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水轉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或出處

時間 2021-07-12 18:07:52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山不轉水轉”,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詞面上講的自然現象,實質上包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

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20章:“山不轉水轉。他把根扎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2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轉水轉

shān bù zhuàn shuǐ zhuàn【成語釋義】

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典故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20章:“山不轉水轉。他把根扎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感**彩】

中性【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形容世界渺小

【產生年代】

當代成語

【近義詞】

山不轉路轉

3樓:鄭悅民

柳建偉《英雄時代》第14章:“山不轉水轉,水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寓意世事不是一成不變的

4樓:千尋莫語

寓意事物都是運動的變化的發展的,山,水等都是具體事物。任何事物,靜止都是相對的,而運動是絕對的。在絕對運動中有相對靜止,在相對靜止中有絕對運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20章:“山不轉水轉。他把根扎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轉水轉.對人來說.總有一天能走到一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山是死的,水是活的。

山不轉水轉是什麼意思 具體點

7樓:風景

山是死的(不動),水是活的(流動),這是實際情況。比喻:事物不全是靜止不變的,會變化是肯定的。

又或者兩個人什麼時候,因為什麼事,或什麼機緣、巧合就碰在一起。多形容總有見面,接觸。

《山不轉水轉》是由石學海執導的家庭劇,李保田、呂毅等參加演出。

該劇講述了樑家溝的人們與煤礦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成語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20章:“山不轉水轉。他把根扎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9樓:

意思是就,世界萬物都是轉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運動是絕對的,事物發展需要一個輪迴的過程,一切需要努力,不努力就落後,落後就要受到歧視.

是寓意事物都是運動的變化的發展的.說白了就是天無絕人之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一旦會轉動,變通,所有事情都可以轉變。作家楊大俠指出,固步自封會煩惱自己。

山不轉水轉還有什麼意思?

11樓:聖誕老東東

山不轉水轉本義是山不會動但水會動,水不會動但人會動,山不轉水轉還有以下意思:

一、《山不轉水轉》(歌曲)

《山不轉水轉》是由那英演唱的一首歌,收錄於**《山不轉水轉》中,發行於2023年1月1日,歌曲時長3分16秒。

二、《山不轉水轉》(電視劇)

《山不轉水轉》是由石學海執導的家庭劇,李保田、呂毅等參加演出。該劇講述了樑家溝的人們與煤礦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不轉水轉的寓意:

山不轉水轉指任何事物,靜止都是相對的,而運動是絕對的。在絕對運百動中有相對靜止,在相對靜止中有絕對運動。

以山喻人,即使“山”(喻人)主觀上希望“不轉”,“水”(自然界一切事物)卻照樣“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以水喻人,以山比喻另外的人或事。當局面難以扭轉時,或當雙方相持不下時,用這句話勸導人們採取靈活措施,不要硬碰硬,以免兩敗俱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萬物是動靜相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人生就似一條流淌的河,在生活的時空裡,流得坎坎坷坷,曲曲折折,是何故?就是由於在這條彎彎曲曲的河流裡,有著明礁暗石。 許多美好的前進的事物,是在運動、發展中孕育和誕生的,每轉一個彎,就會使你產生一個全新的視角,給你閱賞一道奇麗的風景線!

看吧,那水便有了新意,那山也有了新意,生活不就擺脫了陳舊的陰影?你不就看見了充滿了勃勃的生機和希望?就象那歌詞:

山不轉水轉,水不轉雲轉,雲不轉風轉,風不轉心轉......呵呵,讓我們把思維轉起來,把觀念轉起來,從而讓心也跟著轉起來,用我們的雙手去創造生活的新意,去享受美好的人生!

山不轉水轉什麼意思,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山不轉水 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成語拼音 sh n b zhu n shu zhu n成語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三卷第20章 山不轉水轉。他把根紮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 山不轉水轉作賓語 定語 分句 形容世界渺小。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 當代成語 ...

“垂青”是什麼意思,垂青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典故嗎

粽子媽媽愛整理 意思 古時黑眼珠叫青眼,對人正視表示看得起叫青眼相看。垂青 表示重視 多蒙垂青。拼音 chu q ng 引證解釋 謂以青眼相看,表示重視或見愛。古人稱黑眼珠為青眼。清 李漁 玉搔頭 締盟 多蒙令愛垂青,已把終身相許。下官具有些須聘禮,求媽媽笑納。示例 機遇只垂青有準備的人。垂青的近義...

「強梁」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麓川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

大儺 十二獸之一 強梁,又叫疆良,虎首人身,四蹄長肘,能銜蛇操蛇的神。強梁與祖明一起共同吃磔死 寄生兩類鬼疫 大儺 中的十二獸分別為 甲作 巰胃 雄伯 騰簡 攬諸 伯奇 強梁 祖明 委隨 錯斷 窮奇 騰根十二獸!此十二獸分別要吃鬼虎 疫 魅 不祥 咎 夢 磔死 寄生 觀 巨 蠱等十一種鬼疫!釋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