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落定」出自何典故,塵埃落定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2 10:02:06

1樓:匿名使用者

"塵埃落定"不是成語.

來自於某年藏族作家阿來的第五屆茅盾文學獎獲獎同名**.

現在用得計較多,可以當作常用語或者新詞語.

表示一切都結束了

指一件事情已經有了結果。(雖然結束但是沒有結果的不能用,一定要有結果才行。)

意思是說一切都無法在改變了。

表示一切事情都已經歸回到屬於它的位置了!塵埃本是一種漂浮不定的,落定說明它不再漂浮了啊!

很多遊子都希望自己早點塵埃落定!我也是

一切的一切,在還沒來得及去回味感受的時候,已似塵埃般靜靜的有了結果,還能如何,道出心中的一絲傷感,來惆悵這匆匆的似水年華

一切已經結束,有了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塵埃落定

心情是無奈後的放棄,還是情到深處人孤獨,曾經的一切都會漸漸遠去。那些隨風而逝的不僅僅是時光的流逝,還有些什麼已悄悄地埋藏在記憶的深處。會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時刻不經意的碰出痛的聲音。

那往昔,那曾有的執著會在那一刻劃落,當所有的希望變成奢望時,所有的堅強在瞬間崩潰。所有的情感被悲哀所代替,苦痛的不只是眼睛,還有那已經被滄桑了的心。既然沒有了希望,既然堅強已被擊潰,既然生活裡只有孤寂與蒼白,那麼 ,任由歲月的流失帶走滄桑的心,憔悴的容顏,一棵曾真誠過的心,飄零在人世間,不在想,也不再求

3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出自佛經典「獅子蟲反噬獅子肉。」喻不肖佛教徒反誣害佛法。後世引申...在一切都塵埃落定的那天到來之前,大概又會冒出一兩樁麻煩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塵埃落定原指空中的漂浮物落在一處,停下來不再飄散了.我認為樓上的解釋有點偏激或偏鋒.,如"一切結束了"與一切無法改變了",或形容為遊子.....

塵埃落定是不能等同於蓋棺定論的,更不是遊子思歸的心態了.我認為塵埃落定有如沉泛起的泡沫以落下來一樣,是需要思索與剖析的時候,是發現人生得與失的時候,更多的時候是沉思默想.

塵埃落定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塵埃落到地下。比喻事情有了結局或結果。

拼音:chén āi luò dìng

近義詞:蓋棺定論

反義詞:懸而未決

造句:1、幾經反覆,這件事算是塵埃落定了。

2、一番努力之後,這件事的結果塵埃落定。

3、是不是,當青春與青澀一同塵埃落定,十七歲的單車就再也掀不起塵土。

4、我在這件事情之後,明白了乙個道理,很多事情的謎題和真相你不用刻意去追尋,等一切塵埃落定之後,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浮現出來。

5、在一切的繁華和滄桑塵埃落定之後,她才會知道究竟該何去何從。

6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塵埃落定》  釋義:

1、塵埃雖然在空中飄浮,最終要落到地面。

2、比喻事情經過許多變化,終於有了結果;或經過一陣混亂後將結果確定下來。

注:此詞後不可以帶補語!

例子:幾經反覆,這件事算是塵埃落定了

「塵埃落定」下一句是什麼?

7樓:文化解密者

下一句是萬事已成。

成語:塵埃落定。

拼音:chén āi luò dìng。

近義詞:蓋棺論定。

反義詞:懸而未決。

解釋:比喻事情有了結局或結果。

造句:(1)是不是,當青春與青澀一同塵埃落定,十七歲的單車就再也掀不起塵土。

(2)淚忽然落下來了。一直漂浮的心終於在今夜塵埃落定。

(3)塵埃落定,「惡」圖窮匕見,如破肚的腐屍,盡顯骯髒。

(4)塵埃落定之後,回憶別來挑撥。

(5)在一切的繁華和滄桑塵埃落定之後,她才會知道究竟該何去何從。

(6)忘了憂傷,塵埃落定風輕雲淡。徐千雅

(7)請允許我塵埃落定,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8)大部分仍未塵埃落定,不過現在就開始考慮我們期待的東西還是蠻有意思的。

(9)那些來不及的愛,終將在茫茫霧靄中塵埃落定。原諒我,來不及愛你。

(10)自此,塵埃落定,易向以甯歸。

塵埃落定歌詞

嗚啦啦嗚吶吶 塵埃落定 張敬軒 詞 林夕 曲 christopher chak 如愛要老實為何自欺 如愛夠偉大為何自卑 如自問未能容許抑鬱不理 不要再說喜歡你 如你已應驗甜蜜夢境 塵埃飄渺間早已落定 從出生當天角色早已禮成 只可合照縮影 維持著熟悉表情陌生關係不要變 只等到紅白儀式一場偶遇才會面 現...

“塵埃落定”的下一句是什麼,“塵埃落定”的下一句是什麼?

塵埃落定 萬事已成 釋義1 塵埃落到地下,比喻事情有了結果。2 比喻事情經過許多變化,終於有了結果 或經過一陣混亂後將結果確定下來。 手機使用者 潘粵明,寫給董潔的 全文如下 一刻混沌 一刻四季分明,一刻憧憬 一刻塵埃落定。疏離在千絲萬縷,契合於如影隨形。曼妙間年華老去,恕難限心手長行。 綱崖 願塵...

你怎麼評價《塵埃落定》這本小說中的男主

其實我也非常喜歡這本書,這個 的男主角,他是乙個非常自由,非常熱愛,和平的人。中的男主看似是乙個傻瓜,其實是一位看破紅塵的浪子喲。本書作者採用第一人稱視角寫書方法也很有特色。傻子的最終成就輝煌燦爛遠遠超過了那些所謂的聰明人,讀這部書的時候不僅僅能了解到舊川康地區的文化風情。阿來的 有一種獨特的韻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