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青”是什麼意思,垂青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典故嗎

時間 2021-08-31 04:14:56

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意思:古時黑眼珠叫青眼,對人正視表示看得起叫青眼相看。“垂青”表示重視:多蒙垂青。

拼音:[ chuí qīng ]

引證解釋:

謂以青眼相看,表示重視或見愛。古人稱黑眼珠為青眼。

清 李漁 《玉搔頭·締盟》:“多蒙令愛垂青,已把終身相許。下官具有些須聘禮,求媽媽笑納。”

示例:機遇只垂青有準備的人。

垂青的近義詞:敬重、看重

一、敬重

拼音:[ jìng zhòng ]

意思:恭敬尊重。

引證解釋:尊重。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四鳳是個好女孩子,她背地總是很佩服您,敬重您的。”

示例:我的心目中,王老師是我最敬重的老師。

二、看重

拼音:[ kàn zhòng ]

意思:很看得起;看得很重要:看重知識。青年大都熱情有為,我們要看重他們。

引證解釋:重視;看得起。

魯迅 《書信集·致陳煙橋》:“現在首先是在引起一般讀書界的注意,看重。”

示例:只看重蠅頭小利,決不能創造大事業,滿肚子私心,絕不能參與國家大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是指人眼睛黑色的部分,垂青就是用黑色眼珠的部分去看人.

即為:用正眼看人.

意思為重視,喜歡,欣賞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垂青 :重視,喜歡,欣賞等

垂青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

4樓:蝶夢玉煙

青白眼釋源:《晉書·阮籍傳》:“籍又能為青自眼。

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及嵇康來吊,籍作白眼,喜不懌而退;喜弟康聞之,乃賫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世說新語·簡傲》劉孝標註引《晉百官名》亦載此事,文字略同。

說解:青,黑色。青眼,眼睛正視時,眼球居中,故青眼表示對人喜愛或尊重。

白眼,眼睛斜視時則現出眼白,故“白眼”是對人輕視或憎惡的表示。阮籍“曠達不羈,不拘禮俗”(《魏春秋氏》)。嵇喜庸俗,雖為吊母喪而來,阮籍仍作白眼對之;嵇康高雅,且同為“竹林七賢”之屬,故阮籍對以青眼。

後世以青眼表示對人尊重,白眼表示對人輕視。宋黃庭堅《登快閣》詩云:“朱弦已為佳人絕,青眼聊為美酒橫。

”魯迅《衷範君三首》之一:“華顛萎寥落,白眼看雞蟲。”

5樓:老妖真精

垂青 :

chuí qīnɡ

青:青眼,黑眼珠。表示尊重愛悅。語出《晉書·阮籍傳》,阮能為青白眼,對尊重喜愛之人,目光正視,眼珠在中間,為青眼;對鄙薄憎惡之人,目光向上或斜視,為白眼。

垂青的垂是什麼意思

6樓:

垂 chuí

東西一頭掛下抄

:垂楊柳。襲垂釣。垂直。垂線。垂手bai(dua.表示容易;b.表示恭敬zhi

)。垂淚dao。垂髫(頭髮下垂,指兒童)。垂頭喪氣。

敬辭,用於別人(多是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行動:垂愛。垂憐。垂詢。 

傳下去,傳留後世:垂範。永垂不朽。

接近,快要:垂危。垂老。垂成。功敗垂成。

在此,垂是敬辭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垂青 [chuí qīng]

[釋義] 比喻得到重視,受到優待 。

名垂青史是什麼意思,名垂青史是什麼意思?

名垂青史 出處 唐 杜甫 贈鄭十八賁 詩 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解釋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名垂青史形容某個人的功業巨大,永遠留在歷史書籍上或人們的心中。解 釋 垂 流傳 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

名垂青史的意思是什麼,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惠惠 名垂青史的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名垂青史出自 1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范蠡三遷皆有榮名 名垂後世。2 唐 杜甫 贈鄭十八賁 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3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六十回 明公先取西川為基,然後北圖漢中,收取中原...

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名垂青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m ng chu q ng sh 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聲永留史冊。 漿糊甜子 拼音 m ng chu q ng sh 釋義 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出處 唐 杜甫 贈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