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規啼血是什麼意思,子規啼血講的是什麼典故?

時間 2021-06-19 09:57:06

1樓:舜文敏殳勝

希望對你有幫助:子規啼血典出《史書·蜀王本紀》,言望帝禪位後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其聲聲啼叫是對戀人的呼喚,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另傳說古代蜀國王杜宇死後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叫喚人們“快快布穀!”啼得流出了血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

這便是成語“子規啼血”的來歷。

據《史書·蜀王本紀》記載,望帝(“七國稱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時間約在公元前666年以前的“春秋”時代)稱王於蜀,望帝以鱉靈功高,禪位於其。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

他想,國家交給更有能力的人打理,將是萬民之福。哪想到,那宰相坐上帝位之後,竟然慢慢變了樣,不僅把國家治得亂七八糟,還佔去了他的妻子和女兒。一個個傳言飄到望帝的耳邊,望帝變得心急如焚,於是想趕回都城勸那宰相回心轉意。

可是,人家城門緊鎖,根本連都城都不給他進。望帝求也沒用,喊也沒用,只好鬱鬱寡歡地回到西山,並日夜掩淚痛哭。哭得久了,可能是悲傷過度吧,他黯黯然斷了氣。

不久,他化作了一隻鳥,目光呆滯地站在屋頂上,望著遠處曾經熟悉的都城哀聲啼鳴,而且常常啼出一片片紅紅的鮮血來……

相傳,古代有一位蜀國的國王杜宇,很愛他的百姓。死後,他的靈魂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飛來喚醒老百姓“快快布穀!

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出了血,滴滴鮮血灑在地上,竟然不斷擴大慢慢的染紅了整片山坡,花吸收了之後就變成了杜鵑花。這就是成語“子規啼血”的來歷。

說的是不知道多少年以前,有一個叫杜宇的人在四川那邊稱了帝叫望帝。這望帝是個模範丈夫加標準父親,對妻女非常的愛,視如己身;他還非常的勤奮,而且非常的愛民,隔三差五便捲起褲腿跑到田裡去,跟自己的子民百姓一塊樂呵呵地犁田和種地。後來,因為他的宰相治水有大功,又因為這位宰相貌似一位極高尚並極有抱負的人,他開始覺得自己不如人家,覺得自己不好意思再坐帝位了,於是一咬牙將帝位讓給了那位宰相,自己卻一個人躲到西山清修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子規啼血的意思是杜鵑鳥哀鳴出血。

子規啼血典出《史書·蜀王本紀》,言望帝禪位後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其聲聲啼叫是對戀人的呼喚,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另傳說古代蜀國王杜宇死後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叫喚人們“快快布穀!”啼得流出了血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這便是成語“子規啼血”的來歷。

古往今來有關‘子規啼血“歌謠、詩詞數不勝數。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古代有一位蜀國的皇帝杜宇,很愛他的百姓。死後,他的靈魂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飛來喚醒老百姓“快快布穀!

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出了血,滴滴鮮血灑在地上,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這就是成語“子規啼血”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書.蜀王本紀》載,望帝(“七國稱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時間約在公元前666年以前的[春秋]時代。

)稱王於蜀,相思於大臣鱉靈的妻子,望帝以其功高,禪位於鱉靈。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這聲聲啼叫是杜宇對那個夢牽魂繞的佳人的呼喚。

5樓:不落之塵

以上三位說的都對。我就不重複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子規--杜鵑鳥

杜鵑鳥哀鳴出血

藉以抒悲苦哀怨之情

子規啼血講的是什麼典故?

7樓:平仄二十八格律

據《史書.蜀王本紀》載,望帝(“七國稱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時間約在公元前666年以前的[春秋]時代。

)稱王於蜀,相思於大臣鱉靈的妻子,望帝以其功高,禪位於鱉靈。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這聲聲啼叫是杜宇對那個夢牽魂繞的佳人的呼喚。

8樓:行者無疆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錦瑟》

9樓:

望帝的冤屈 大概就這個咯

“杜鵑啼血”是什麼意思

10樓:永久和久遠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杜宇、子鵑。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類映山紅盛開之際,人們見映山紅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的杜鵑花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名稱】:杜鵑啼血

【解釋】: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出處】: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11樓:解莞繁凡白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子規啼血”的詩詞有哪些?

子規啼血的典故是什麼,子規啼血講的是什麼典故?

黛妮 一 典故 據 史書 蜀王本紀 記載,望帝 七國稱王,杜宇稱帝 號曰 望帝 時間約在西元前666年 以前的 春秋 時代 稱王於蜀,望帝以鱉靈功高,禪位於其。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他想,國家交給更有能力的人打理,將是萬民之福。哪想到,那宰相坐上帝位之後,竟然慢慢變了樣,不僅把國家治得亂七...

子規聲裡雨如煙什麼意思,子規聲裡雨如煙 什麼意思

老墨說史 子規聲裡雨如煙意思 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原詩 鄉村四月 宋 翁捲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的勞動緊張 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對勞動人民 勞動...

褲子規格165 76A 30 1 是什麼意思

165 76a是褲子的尺碼標,是尺碼。這表示這件衣服是適合身高在165厘公尺左右,腰圍在76厘公尺左右的人穿的。它是按身高在165,腰圍76的標準體來設計與生產的。165指身高,75指腰圍,a表示標準的身材,30指的是尺碼。褲子通常有四種編法 1,身高腰圍厘公尺法。比如165 68a,這說明是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