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錘子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6-17 12:13:29

1樓:

不能自拔 [ bù néng zì b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ù néng zì bá ]

拔: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

出 處《宋書·劉義恭傳》:“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

例 句1. 他陷於情網之中,~。

2樓:晚霞夕照

千錘百煉;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3樓:鄉村燕子生活記

清源正本

發音 qīng yuán zhèng běn釋義 指從根本上整頓清理,徹底解決問題。

出處 無

示例 無

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笨嘴笨腮 bèn zuǐ bèn sāi

近義詞: 笨嘴笨舌 反義詞: 伶牙俐齒用法:

解釋: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4回:“好的,幸而我們都笨嘴笨腮的,不然也就吃了猴兒尿了。”

例子: 李雲德《沸騰的群山》:“我老漢笨嘴笨腮,說話顛三倒四,你聽厭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錘定音......

和"錘子"有關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錘定音,千錘百煉。

上面有一個錘子和一個地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立錐之地

【拼 音】:lì zhuī zhī dì

【解 釋】:立錐:插錐子.指插錐子的地方.比喻能容身的極小的地方.也作“置錐之地.”

【出 處】:《史記·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

【示 例】:(1)叫他自作自受;到頭來連~也沒有了.(2)廣場上人山人海;擁擠得幾乎無.

8樓:成語迷宮

地老天荒 ( dì lǎo tiān huāng ) 解 釋 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也形容極其感人或改朝換代。 出 處 元·費唐臣《貶黃州》第一折:“詩吟的神嚎鬼哭,文驚的地老天荒。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示 例 曹禺《王昭君》第一幕

9樓:匿名使用者

號和號和錘子

能組成什麼成語

和錘子有關成語

10樓:天蠍

【成語】: 千錘百煉

【拼音】: qiān chuí bǎi liàn【解釋】: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成語典故 聽語音

出處晉·劉琨《重贈盧諶》詩:“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

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三:“百鍛為字,千煉成句。”

清·顏光敏輯《顏氏家藏尺牘》:“昨見升六兄,極口吾兄新詩,以為無字不千錘百煉。”

成語故事

晉朝時期,大將軍劉琨一心想匡扶晉室,見到晉室內部爭鬥激烈,內心十分痛苦,他在《重贈盧湛》詩中抒發自己的感慨:“時哉不我與,去乎若雲浮。朱實隕勁風,繁英落素秋。

狹路傾華蓋,駭駟摧雙輈。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

與錘子有關的成語

11樓:拜邁

立錐之地

【拼 音】:lì zhuī zhī dì

【解 釋】:立錐:插錐子.指插錐子的地方.比喻能容身的極小的地方.也作“置錐之地.”

【出 處】:《史記·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

【示 例】:(1)叫他自作自受;到頭來連~也沒有了.(2)廣場上人山人海;擁擠得幾乎無.

和錘子有關的詞語

12樓:蛙家居

和錘子有關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成語】: 一錘定音 【拼音】: yī chuí dìng yīn 【解釋】: 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借指憑一句話作出最後決定.

關於錘子的四字成語

13樓:犁振華桓俏

【成語】:

一錘定音

【拼音】:

yīchuí

dìng

yīn【解釋】:

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借指憑一句話作出最後決定。

【出處】:

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他不聲不響,卻是一家之主;女兒中意,老伴點頭,也還得聽他一錘定音。”

和錘有關的成語

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

跟通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戀人創 包含有 通 字的成語 通 字開頭的成語 共62則 t 通變達權 通材達識 通才練識 通才碩學 通達諳練 通都大埠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風報信 通風報訊 通風討信 通古博今 通古達變 通工易事 通功易事 通共有無 通今博古 通今達古 通計熟籌 通家之好 通力合作 通南徹北 通前徹後 通前澈後...

跟節氣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我是大角度 四時八節,讀音s sh b ji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 周髀算經 歷史小店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大節不奪 d ji b du 大節 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