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水轉什麼意思,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2:2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轉水**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成語拼音:shān bù zhuàn shuǐ zhuàn成語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20章:「山不轉水轉。他把根紮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山不轉水轉作賓語、定語、分句;形容世界渺小。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近義詞:山不轉路轉

成語例子:王朔《懵然無知》:「山不轉水轉,沒準將來還要因為什麼共事呢?」

2樓:

山是死(不動)的,水是活(流動)的。——這是實際情況。比喻義,就是事物不全是靜止不變的,變化(動)是肯定的,說不定兩人什麼時候,因為什麼事,或機緣巧合就碰到一起了,多形容總有見面、接觸時候。

(常有警世意義——所以辦事留後路啊,別以為以後就不見面了,一錘子買賣的想法可不行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主要是安慰人的。

是寓意事物都是運動的變化的發展的.山,水,人等都是具體事物.任何事物,靜止都是相對的,而運動是絕對的.在絕對運動中有相對靜止,在相對靜止中有絕對運動.

4樓:腰間寶劍血猶腥

也就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意思

形容什麼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形勢總會有變化的一天

5樓:異仙·楠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6樓:extreme鋒韻

意思是,山不動水也會動,水不動了人也會動,地球是圓的,終究有一天還會相遇,意味著做人不要做得太過,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意思。

山不轉水轉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或出處

科學普及交流 山不轉水轉 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詞面上講的自然現象,實質上包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 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三卷第20章 山不轉水轉。他把根扎牢了,到時其它事說不定都可以解決 山不轉水轉 sh n b zhu n shu zhu n 成語釋義 比喻世界渺小,這裡不遇那裡遇 典故...

水筧是什麼意思,水逆是什麼意思

水筧其實就是用來接水的竹管,通常都放在屋簷下面和田裡,一些水資源不是非常豐富的地方會使用這種工具來接從天上落下來的雨水使用。不建議再這樣接雨水飲用了,因為雨水雖然看起來清澈,但是它經過長時間 遠距離的墜落後往往都沾染了很多細菌 灰塵,飲用它對身體是不好的。如果是本著節約用水的想法想要接雨水使用的話,...

水厄是什麼意思,水厄是什麼意思,水厄的寓意

1 溺死之災。北齊書 循吏傳 房豹 紹宗 自云有水厄,遂於戰艦中浴,並自投於水,冀以厭當之。唐 穀神子 博異志 李全質 全質 才寐,即見戴圓笠紫衣人來拜謝曰 公平生有水厄,但危困處,某則必至焉。醒世恆言 馬當神風送滕王閣 郎君奇才,能動江神,乃得獲安 不然,諸人皆不免水厄。林則徐日記 道光二十一年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