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駒過隙是何時期的典故?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02 23:20:05

1樓:篤欣悅貿興

白駒過隙詞目

白駒過隙發音

báijū

guòxī

使用頻率

較少使用釋義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形容時間過得飛快,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一閃而過。出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示例恁兄弟一片功名心更速,豈不聞光陰如~。(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白駒過隙的意思和典故

2樓:諸憐雪溫彰

白駒過隙詞目

白駒過隙發音

báijū

guòxī

使用頻率

較少使用釋義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形容時間過得飛快,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一閃而過。出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示例恁兄弟一片功名心更速,豈不聞光陰如~。(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近義詞過隙白駒

白龍微服

白駒過隙的典故

3樓:3219王

「在天地間,人的生命就像白色駿馬在細小的縫隙前一躍而過。」

但是要是不明白生命的真正意義,再長壽也是枉然。蘇軾說:「曾經有三個老人相遇,問他們的年齡。

一人說:『我記不清我的年齡了,但記得少年時和盤古是好朋友。』一人說:

『海水變成桑田時,我就放下乙個籌碼,現在我的籌碼已經堆滿十間屋子了。』一人說:『我吃蟠桃時,把桃核扔在崑崙山下,現在桃核已經和崑崙山一樣高了。

』以我來看,這三人和蜉蝣朝菌(都只能活幾個時辰)也沒有什麼區別。」

「白駒過隙」形容時間過得極快。(出自《莊子.知北遊》和《蘇軾集.志林五十五條.異

4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知北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 《魏書·列女傳》:「人生如白駒過隙,死不足恨,但夙心往志,不聞於沒世矣。」 郤( xì):同「隙」。

蔡文姬《胡笳十八拍》第九拍

天無涯兮地無邊,我心愁兮亦復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駒之過隙,然不得歡樂兮當我之盛年。怨兮欲問天,天蒼蒼兮上無緣。舉頭仰望兮空雲煙,九拍懷情兮誰為傳。

《三國演義》第一七回:

「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 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 」 白駒過隙,指時間流逝的快的驚人,可以理解為莊子認為人生短暫,但也有人認為,莊子於靜坐中得道,看到了普通人一生的短暫,而發出感嘆。

5樓:iam書蟲

《莊子·知北遊》有這麼一句:「人生天地之間,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史記·留侯世家》也說:「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漢書·魏豹傳》中也有類似的文句。

「白駒過隙」形容時間過得極快。隙,是非常狹小的空間;白駒,有人解釋為白色的駿馬。駿馬駛過狹小的空間當然是極快,一閃就過去了。

《禮·三年問》說:「若駟之過隙」。原註:

「駟謂駟馬,隙謂空隙。駟馬駿疾,空隙狹小,以駿疾過狹小,言急速之甚。」這裡所謂「駟馬過隙」意思正和「白駒過隙」完全相同。

但也有人說:白駒並不是馬,而是日影的別名,「白駒過隙」是說日影的移動迅速。因此還有人稱光陰為「駒光」,稱日影為「駒影」。

例如,元朝人袁桷的詩:「瑣窗駒影催」。不過,無論把「白駒」解釋為白馬或是日影和光陰,「白駒過隙」的原意不變,都是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白駒過隙是什麼意思,詳細解釋一下典故和出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時間過得快,光陰易逝。出自《莊子·知北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成玄英 疏:「白駒,駿馬也,亦言日也。」

陸德明 釋文:「郤,本亦作隙。隙,孔也。」

呂后德留侯 ,乃彊食之,曰:『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何至自苦如此乎!

「白駒過隙」這個成語的典故

7樓:賽躍蔚琬

白駒過隙的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8樓:譙芸欣嘉思

成語典故:

孔子有一次專程去向老子請教什麼是「至道」,老子要孔子齋戒沐浴,說道:「人的壽命是極為短暫的,好像白馬馳過狹窄的空隙,一閃即逝。死是人從有形轉化為無形,道即精神可以永遠留在人世之間。」

拼音:bái

jūguò

xì意思是:為比喻時間過得快,光陰易逝。

出自:《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釋義:人的壽命是極為短暫的,好像白馬馳過狹窄的空隙,一閃即逝。

例句:.

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擴充套件資料

白駒過隙的反義詞:度日如年

拼音:dù

rìrú

nián

意思是: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出自:宋·柳永《戚氏》:「孤館度日如年。」

釋義:在驛館裡形影單隻,度日如年。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例句:當初真是淒風苦雨,我乙個人住在一間潮濕陰暗的屋裡睡在冰冷的地板上,真是度日如年啊!

"白駒過隙"究竟出自什麼典故

9樓:老徐遊戲廳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比喻時光匆匆

白駒過隙出自那個典故

10樓:項夕嘉亥

出處:《莊子.外篇.知北遊第二十二》:"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意思:原指白色駿馬穿過狹小的縫隙,比喻人生短暫或流光易逝.

白駒過隙的典故與歷史上的什麼人有關係

11樓:_小酷

白駒過隙,**於《莊子·知北遊》。文中描述了孔子有一次專程去向老子請教什麼是「至道」,老子要孔子齋戒沐浴,說道:「人的壽命是極為短暫的,好像白馬馳過狹窄的空隙,一閃即逝。

死是人從有形轉化為無形,道即精神可以永遠留在人世之間。」[

12樓:風吹過的憂傷感

主謂式成語,本義指白色的駿馬在縫隙前飛快地越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出自《莊子·知北遊》。出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成玄英 疏:

「白駒,駿馬也,亦言日也。」陸德明 釋文:「郤,本亦作隙。

隙,孔也。」示例:呂后德留侯 ,乃彊食之,曰:

『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何至自苦如此乎!』——《史記·留侯世家》眾高親,想人生白駒過隙,遇此節令,休要孤負。——明 賈仲名《公升仙夢》第二折煉石無方乞女媧 ,白駒過隙感韶華。

——清 秋瑾《感懷》詩之二白駒過隙,日月穿梭,才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回豈不聞光陰如過隙白駒。——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七回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出自**,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出自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莊周的《知北遊》。意思是:人生於天地之間,就像駿馬穿過乙個狹窄的通道,瞬間而過罷了。

原文: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注然勃然,莫不出焉;油然寥然,莫不入焉。已化而生,又化而死。生物哀之,人類悲之。解其天韜,墮其天帙。

紛乎宛乎,魂魄將往,乃身從之。乃大歸乎!不形之形,形之不形,是人之所同知也,非將至之所務也,此眾人之所同論也。

彼至則不論,論則不至;明見無值,辯不若默;道不可聞,聞不若塞:此之謂大得。

譯文:人生於天地之間,就像駿馬穿過乙個狹窄的通道,瞬間而過罷了。自然而然地,全都蓬勃而生;自然而然地,全都順應變化而死。

業已變化而生長於世間,又會變化而死離人世,活著的東西為之哀嘆,人們為之悲憫。可是人的死亡,也只是解脫了自然的綑束。

毀壞了自然的拘括,紛紛繞繞地,魂魄必將消逝,於是身形也將隨之而去,這就是最終歸向宗本啊!不具有形體變化而為有了形體,具有形體再變化而為消失形體,這是人們所共同了解的,絕不是體察大道的人所追求的道理,也是人們所共同談論的話題。

體悟大道的人就不會去議論,議論的人就沒有真正體悟大道。顯明昭露地尋找不會真正有所體察,巨集辭巧辯不如閉口不言。道不可能通過傳言而聽到,希望傳聞不如塞耳不聽,這就稱作是真正懂得了玄妙之道。

擴充套件資料:

《知北遊》鑑賞

《知北遊》「外篇」的最後一篇,以篇首的三個字作為篇名。「知」是一寓託的人名,「北游」指向北方遊歷。在傳統的哲學體系中,北方被叫做「玄」,「玄」指昏暗、幽遠,因此北方就是所謂不可知的地方。

篇文認為「道」是不可知的,因此開篇便預示了主題。

本篇內容主要是在討論「道」,一方面指出了宇宙的本原和本性,另一方面也論述了人對於宇宙和外在事物應取的認識與態度。

全文自然分成十乙個部分,第一部分至「以黃帝為知言」,主要說明大道本不可知,「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因為宇宙萬物原來都是「氣」,「氣」聚則生,「氣」散則死,萬物歸根結底乃是混一的整體。

第二部分至「可以觀於天矣」,基於第一部分的認識,進一步提出「至人無為,大聖不作」,一切「觀於天地」的主張,即一切順其自然。第三部分至「彼何人哉」,寫齧缺問道,借被衣之口描述寂志守神的體道之法。

第四部分至「又胡可得而有邪」,寫舜與丞的對話,指出生命與子孫均不屬於自身,一切都是自然之氣的變化。第五部分至「此之謂大得」,通過老聃跟孔子的談話,描述大道存在的獨特方式,藉以說明大道的特點。這一部分在全篇中處於重要地位。

第六部分至「彼為積散非積散也」,說明大道雖不可知卻「無所不在」,對道的性質作了進一步的論述。第七部分至「不游乎太虛」,借寓言人物的話,進一步指出道「不可聞」、「不可見」、「不可言」的特點。既然大道不具有形象性,當然也就「不當名」,不可言傳。

第八部分至「何從至此哉」,寫「有」與「無」的關係,「有」與「無」的相對性仍是基於「有」,只有「無無」才是真正基於「無」。第九部分至「物孰不資焉」,寫捶制帶鉤的老人用心專一。

第十部分至「亦乃取於是者也」,通過道化了的孔子之口,討論宇宙的開始,提出「無古無今,無始無終」的觀點。餘下為第十一部分,寫孔子對顏淵的談話,討論變化與安于變化,指出要「無知」、「無能」、「去言」、「去為」。

《知北遊》在「外篇」中具有重要地位,對於了解《莊子》的哲學思想體系也較為重要。篇文所說的「道」,是指對於宇宙萬物的本原和本性的基本認識。篇文認為宇宙萬物源於「氣」,包括人的生死也是出於氣的聚散。

篇文還認為「道」具有整體性,無處不在但又不存在具體形象,貫穿於萬物變化的始終。篇文看到了生與死、長壽與短命、光明與幽暗都具有相對性,既是對立的,又是相生、相互轉化的。

但基於宇宙萬物的整體性和同一性認識,篇文又認為「道」是不可知的,「知」反而不成其為「道」,於是又滑向了不可知論,主張無為,順其自然,一切都有其自身的規律,不可改變,也不必去加以改變。

什麼叫打典故,典故是什麼意思

詩文等作品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出處的詞語。典制和成例。故,故事,成例。典故 di ng 引證 老舍 茶館 第三幕 青是山,綠是水,花花世界 又有典故,出自 武家坡 不要濫用成語典故。這是乙個視覺上的雙關,利用典故和錯覺,美的懾人心魄。其中有個典故,談不上很粗魯,但卻有點庸俗。指法典圖籍等重要文獻...

杜斷房謀是什麼意思,“房謀杜斷”是指誰,典故是什麼?

永夜 唐太宗李世民有兩個得力的宰相,一個是 尚書左僕射 房玄齡,一個是 尚書右僕射 杜如晦。那時,唐朝開國未久,許多規章典法,都是他們兩人商量制訂的。人們把他們兩人並稱為 房 杜 舊唐書 房玄齡杜如晦傳 說 唐太宗 玄齡研究國事的時候,房玄齡總是能夠提出精闢的意見和具體的辦法,但是往往不能作決定。這...

鷗鷺忘機是什麼意思,鷗鷺忘機的典故

雨音 太那 明清時期的古琴流派中嶺南派的代表琴曲之一 嶺南派形成時期 清代 創 始 人 黃景星 主要風格 清和淡雅。代表人物 黃景星 李寶光 鄭健侯 楊新倫等代表琴曲 碧澗流泉 漁樵問答 懷古 玉樹臨風 鷗鷺忘機 烏夜啼 等。重要琴著 古岡琴譜 悟雪山房琴譜 黃景星 等。鷗鷺忘機的典故 盼望春天 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