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翔鳳翥的意思,龍翔鳳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23 07:15:10

1樓:木木

龍翔鳳翥釋義:

①比喻瀑布飛瀉奔騰。②比喻神采飛揚。

[拼音] [lóng xiáng fèng zhù]

龍翔鳳翥是什麼意思

2樓:別石忙忙

①比喻瀑布飛瀉奔騰。②比喻神采飛揚。清·顧炎武《杭州》詩:「宋世都臨安,江山已失據。猶誇天目山,龍翔而鳳翥。」

中文名龍翔鳳翥

出    處

清•顧炎武《杭州》

龍翔鳳翥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3樓:民生為本

龍翔鳳翥

[讀音][lóng xiáng fèng zhù]

[解釋]1.比喻瀑布飛瀉奔騰。2.比喻神采飛揚。

請問,「龍翔鳳翥君堪喜,驥附驂隨我敢籲」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4樓:芝士小劇

李白有一句詩「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跟這一句的寫法是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龍鳳圍繞著你,你才高興,驥驂跟隨者我,我也敢駕馭、驅使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武功很厲害,我也很厲害

「驚羨」是什麼意思?

鳳翥比佳成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鳳翥比佳成」,新婚祝辭聯句的一部分。鳳翥,即鳳飛、鳳舞。

通常的用法為「龍翔鳳翥」,「鳳凰比佳」等等。「鳳翥比佳成」應該是下聯,前面一聯多用「龍」或「凰」成句。

8樓:匿名使用者

鳳翥:鳳凰高飛,這個詞可能指某人在文壇是個佼佼者,領袖一類的人物

9樓:你問我就對了

沒聽過這個說法。不過前兩個字意思是鳳鳥滑翔。所以大概是比翼雙飛的意思。

成語龍鳳翱翔的意思

10樓:偶俏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有個龍鳳呈祥

『龍鳳呈祥』

『拼音』 lóng fèng chéng xiáng

『首拼』 lfcx

『釋義』 指吉慶之事。

『康熙字典』 龍、鳳、呈、祥。

『出處』 《孔叢子·記問》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呈祥。」

『示例』 無

『包含有「龍 鳳」字的成語』 (共78則)

[b] 扳龍附鳳

[c] 乘龍配鳳

[d] 打鳳撈龍 打鳳牢龍 雕龍畫鳳

[f] 鳳表龍姿 鳳附龍攀 附鳳攀龍 鳳骨龍姿 鳳狂龍躁 伏龍鳳雛 鳳樓龍闕 鳳毛龍甲 鳳髓龍肝 鳳舞龍飛 鳳舞龍蟠 鳳簫龍管 鳳臆龍鬵 鳳翥龍蟠 鳳子龍孫 鳳翥龍驤 鳳翥龍翔

[g] 龜龍鱗鳳 龜龍麟鳳

[k] 跨鳳乘龍

[l] 龍雛鳳種 龍雕鳳咀 龍鳳呈祥 龍飛鳳舞 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麟鳳龜龍 龍肝鳳腦 龍肝鳳髓 龍翰鳳雛 龍翰鳳翼 龍駒鳳雛 龍樓鳳城 龍樓鳳閣 龍樓鳳闕 龍樓鳳池 龍眉鳳目 龍攀鳳附 龍盤鳳舞 龍盤鳳逸 龍蟠鳳逸 龍蟠鳳翥 龍盤鳳翥 龍潛鳳采 龍騰鳳集 龍心鳳肝 龍興鳳舉 龍驤鳳矯 龍血鳳髓 龍翔鳳舞 龍翔鳳躍 龍翔鳳翥 龍躍鳳鳴 龍言鳳語 龍顏鳳姿 龍章鳳彩 龍姿鳳采 龍章鳳函 龍章鳳姿

[m] 描龍繡鳳

[p] 炮鳳烹龍 炮鳳烹龍 攀龍附鳳 炮龍烹鳳 烹龍庖鳳 烹龍炮鳳 烹龍炮鳳 炮龍烹鳳 攀龍託鳳 烹龍煮鳳

[q] 騎龍弄鳳

[t] 託鳳攀龍

[w] 舞鳳飛龍

11樓:u盾

伏龍鳳雛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

龍鳳呈祥 指吉慶之事。

關於翔的成語,表達飛的高的意思,

12樓:封雪惲詩

鳳翥龍翔

〖解釋〗翥:鳥向上飛;翔:盤旋飛翔。龍飛鳳舞,形容氣勢非凡。

鳳翥鸞翔

〖解釋〗像鳳凰高飛。比喻女子婚姻美滿得意。

高飛遠翔

〖解釋〗飛得既高有遠。比喻前程遠大。

橫翔捷出

〖解釋〗指超逸特出。

鴻翔鸞起

〖解釋〗如鴻雁高翔,如鳳鸞振起。比喻奮發有為,仕途得意。

龍翔鳳翥

〖解釋〗①比喻瀑布飛瀉奔騰。②比喻神采飛揚。

鸞翔鳳集

〖解釋〗集:群鳥停歇在樹上。鸞鳥在飛翔,鳳凰成群地歇在這裡。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翥鳳翔鸞

〖解釋〗盤旋飛舉的鳳凰。常比喻美妙的舞姿。

哈哈,我是男生,參加不了沙龍拉

百鳥朝鳳的意思。必採納,百鳥朝鳳什麼意思!

成語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傳說中 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 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

鳳有虛頸的虛頸是什麼意思,鳳有虛頸犯者則亡藏頭詩

意思就是說鳳凰有假的脖子能夠閃閃發光。鳳有虛頸中的虛其實指的是鳳的一種姿態。主要是指曲項,也就是把脖子彎起來讓人看到好像沒有一樣。大意是每個人都有不可觸犯的地方,一旦越線違規,雖遠必誅。這句話它的原文是 龍有逆鱗,觸之必死,鳳有虛頸,犯者必亡 大意是每個人都有不可觸犯的地方,一旦越線違規,雖遠必誅。...

鳳求凰是什麼意思,鳳求凰中的鳳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首曲,音韻婉轉,鳳凰是夫妻鳥,鳳為公,凰為母,鳳求凰就是被引申為求偶之意 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 鳳求凰 是漢代司馬相如的辭賦,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鳳求凰 原文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時見許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