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給司馬相如寫的詩

時間 2021-07-23 23:44:38

1樓:鄺秀梅菅羅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詩是有那麼些,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有你說的這麼個詩~附上她的所作:

《望江亭》

當爐卓女豔如花,不記琴心未有涯。負卻今宵花底約,卿須憐我尚無家。

《白頭吟》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蓰蓰。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2樓:酷寒獨梅

白頭吟皚如山間雪,皎若雲中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蹀躞御溝止,溝水東西流。

悽悽重悽悽,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杆何嫋嫋,魚兒何徙徙,男兒重義氣,何用錢刀為?

訣別書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怨郎詩一別之後,二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曲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紅,偏遭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絕別書的內容是什麼?

白頭吟 白頭吟 有二 1 卓文君 存疑 白頭吟 標題 白頭吟 年代 漢 作者 卓文君 存疑 體裁 樂府 內容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取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徒徒!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司馬相如的鳳求凰,關於司馬相如寫給卓文君的《鳳求凰》全文及背景

小萌新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司馬相如字長卿西漢蜀郡人,他在梁孝王劉武的梁園中住了幾年,寫出了他的名作 子虛賦 梁王死後他回到了老家,家中一無所有家徒四壁,在家無法維持生計。他有乙個好友叫王吉在臨邛當縣令,為了生存他投奔了當縣令的好友。王吉非常敬重司馬相如一有空就去看他。當地富豪卓王孫看王縣令與司馬相如的交情很不一般,便在家大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