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時間 2021-07-23 23:44:38

1樓:

司馬相如字長卿西漢蜀郡人,他在梁孝王劉武的梁園中住了幾年,寫出了他的名作《子虛賦》。梁王死後他回到了老家,家中一無所有家徒四壁,在家無法維持生計。

他有乙個好友叫王吉在臨邛當縣令,為了生存他投奔了當縣令的好友。王吉非常敬重司馬相如一有空就去看他。當地富豪卓王孫看王縣令與司馬相如的交情很不一般,便在家大擺宴席,招待縣令的貴客讓縣令作陪。

席間司馬相如應邀彈了琴,博得了滿堂的掌聲。

卓王孫家的童僕就有八百多人,由此可見卓家在當地的地位該有多高。卓王孫有個女兒叫卓文君,愛好詩文**,司馬相如彈琴時,她偷偷的在窗外偷看聆聽,她對司馬相如很有好感,卓文君的丫鬟看透了小姐的心思,主動為小姐和司馬相如牽線搭橋,並約他倆偷偷的見面,經過相處他倆私自離開了當地,去了司馬相如的老家,到家以後他倆艱難的維持生活,後來實在維持不下去了,卓文君對丈夫說:「我們還是回到臨邛去吧,到那裡可以找親朋幫忙,做點小本生意維持生活。

」司馬相如與妻子一起回到了臨邛,在那裡開了個小酒店。

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私奔的,他父親對女兒非常不滿,但看她的生活那樣的艱難,卓王孫給女兒一百名僕人,一百萬錢財,乙份嫁妝。讓他們回到了司馬相如的老家,置辦些田地家產,好好過日子。卓文君得到了父親的救助,與丈夫司馬相如一起,過起了富人的生活,有專人為他們做飯打掃衛生。

過了幾年漢武帝封司馬相如為中郎將,派他出使西南少數民族安撫。他一去就是好幾年,卓文君非常思念丈夫,給丈夫司馬相如寫了數字情書。

「一別之後,兩地相懸,說是三四月,卻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斷,十里長亭望眼穿,百般想千般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十二月裡有三九天,十一月天漸寒,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全,七夕銀河鵲橋斷,六月酷暑別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端陽把龍舟看,四月桑芋無心去養蠶,三月春風打桃花散,二月風箏斷了線,一片痴心夢裡到關山,可憐我多情白娘子,偏想無情的小許官,郎啊郎,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2樓:明雲瑤

「文君夜奔」景帝中元六年,司馬相如回到蜀地,恰巧那裡的富豪卓王孫,備了宴席請客。縣令王吉和司馬相如一起參加了宴會。客人被司馬相如的堂堂儀表和瀟灑的風度所吸引,正當酒酣耳熟的時候,王吉請司馬相如彈一曲助興。

司馬精湛的琴藝,博得眾人的好感,更使那隔簾聽曲的卓文君傾倒。這卓文君是富豪卓王孫的女兒,因丈夫剛死,才回到娘家守寡,她聽到司馬相如的琴聲,如痴如醉,又見他的相貌堂堂,有了好感。此後,他們兩人經常來往,便產生了愛慕之情。

一天夜裡,卓文君沒有告訴父親,就私自去找司馬相如。他們一起回到成都,結了婚。這就是有名的「文君夜奔」的故事。

《鳳求凰》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乙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乙個是孀居在家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豔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的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乙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乙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儘管後世的道學家們稱他們的私奔為「淫奔」,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日後多少情侶們的榜樣。

這之後還有乙個事件值得一記: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文君當壚」正當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沈浸在甜蜜的新婚日子裡,卓王孫卻暴跳如雷,發誓不給文君錢財。這樣一來,文君和相如窮得沒法過日子。他們只得回到臨邛,在街上開了一家酒店,文君坐櫃檯打酒,相如穿上圍裙,端酒送菜,洗碗刷碟子。

日子雖然清苦,但兩口子相敬如賓,過得和和氣氣,過了一些日子,卓王孫在朋友的相勸下,才消了怒氣,給了文君一些錢財和奴僕,這個故事就是「文君當壚」。

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很重要的一位作家,他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樂道。不過,據說當他在長安,被封為中郎將的時,由於自己覺得身份不凡,曾經興起休妻的念頭。有一天,他派人送給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萬」十三個大字,並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為難自己,十分傷心。想著自己如此深愛對方,對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麗往事,就提筆寫道:

一別之後

二地懸念

只說是三四月

又誰知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

八行書無可傳

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繫念

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言千語說不盡

百無聊賴十依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幾斷

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司馬相如收信心驚嘆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對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於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頭。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乙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乙個是孀居在家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豔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從而完成了兩人生命中最輝煌的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乙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這對愛情是乙個極大的考驗),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

儘管後世的道學家們稱他們的私奔為「淫奔」,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日後多少情侶們的榜樣。

這之後還有乙個事件值得一記: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4樓:不該錯過的真愛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故事可說是家戶喻曉。司馬相如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家。早年家貧,並不得志,父母雙亡後寄住在好友縣令王吉家裡。

卓文君的父親卓王孫是當地的大富豪。卓如君當時僅十七歲,書上形容如君的美貌:「眉色遠望如山,臉際常若芙蓉,**柔滑如脂」,更兼她善琴,文采亦非凡。

本來已許配給某一皇孫,不料那皇孫短命,未待成婚便匆匆辭世,所以當時如君算是在家守寡。

卓王孫與王吉多有往來。某日,卓王孫在家晏請王吉,司馬相如也在被請之列。席間,免不了要作賦奏樂。

司馬相如得知卓王孫之女如君美貌非凡,更兼文采,於是奏了一首《鳳求凰》。卓如君也久慕司馬相如之才,遂躲在簾後偷聽,琴中之求偶之意如何聽不出。兩個人互相愛慕。

但受到了卓王孫的強烈阻撓,沒辦法,兩人只好私奔。後回到成都,生活窘迫,如君就把自已的頭飾當了。開了一家酒鋪,卓如君親自當壚賣酒,訊息傳到其父耳中,卓王孫沒辦法,還是面子重要,只得送了一大筆錢給他們。

後來司馬相如漸顯達,想納妾,據《西京雜記》記載:「司馬相如將聘茂陵人女為妾,卓文君作《白頭吟》以自絕,相如乃止」。不過,考證家們言此詩是民間作品。

司馬相如素有消渴疾(即糖尿病),但他又貪念如君的美貌,後來就死在了這個病上。如君著誄文,流傳於當世。

5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生活於漢武帝時代,其父親卓王孫是當地的大富豪。卓文君當時僅17歲,本來是人人所冀求的女子,卻因父親安排了乙個政治婚姻,將她許配給某一皇孫,而讓她的人生很快就跌入谷底,因為 此皇孫是乙個病人,未待成婚便匆匆辭世,所以當時卓文君算是在家守寡。 司馬相如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家。

但早年家貧,父母雙亡,並不得志。他當時的生活並非琴書雅集,詩酒逍遙,風月無邊。在無以自立的情況下,他抱著迷茫的希望來到邊陲小縣臨邛投靠擔任縣令的好友王吉,寄人籬下,算得上是十分的失意,十分的潦倒了。

卓王孫與王吉多有往來。某日,卓王孫在家宴請王吉,司馬相如也在被請之列。席間,免不了要作賦奏樂。

司馬相如得知卓王孫之女卓文君美貌非凡,更兼文采,於是奏了一首《鳳求凰》鳳兮鳳兮歸故鄉,遨四海兮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將悟今兮開斯堂! 有艷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托孳尾永為妃。 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余悲。 卓文君也久慕司馬相如之才,遂躲在簾後偷聽,琴中求偶之意聲聲入耳,兩個人互相愛慕。但受到了卓王孫的強烈阻撓,沒辦法,卓文君不顧嫌隙雪夜私奔司馬相如所住客舍,第二天索性雙雙馳歸成都司馬相如老家。

這可能是中國愛情故事裡,最勇敢、動人的私奔了。「雪夜私奔」,不是卓文君率性、任性,而是她有自信,相信自己的眼光,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對這件事情,卓王孫當然是盛怒難消,認為司馬相如有辱衣冠,而寶貝女兒也太不爭氣,雪夜私奔,敗壞門風,使他丟盡臉面;更主要的是司馬相如是乙個窮光蛋。

由於司馬相如豪情不減地典衣沽酒,今朝有酒今朝醉;卓文君也荊釵布裙,風風火火開始新生活。幾個月後,他們乾脆賣掉車馬,回到娘家臨邛,並在娘家對面租了一間屋,開了一家小酒店,卓文君淡妝素抹,當壚沽酒,司馬相如更是穿上犢盤鼻褲,與酒保傭人一起洗盤子,忙裡忙外地跑堂。 卓文君是乙個罕見的女人,絲毫不慕虛榮,司馬相如也是乙個罕見的文人,從未因自身貧賤失意而自卑羞愧。

這是臨邛銜上的一件天大新聞,頓時遠近轟動,小酒店門庭若市,熱鬧非凡。卓王孫經不起親朋好友的疏通勸解,迫不得已分給他們童僕百人,錢百萬緡,並厚備妝奩,接納了這位把生公尺已經煮成熟飯的女婿。也有人講這是司馬相如搬出的一套「賴皮」作風,逼那位愛臉面的岳父大人就範,於此也可見司馬相如沒有一般文人的窮酸相,頗具豪情,這也許是卓文君深愛他的乙個重要原因吧。

從此這對小夫妻又過上了整天飲酒作賦,鼓琴彈箏的悠閒生活。 這時,司馬相如寫下的《子虛賦》、《上林賦》,才華四溢,好大喜功的漢武帝拜讀後,驚為天人,拜司馬相如為郎官。 當時巴蜀兩地形勢不穩,司馬相如憑著一枝生花妙筆,以一篇檄文,曉以大義,剖陳利害,並許以賞賜,消弭了危險的局面。

漢武帝大喜,再拜其為中郎將,持節出使西南邊陲地區,對蠻夷進行宣撫。司馬相如聲勢赫耀地回到了成都,與卓文君會合後一路朝西南進發。當然是一定要繞道臨邛去看看的,當地**紛紛出廓相迎,百姓更是夾道歡呼,著實讓岳父卓王孫風光了一把,覺得女兒真是「慧眼識英才」。

不久,武帝下詔來召,相如與文君依依暫別。歲月如流,不覺過了五年。多情的文君朝思暮想,盼望丈夫的家書。

萬沒料到盼來的卻是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十三個數字的家書。文君反覆看信,明白丈夫的意思。數字中無「億」,表明已對她無「意」,只不過不好明說罷了。

卓文君既悲痛又憤恨,當即覆信叫來人帶回。信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說的是三四月,卻誰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道不盡,百無聊賴十憑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黃,我欲對鏡心意亂,三月桃花隨流水,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司馬相如拆開文君的信一看,原來是用數字連成的一首詩。

司馬相如一連看了好幾遍,越看越感到慚愧,越覺得對不起對自己一片痴情的妻子。終於用駟馬高車,親自回鄉,把文君接往長安(今陝西西安)。 兩人安居於林泉,度過最後的恩愛歲月,司馬相如溘然長逝,卓文君終於嘗到了未亡人冷冷清清的孤寂況味。

回首前塵,恍然一夢,第二年深秋,形影相弔、孑然一身的卓文君也隨司馬相如赴九泉之下。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絕別書的內容是什麼?

白頭吟 白頭吟 有二 1 卓文君 存疑 白頭吟 標題 白頭吟 年代 漢 作者 卓文君 存疑 體裁 樂府 內容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取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徒徒!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司馬相如的鳳求凰,關於司馬相如寫給卓文君的《鳳求凰》全文及背景

小萌新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

卓文君給司馬相如寫的詩

鄺秀梅菅羅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詩是有那麼些,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有你說的這麼個詩 附上她的所作 望江亭 當爐卓女豔如花,不記琴心未有涯。負卻今宵花底約,卿須憐我尚無家。白頭吟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