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什麼意思,鳳求凰是什麼含義

時間 2023-03-03 20:05:04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是傳說中的神鳥,雄曰鳳,雌曰凰。司馬相如曾以詩句」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來對卓文君表白.所以風求凰就代表了追求的意思.

2樓:阿馬克老師

你好。《鳳求凰》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鳳求凰》原文:「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譯文:有位俊秀漂亮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難以忘懷。我如果一天見不到她啊,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我就像高飛盤旋的鳳鳥,在天下各處苦苦尋覓著凰鳥。可惜那個嫻靜的美人啊,沒有居住在我那東牆的附近。

我以琴聲替代心中情語,姑且描寫我內心衷切的情意。什麼時候可以允諾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的相思之情?望我的德行能與你相配,與你攜手同在而成百年好合。

無法比翼偕飛的結果啊,令我淪陷於這情愁而欲喪亡。

提問。鳳求凰是什麼意思,說的是啥子意思。

這是它的出處。

簡單說就是女的追求男的的愛情故事。

提問。你用語音幫我講解一下行不。

平台的限制,我發不了語音的。

我自己把最通俗的說給你了。

女生追求男生的愛情。

鳳求凰是什麼含義

3樓:落夢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我是落夢老師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予贊,感謝~

2、《鳳求凰》是漢代的漢族古琴曲。傳說是漢朝司馬相如為求得卓文君而作的曲子。時有文君卓氏新寡,而善聽**。

相如知而作是曲,附琴歌以挑之。後人根據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二人的愛情故事,譜得琴曲《鳳求凰》流傳至今。

鳳凰是什麼意思

4樓:一條街樂園

「鳳凰」,亦作「鳳皇」,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通稱為鳳或鳳凰。

羽毛五色,聲如簫樂。常用來象徵瑞應。出自《詩·大雅·卷阿》:

「鳳皇鳴矣,於彼高岡。」

其他釋義:1、車名。以鳳凰為車飾,故名。出自《漢書·揚雄傳上》:「於是乘輿乃登夫鳳皇兮翳華芝。」

2、琴名。出自《西京雜記》卷五:「趙後有寶琴曰鳳凰,皆以金玉隱起,為龍鳳螭鸞古賢列女之象。」

3、帝王宮中的池臺樓閣及宮殿名。出自徐陵《雜曲》:「宮中本造鴛鴦殿,為誰新起鳳凰樓。」

4、比喻地位高貴或德才高尚的人。出自劉楨《贈從弟》詩之三:「鳳凰集南嶽,徘徊孤竹根。」

5、古代雜戲所用的器物。形制如鳳,供表演用。出自《魏書·樂志》:「六年冬,詔太樂、總章、鼓吹增修雜伎,造五兵、角觝、麒麟、鳳皇……以備百戲。」

造句:1.神鷹飛翔,志在四方;鳳凰紋完,好運當前。

2.我經常喜歡訪問鳳凰網,那裡有我喜歡看的新聞。

3.紫氣東來鳳凰飛,雪融凍土蘊富貴。

4.噴泉有時像百花怒放有時像鳳凰一飛沖天。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

5樓:李挽清

鳳凰是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到這裡,「鳳求凰」這個成語的來歷也就清楚了,就是雄性勾引雌性的文雅說法。也有人覺得鳳是比喻女性的,其實是誤傳,孔子被稱為鳳兮鳳兮,龐統被稱為鳳雛,鳳原是指男生。

鳳求凰代表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相如,四川南充蓬安人,字長卿,是西漢大辭賦家。他與卓文君私奔的故事,長期以來膾炙人口,傳為佳話。表達司馬相如對卓文君的無限傾慕和熱烈追求。

相如自喻為鳳,比文君為皇(凰),在本詩的特定背景中有多重含義。

鳳求凰什麼寓意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鳳求凰中的鳳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首曲,音韻婉轉,鳳凰是夫妻鳥,鳳為公,凰為母,鳳求凰就是被引申為求偶之意 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 鳳求凰 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鳳求凰 原文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時見許兮...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歷史典故出自哪?謝謝了

新左右 鳳求凰 傳說是漢代的古琴曲,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以 鳳求凰 為通體比興,不僅包含了熱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志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喪夫新寡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

鳳囚凰的詩,鳳求凰的詩詞是什麼

鳳求凰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這個?鳳求凰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