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的意思是什麼,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6-19 03:08:03

1樓:惠惠

名垂青史的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

名垂青史出自:

1、《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名垂後世。"

2、唐·杜甫《贈鄭十八賁》: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3、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明公先取西川為基,然後北圖漢中,收取中原,匡正**,名垂青史,功莫大焉。

2樓:生同一個寢

解 釋: 垂:流傳;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聲永留史冊。

【憂樂美 團隊---生同一個寢】為您解答

*****滿意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míngchuí-qīngshǐ]姓名和事蹟載入史冊,永遠流傳(垂:留傳到後世。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例句】為祖國民族做出卓越貢獻的人必將名垂青史!

4樓:

好的名聲和事蹟載入史籍永遠流傳。

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míng chuí qīng shǐ,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聲永留史冊。

6樓:漿糊甜子

【拼音】:míng chuí qīng shǐ

【釋義】: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處】: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7樓:武夷山大道

流芳百世 [liú fāng bǎi sh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流:流傳;芳:香,指好名聲;百世:時間久遠。好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

褒義出 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桓公臥語曰:‘作此寂寞;將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百世;亦不足復遺臭萬載耶?’”

例 句革命先烈將~,永垂不朽,世世代代受人民的敬仰。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千古留名 人死留名 永垂不朽 名垂青史 揚名後世 永駐人間流芳千古 留芳百世

反義詞遺臭萬年 臭名遠揚 聲名狼藉 聲色狗馬 威信掃地 謬種流傳身廢名裂 身敗名裂

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 垂:流傳;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回

書籍答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 處: 清·卓爾堪《明遺民詩》序》:“死事者名垂青史,固無論已。”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示 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23章:

“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近義詞: 萬古流芳、名垂千古、名垂後世 ,留芳百世   反義詞:

遺臭萬年

名垂青史的意思是什麼?

9樓:小鏡子

名垂青bai史的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du載在歷史書籍上zhi。形dao容功業巨大,

回永垂不朽。青史,古代在竹答簡上記事,因稱史書。

名垂青史出自:

1、《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名垂後世。"

2、唐·杜甫《贈鄭十八賁》: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3、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明公先取西川為基,然後北圖漢中,收取中原,匡正**,名垂青史,功莫大焉。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baimíngchuí-qīdungshǐ]姓名和事蹟載入史冊,永zhi遠流傳(垂:留傳dao到後世。青內史:古代在竹簡上記

容事,因稱史書。)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例句】為祖國民族做出卓越貢獻的人必將名垂青史!

名垂青史詞語的意思

11樓:亓官燕子懷杉

氣宇軒昂,四字成語,氣宇:氣魄;軒昂:精神飽滿;氣度不凡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氣概不凡。

名垂青史是什麼意思,名垂青史是什麼意思?

名垂青史 出處 唐 杜甫 贈鄭十八賁 詩 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解釋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名垂青史形容某個人的功業巨大,永遠留在歷史書籍上或人們的心中。解 釋 垂 流傳 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

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名垂青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m ng chu q ng sh 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聲永留史冊。 漿糊甜子 拼音 m ng chu q ng sh 釋義 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出處 唐 杜甫 贈鄭...

甲午大海戰中以身殉國名垂青史的愛國將領鄧世昌犧牲於

陸神千羽 鄧世昌 1849年10月4日 1894年9月17日 漢族,原名永昌,字正卿,廣東廣府人,原籍廣東番禺縣龍導尾鄉 廣州市海珠區 清末海軍傑出愛國將領 民族英雄。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時為致遠號巡洋艦管帶,1894年9月17日在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諡壯節公,追封太子少保銜。有 鄧世昌傳 英雄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