾卦變以顯智,坤卦定以顯能”。其實乾坤的意思比較廣啦,主要還是靠自己理解~~~嘿嘿~~~

乾坤是什麼意思

4樓:子虞

乾坤 [ qián kūn ]

基本釋義

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乾”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乾坤,是孔門《易傳》為描摹宇宙執行機制而創立的概念,是為易經哲學體系創立而定製、建構的範疇。《童子問易》說:所謂“《易》與天地準”,是說《易》所描摹的宇宙圖式與自然宇宙是一致的、同構的 。

先賢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日月、天地、男女、雄雌、奇偶、律呂等等),於是取類比象,始畫八卦。乾、坤是八卦中的兩卦,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代表天地。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擴充套件資料:

乾坤詳細釋義

1、卦《易》有乾卦、坤卦。

2、男女

乾:代表男性。坤: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3、天地

《易·說卦》:“乾為天……坤為地。” 漢 班固 《典引》:“經緯乾坤,出入三光。”《孔子家語·執轡》:“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乾巛之美也。”

4、世界觀

中國古代哲人對世界的一種理解。聶文濤說:《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

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

5、國家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5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是一個道教術語,一般指的是易經中的乾卦和坤卦。

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的意思好像就是天地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男女的意思。

什麼是乾坤,乾坤是什麼意思?

8樓:涼涼看社會

乾坤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

1、乾坤詞語解釋及出處

①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

②**,手段。

出處: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放你的狗屁!你弄的好乾坤哩!”

2、造句

① 朗朗乾坤,自有討公道的地方,不用太過擔心這社會沒有公道可言。

②某些人長袖善舞,袖裡乾坤實在厲害,我們不得不服。

9樓:爩鱻麤龗灪厵灩爨癵驫麣纞虋讟钃鸜麷鞻韽韾

乾坤 [qián kūn]

漢語詞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10個義項

乾坤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ián kūn。為道教文化術語,一指《易》的乾卦和坤卦。二指天地。

三指日月。四指陰陽;剛柔。五指國家;江山;天下。

六指局勢,大局。七指帝、後。八指玄虛;花招。

在太極八卦中以乾坤為主,乾三連,坤六斷,此二卦包羅永珍,乃萬物之源,一般代表天地,南北,陰陽。《彖·乾》講“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彖·坤》講“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

”即是說,乾、坤共同作用,實現了萬物的化與生,講的是宇宙的生成體系。先天八卦,是乾坤定南北,坎離定東西,是天南地北為序,上為天為乾,下為地為坤,左為東為離,右為西為坎。乾、坤是先天八卦中的兩卦,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代表天地。

《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

”“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1]

中文名乾坤

主要成就

用“太極—乾坤”體系描摹宇宙執行機制和盈虛訊息。

出處《易傳》

作用卦名

10樓:撒滌

吃生鮮。什麼鬼東西?

乾坤是什麼意思啊

11樓:

乾坤(qian kun):乾,表示天與陽。坤,表示地與陰。 乾坤稱天地,也稱日月。 如:吳楚東南拆,乾坤日夜浮。

12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男女的意思。

乾:1.八卦的首卦:天 。(達於上者謂之乾。凡上達者莫若氣,天為積氣,故乾為天。)

2.代表男性。

坤:1.從土,申聲,八卦之一,象徵地。

2.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13樓:

天地或者是天地之間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乃是卦象,乾為天,坤為地.乾坤就是天地間的意思.

乾坤是指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_詞語解釋

【拼音】:qián kūn

【解釋】:1.亦作“乾川”。

2.稱天地。3.

稱日月。4.國家;江山;天下。

5.指局勢,大局。6.

指帝、後。7.玄虛;花招。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存典籍看,最早使用"乾"字的便是《易經》,乾的本義就在這卦象卦名裡,是健進的意思。“乾”,本身是八卦之一,代表天,舊時也指代男性,常和“坤”字組詞成“乾坤

17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是由道家理論發展而來的,是萬物之緣,乾天坤地,乾男坤女,乾陽坤陰。這是兩儀陰陽中的乾坤。後來乾坤就引申為天地、江山。

乾坤指的是什麼,乾坤是指什麼意思

乾坤,是孔門 易傳 為描摹宇宙執行機制而創立的概念,是為易經哲學體系創立而定製 建構的範疇。童子問易 說 所謂 易 與天地準 是說 易 所描摹的宇宙圖式與自然宇宙是一致的 同構的 先賢仰觀天文 俯察地理,近取諸身 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 日月 天地 男女 雄雌 奇偶 律呂等等 於是...

乾坤是什麼意思,乾坤是什麼意思啊?

齋冰 乾坤他的意思應該就是一個八卦的運轉吧,乾坤大挪移,像這樣的武功還有什麼朗朗乾坤,就是說天下的意思。在不同的語境下有不同的意思。人活一輩子,就活一顆心,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心強大了,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人的心,雖然只有拳頭般大小,當它強大的時候,其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可以戰勝一切,當它脆弱的時...

扭轉乾坤什麼意思,扭轉乾坤是什麼意思

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扭轉乾坤 成語解釋 乾坤 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近義詞 力挽狂瀾 常用程度 常用 感 彩 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結構 動賓式 產生年代 現代 點點在心 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成語解釋 乾坤 天地。成語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 定語。含褒義 示例他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