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跟取長補短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31:32

1樓:穆子澈想我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揚長避短 、截長補短、博採眾長、擇善而從。

1、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解釋】: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譯文: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發揚長處,避開短處。

【示例】:我們對待一切工作,都要從實際出發,揚長避短,講求實效。

【近義詞】截長補短、避實擊虛、取長補短、避實就虛

【反義詞】以短擊長、因陋就簡

2、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

【解釋】:擷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出自】:戰國中期.孟子《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譯文:現如今滕文公擷取多餘的部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這將是50裡地啊,由此可見為乙個好的國家。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近義詞】揚長避短、移東補西、移多補少、裁長補短、裒多益寡、集思廣益

【反義詞】將錯就錯

3、移東補西 [ yí dōng bǔ xī ]

【解釋】: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出自】:唐·陸贄《論裴延齡奸蠹書》:「移東就西,便為課續。取此適彼,遂號羨餘。」

譯文: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讓課程繼續,取到最合適的。

【近義詞】截長補短、拆東補西

4、博採眾長

【解釋】: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自】:他對學生、畫友,從不以我畫線,而是主張博採眾長,自立門戶。 ◎黃胄《懷念望雲老師》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吸收別人的長處

【近義詞】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反義詞】一意孤行、自以為是、剛愎自用

5、擇善而從

【解釋】: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選擇他們的優點長處跟從學習,看到別人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就反省自己,加以改正。

【示例】:遇事必詳為考慮,而後與部下商議,擇善而從。 老舍《張自忠·劇中重要人物說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從善如流、取長補短、見賢思齊

【反義詞】西顰東效、東施效颦、同流合汙、吹毛求疵、哎喲東施、生搬硬套、鴝鵒學舌、沆瀣一氣、無所適從

2樓:u愛浪的浪子

1、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翻譯】:發揚長處,避開短處:知人善任,揚長避短。

【出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譯文: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發揚長處,避開短處。

2、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

【翻譯】:也說絕長補短。擷取多餘的部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泛指用長處補短處。《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將為善國。」 截:切斷。

【出處】:戰國中期.孟子《孟子·滕文公上》:

「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譯文:現如今滕文公擷取多餘的部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這將是50裡地啊,由此可見為乙個好的國家。

3、移東補西 [ yí dōng bǔ xī ]

【翻譯】: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出處】:唐·陸贄《論裴延齡奸蠹書》:「移東就西,便為課續。取此適彼,遂號羨餘。」譯文: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讓課程繼續,取到最合適的。

4、引古證今 [ yǐn gǔ zhèng jīn ]

【翻譯】:用古代的經驗教訓,證明現實中的事情。

【出處】:近代.魯迅《南腔北調集·祝》:「那幸運也是缺點之處,是總喜歡引古證今 帶些學究氣。」

5、前車之鑑 [ qián chē zhī jiàn ]

【翻譯】:比喻當做鑑戒的前人的失敗教訓。

【出處】:清·陳忱《水滸後傳》:「前車之鑑;請自三思。」譯文:鑑戒的前人的失敗教訓,還是自己多反思反思。

3樓:保鮮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 揚長避短

4樓:快樂小天使

此消彼長

揚長避短

三人行 必有我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取彼之長 補己之短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 揚長避短劫富濟貧

聲東擊西

眼高手低

頭重腳輕

天昏地暗

左顧右盼

天經地義此消彼長

揚長避短

6樓:殘影

揚長避短 查漏補缺

跟取長補短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戇戇豬

和取長補短差不多的意思有:揚長避短、擇善而從、斷長續短、裁長補短、酌盈劑虛。

1、揚長避短 [yáng cháng bì duǎn]

基本釋義: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 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2、擇善而從 [zé shàn ér cóng]

基本釋義: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褒義)

出 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

3、斷長續短 [duàn chāng xù duǎn]

基本釋義 :續:接、補。截斷長的來補短的。比喻取別人的長處,來補自己的短處。

出 處:《荀子·禮論》:「禮者,斷長續短,損有餘,益不足,達敬愛之文,而滋成行義之美者也。」

4、裁長補短:cái cháng bǔ duǎn

基本釋義:指吸收別人長處,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出處:《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南朝·梁·鍾嶸《詩品》捲下:「安道詩嫩弱,有清上之句,裁長補短,袁彥伯之亞乎?」

5、酌盈劑虛:zhuó yíng jì xū

基本釋義:拿多餘的彌補不足的或虧損的。

出處:《清會典事例·戶部·積儲》:「以別州縣穀價之贏余,添補採買,為酌盈劑虛,挹彼德茲之計。」

8樓:天蠍

揚長避短、

擇善而從、

斷長續短、

裁長補短、

酌盈劑虛

揚長避短 [yáng cháng bì duǎn]基本釋義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 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例 句我們對待工作,要從實際出發,~,講求實效。

擇善而從 [zé shàn ér cóng]基本釋義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褒義出 處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

例 句茅盾《從〈怒吼吧,中國〉》說起:「以為只要自身精進,不事抨擊,便可等讀者的~,那就是空想。」

斷長續短 [duàn chāng xù duǎ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續:接、補。截斷長的來補短的。比喻取別人的長處,來補自己的短處。

出 處《荀子·禮論》:「禮者,斷長續短,損有餘,益不足,達敬愛之文,而滋成行義之美者也。」

如何用成語取長補短?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取長補短,學會別人的長處,避免自己的短處。有一種虛心受教的喻意在其中。學習要從 來,其實不僅是要從書本中吸取知識,還要從周圍人的經歷中吸取教訓,而取長補短的意思,就是希望後人不要再犯前人的過錯。3 前危後則 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4 前轍可鑑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

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

跟錘子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不能自拔 b n ng z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n ng z b 拔 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 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出 處 宋書 劉義恭傳 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例 句1.他陷於情網之中, 晚霞夕照 千錘百煉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鄉村燕子生活記 清源正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