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與卓文君,他們的詩詞?互相對作的詩詞

時間 2021-07-23 23:44:3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兮鳳兮歸故鄉,遊遨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夕公升斯堂。

有艷淑女在蘭堂,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鳳兮鳳兮從凰棲,得託子尾永為妃。

交情通體必和諧,中夜相從別有誰?

——司馬相如《鳳求凰》

鳳兮鳳兮非無凰,山重水闊不可量。

梧桐結陰在朝陽,濯羽弱水鳴高翔.

文君的《白頭吟》

皚如天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日溝頭水。

躞蝶御溝上,河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取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擺擺,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並附書:「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

」她氣猶未平,隨後再補寫兩行:「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2樓:文學守望者

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很重要的一位文學家。他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樂道。不過,據說當他在長安,被封為中郎將的時候,由於自己覺得身份不凡,曾經興起休妻的念頭。

一天,他派人送給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萬」十三個大字,並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為難自己,十分傷心。想著自己如此深愛對方,對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麗往事,於是提筆寫道: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司馬相如收信後心中驚嘆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對自己的一往情深 ,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於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頭。

3樓:蟲蟲滴媽

請問樓上的有沒有研究過我國各朝代是個文化?

在司馬相如和卓文君那個時代,有那麼工整的詩句嘛?

基本上樓上所列詩句為唐宋時代所做~~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絕別書的內容是什麼?

白頭吟 白頭吟 有二 1 卓文君 存疑 白頭吟 標題 白頭吟 年代 漢 作者 卓文君 存疑 體裁 樂府 內容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取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徒徒!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司馬相如的鳳求凰,關於司馬相如寫給卓文君的《鳳求凰》全文及背景

小萌新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

卓文君給司馬相如寫的詩

鄺秀梅菅羅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詩是有那麼些,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有你說的這麼個詩 附上她的所作 望江亭 當爐卓女豔如花,不記琴心未有涯。負卻今宵花底約,卿須憐我尚無家。白頭吟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