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打典故,典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2-21 16:15:0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詩文等作品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出處的詞語。

典制和成例。故,故事,成例。典故[diǎngù]引證:老舍《茶館》第三幕:「『青是山,綠是水,花花世界』,又有典故,出自《武家坡》!」

不要濫用成語典故。這是乙個視覺上的雙關,利用典故和錯覺,美的懾人心魄。其中有個典故,談不上很粗魯,但卻有點庸俗。

指法典圖籍等重要文獻。典故是乙個漢語詞彙。一指典制和掌故;二指詩文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的詞語;三指具有教育意義且大眾耳熟能詳的公認的人物、事件。

典故是什麼意思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典故[ diǎn gù ]的意思:

典故基本解釋。

1、典制和掌故;

2、詩文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的詞語。

3、泛指具有教育意義且大眾耳熟能詳的公認的人物,事件。

典故原指舊制、舊例,也是漢代掌管禮樂制度等史實者的官名。後來一種常見的意義是指關於歷史人物、典章制度等的故事或傳說。

3樓:高樓居士

典故。詩文等作品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出處的詞語 [literary quotation]。如:語出何典;典實(典故,史實);典證(出典和依據)

典allusion; ceremony; law; standard;

典diǎn(1)(會意。甲骨文本形,上面是「冊」字,下面是大。本義:重要的文獻、典籍)

(2)同本義 [work of standard scholarship;classics]

典,五帝之書也…莊都說,典,大冊也。――說文》。按,謂從冊,從大,古文從古文冊。

典,經也。――爾雅·釋言》

不可為典要。――易·繫辭》

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左傳·昭公十二年》

司晉之典籍。――左傳·昭公十五年》

不遠而復,先典攸高(重貴)。―丘遲《與陳伯之書》

自書典所記,未之有也。――後漢書·張衡傳》

(3)又如:藥典;字典;釋典(佛經);法典;佛典;引經據典;典志(記載政典的文籍);典墳(《三墳》和《五典》的省稱。都是上古的典籍)

(4)常道,準則 [norm]。如:典型(常刑;常規);常典(常法);典要(不變的標準);典式(典範,法式)

(5)法律;法規 [canon;law]

掌建邦之三典,輕典、中典、重典也。――周禮·大司寇》

(6)又如:典例(可依為準則的成例);典常(常法,常規);典誥(古代文體名。典指常法;誥指詔令)

(7)典禮,儀節 [ceremony]。如:盛典;開國大典;慶典(慶祝典禮);典重塗山(比喻典禮重要,規模巨集大。相傳塗山是夏禹娶涂山氏及會見諸侯的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的意思是:詩文等。

作品中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有出處的詞句。

詳細解釋。①典制和掌故;

②詩文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的詞語。

③泛指具有教育意義且大眾耳熟能詳的公認的人物,事件。

示例:①《北史·高隆之傳》:「隆之性好小巧,至於公家羽儀,百戲服制,時有改易,不循典故,時論非之。」

② 宋王讜《唐語林·補遺四》:「壓角之來莫究其始,開元禮及累朝典故並無其文。」

③清·田蘭芳《蓬萊(袁可立別業)紀勝雜體小引》:「則是編也,亦可備蓬瀛之典故,以資取信。」

5樓:匿名使用者

問:典故是什麼意思?

6樓:殘月棲鴉

就是詩文中引用的故事或有來歷的詞語。

7樓:官躍喜芳茵

【時移世易】易:變。時光推移,世事隨之改變。

〖時移世易〗

成語典故:假使日往月來,時移世易,門無強蔭,家有幼孤,猶加璧不遺,分宅相濟,無忘先德,以恤後人。

《梁書·侯景傳》

典故是什麼意思?

8樓:喵喵喵

典故指典制和掌故。《辭海》、《辭源》為「典故」一詞立了兩個義項:一是典故一詞的古義,與現代漢語所說的「故實」有些相當,指古代的典章制度、舊事舊例。

典故的今義,《現代漢語詞典》釋作「詩文裡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辭海》、《辭源》的釋法與此有類,說是「詩文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出處的詞語」。

適當運用典故可以增大詩詞表現力,在有限的詞語中展現更為豐富的內涵,可以增加韻味和情趣,也可以使詩詞委婉含蓄,避免平直。詩詞史上,用典故多的尤以李商隱、蘇東坡為甚。

9樓:1半仙哥哥呀

**費黑化股份過必須死漢服徐不發燒。

什麼叫成語典故

中國古代什麼典故誰會稱一打的?

10樓:山野村夫豫之行

以富而能富人者,欲貧不可得也;以貴而能貴人者,欲賤不可得也;以達而能達人者,欲窮不可得也。

以達而能達人者,欲窮不可得也。

譯。用自己的發達也使別人發達的人,自己不發達是不可能的。就是說,你做了官,利用你的權力也讓許多人做了官,你就能永遠做官了。

打一典故

「典故」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1樓:紫金炫戀

典故基本解釋:

①典章和掌故:熟於朝廷典故。

②詩文中引用古書裡的故事或語句:稼軒作詞多用典故。

詞語分開解釋:

典 :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詞典。經典。引經據典。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 詳細》

故 : 故 gù 意外的事情:事故。變故。故障。原因:緣故。原故。有心,存心:故意。故殺(有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文裡引用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

打典故訂個爐是什麼東西啊?

「齊大非偶」有什麼典故,是什麼意思

神降 齊大非偶 含義 指辭婚者表示自己門第或勢位卑微,不敢高攀。成語出處 先秦 左丘明 左傳 桓公六年 齊侯欲以文姜妻鄭大子忽,大子忽辭。人問其故,大子曰 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齊大非偶 的典故 春秋時代,齊僖公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鄭國的太子忽。太子忽推辭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配偶,齊國是個大國,不...

“齊大非偶”有什麼典故?是什麼意思

不煽情德情 齊大非偶 q d f i u 指辭婚者表示自己門第或勢位卑微,不敢高攀。典故 陸徉為不知,以齊大非偶,再以年貌懸殊,故意峻拒。掃迷帚 第七回 典故 春秋時代,齊僖公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鄭國的太子忽。太子忽推辭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配偶,齊國是個大國,不是我的配偶。後來北戎部落入侵齊國,齊國向...

鷗鷺忘機是什麼意思,鷗鷺忘機的典故

雨音 太那 明清時期的古琴流派中嶺南派的代表琴曲之一 嶺南派形成時期 清代 創 始 人 黃景星 主要風格 清和淡雅。代表人物 黃景星 李寶光 鄭健侯 楊新倫等代表琴曲 碧澗流泉 漁樵問答 懷古 玉樹臨風 鷗鷺忘機 烏夜啼 等。重要琴著 古岡琴譜 悟雪山房琴譜 黃景星 等。鷗鷺忘機的典故 盼望春天 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