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是什麼意思,鳳求凰中的鳳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25:3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曲,音韻婉轉,鳳凰是夫妻鳥,鳳為公,凰為母,鳳求凰就是被引申為求偶之意

2樓: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

《鳳求凰》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鳳求凰》原文:「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譯文:有位俊秀漂亮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難以忘懷。我如果一天見不到她啊,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我就像高飛盤旋的鳳鳥,在天下各處苦苦尋覓著凰鳥。可惜那個嫻靜的美人啊,沒有居住在我那東牆的附近。

我以琴聲替代心中情語,姑且描寫我內心衷切的情意。什麼時候可以允諾婚事,慰藉我往返徘徊的相思之情?望我的德行能與你相配,與你攜手同在而成百年好合。

無法比翼偕飛的結果啊,令我淪陷於這情愁而欲喪亡。

提問鳳求凰是什麼意思,說的是啥子意思

回答這是它的出處

簡單說就是女的追求男的的愛情故事

提問你用語音幫我講解一下行不

回答平台的限制,我發不了語音的

我自己把最通俗的說給你了

女生追求男生的愛情

更多11條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

3樓:李挽清

鳳凰是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到這裡,「鳳求凰」這個成語的來歷也就清楚了,就是雄性勾引雌性的文雅說法。也有人覺得鳳是比喻女性的,其實是誤傳,孔子被稱為鳳兮鳳兮,龐統被稱為鳳雛,鳳原是指男生。

4樓:

鳳求凰

鳳求凰中的鳳是什麼意思 5

5樓:水墨的音色

鳳凰是傳

抄說中的神鳥,雄曰鳳,雌襲曰凰。古人稱bai麟、鳳、龜、龍為天地間「du

四靈zhi」,(《禮記·dao

禮運》)鳳凰則為鳥中之王。《大戴禮·易本名》雲:「有羽之蟲三百六十而鳳凰為之長。」

古人常以「鳳凰于飛」、「鸞鳳和鳴」喻夫妻和諧美好。如《左傳·莊公廿二年》:「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佔之曰:吉,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鏗鏘。」

鳳凰又與**相關。如《尚書·益稷》:「簫韶九成,鳳凰來儀。

」又《列仙傳》載:秦穆公女弄玉與其夫蕭史**,鳳凰皆來止其屋,穆公為作鳳台,後弄玉夫婦皆乘鳳而去。故李賀嘗以「崑山玉碎鳳凰叫」(《李憑箜篌引》)比**之美。

6樓:匿名使用者

鳳,雄性的神鳥,凰,雌性的神鳥。

鳳指男子,凰指女子。

《鳳求凰》這首詩講述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的理解是就是:浪跡回歸找愛人,別人都是成雙對,唯我不是...想找卻是難,有誰知道我的心思呢?心裡堆積了厚厚的悲傷.

鳳求凰什麼意思,鳳求凰是什麼含義

鳳凰是傳說中的神鳥,雄曰鳳,雌曰凰。司馬相如曾以詩句 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 來對卓文君表白 所以風求凰就代表了追求的意思 你好。鳳求凰 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鳳求凰 原文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

鳳囚凰的詩,鳳求凰的詩詞是什麼

鳳求凰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這個?鳳求凰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歷史典故出自哪?謝謝了

新左右 鳳求凰 傳說是漢代的古琴曲,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以 鳳求凰 為通體比興,不僅包含了熱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志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喪夫新寡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