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5-02 08:44:17

1樓: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尾求食

2樓:微夢科技

第乙個字包含求的成語: 求大同,存小異 求漿得酒 求馬唐肆 求親靠友 求全責備 求全之毀 求人不如求己 求仁得仁 求神問卜求田問舍 求同存異 求賢若渴 求之不得

第二個字包含求的成語: 不求甚解 不求聞達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反求諸己 規求無度 旁求俊彥 死求白賴 以求一逞 有求必應遠求騏驥 誅求無厭 誅求無已 自求多福

第三個字包含求的成語: 暗室求物 草間求活 尺蠖求伸 吹毛求疵 登木求魚 割地求和 掛冠求去 蠖屈求伸 急於求成 見彈求鴞精益求精 掘室求鼠 刻舟求劍 買菜求益 **求榮 敲冰求火 屈蠖求伸 殺妻求將 捨本求末 捨近求遠 捨身求法 實事求是 委曲求全 問捨求田 寤寐求之 洗垢求瘢 搖尾求食 以屈求伸 隱居求志 緣木求魚 鑽冰求酥

第四個字包含求的成語: 不忮不求 供不應求 供過於求 降格以求 蔓引株求 夢寐以求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聲應氣求 同惡相求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予取予求 孜孜以求

3樓:o0豆豆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不求甚解 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不求聞達 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沒有錯誤。

不忮不求 忮:嫉妒;求:貪求。指不妒忌,不貪得無厭。

草間求活 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尺蠖求伸 尺蠖:蟲名,體長約二三寸,屈伸而行。尺蠖用彎曲來求得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吹毛求疵 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登木求魚 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反求諸己 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割地求和 割讓土地,求得和平。

供不應求 供:供給,**;求:需求,需要。**不能滿足需求。

供過於求 供給的數量比需要的多。

掛冠求去 掛冠:把官帽掛起來。脫下官帽要求離去。比喻辭官歸隱。

規求無度 規求:貪求;度:限度。一味貪求,沒有限度。形容貪得無厭。

蠖屈求伸 蠖:昆蟲名,行時屈伸其體。比喻人不遇時,則屈身求隱,待來日再展巨集圖。

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

見彈求鴞 看到彈丸,就想得到鳥的炙肉。比喻過早估計實效。

降格以求 降低標準去尋求。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跟難有關的成語

4樓:a羅網天下

跟難有關的成語有知難而退、左右為難、孤掌難鳴、難能可貴、難以置信。

1、知難而退 [ zhī nán ér tuì ]

【解釋】: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行,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

【示例】:尤其是因為在那一級裡有

三、四個「吵客」,弄得那位英文教員不得不~。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左右為難 [ zuǒ yòu wéi nán ]

【解釋】: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出自】: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

【示例】:千思萬想,~ 。

3、孤掌難鳴 [ gū zhǎng nán míng ]

【解釋】: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出自】:《韓非子·功名》:「人主之患在莫之應,故曰:一手獨拍,雖疾無聲。」

【示例】:為見解珍、解寶是個好漢,有心要救他,史是單絲不線,~,只報得他乙個信。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勢力單薄

4、難能可貴 [ nán néng kě guì ]

【解釋】:難能:極難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可貴。

【出自】:宋·蘇軾《荀卿論》:「子路之勇,子貢之辯,冉有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謂難能而可貴者也。」

【示例】:乃墨子於小故一條已能如此,是亦~矣。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5、難以置信 [ nán yǐ zhì xìn ]

【解釋】:不容易相信。

【示例】:這件事情真是讓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用於驚訝的場合

5樓:天蠍

關於難的成語、有關難的成語、帶難的成語

好夢難圓

家賊難防

暗箭難防

寸步難行

大難臨頭

多難興邦

覆水難收

故土難離

好夢難成

孤掌難鳴

積習難改

苦難深重

名實難副

去住兩難

盛名難副

天理難容

畫虎畫皮難畫骨

江山好改,秉性難移

一木難支

一言難盡

眾怒難犯

左右兩難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專欲難成

寸步難移

國難當頭

海水難量

面有難色

朽木難雕

潑水難收

情理難容

人才難得

人心難測

盛情難卻

盛筵難再

世上無難事

尾大難掉

災難深重

左右為難

百喙難辭

百口難分

積習難除

善門難開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眾怒難任

尾巴難藏

上下為難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千金難買

心病難醫

天下無難事

遠水難救近火

英雄難過美人關

獨力難支

難上加難

野性難馴

冰山難靠

獨木難支

更僕難數

漏卮難滿

6樓:匿名使用者

多災多難、艱難險阻、知難而退、患難與共、孤掌難鳴、左右為難、步履艱難、難能可貴、在劫難逃、毀家紓難、擢髮難數、罄竹難書、排難解紛、難以置信、艱難困苦、覆水難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自身難保、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盛情難卻、欲壑難填、難乎其難、千載難逢、在所難免、強人所難、難兄難弟、一言難盡、盛名難副、沒齒難忘、大難不死、難以預料、劫數難逃、排憂解難、勉為其難、難如登天、眾口難調、國難當頭、畫虎畫皮難畫骨、進退兩難、騎虎難下、患難之交、難於上青天、排除萬難、罪責難逃、難得糊塗、難言之隱、疑難雜症、千軍易得,一將難求、清官難斷家務事、單則易折,眾則難摧、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大難臨頭、知易行難、礙難從命、積重難返……

求與一有關的成語

7樓:我是大角度

釋義:人相貌英俊,風度瀟灑。

出處:元·關漢卿《望江亭》:「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乙個去?」

例句:新來的班主任,長得~,課也上得很生動,大家都喜歡他。

釋義:連一樣事情也沒做成;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出處:·白居易《除夜寄微之》:「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例句:習要求持之以恆,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將~。

釋義: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十九:「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餘,來到舊日泊船之處。」

例句:祝你有路平安,後面還有很長的時間。

釋義: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處:·曹雪芹《紅樓夢》:「賈璉笑道:『你我一言為定。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例句:這件事就這麼~,大家趕快分頭去做吧。

釋義:指每年一次。

出處:宋·王安石《送吳顯道》詩之五:「惟有春風應最惜,一年一度一歸來。」

例句:一年一度的重陽節,還是有很多人去參加活動的。

8樓:水沁

有很多哦,不知道你需要多少,以下是我知道的。

一敗塗地、一本萬利、一本正經、一筆勾銷、一臂之力、一表人才、一波三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步登天、一唱三歎、一塵不染、一成不變、一籌莫展、一觸即發、一蹴而就、一簞一瓢、一刀兩斷、一得之見、一帆風順、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一傅眾咻、一概而論、一乾二淨、一鼓作氣、一官半職、一哄而起、一呼百應、一技之長、一見如故、一見鐘情、一箭雙鵰、一舉兩得、一蹶不振、一孔之見、一簣之功、一覽無遺、一勞永逸、一脈相承、一抔黃土、一曝十寒、一息尚存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 、一鳴驚人、 一心一意、一醉方休、 一無是處 、一心二用 、一如既往 、一刀兩斷 、一往情深、 一了百了、 一舉兩得、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一言九鼎、 一氣呵成、一五一

十、一手遮天、一目了然 、一文不值、一步登天、一朝一夕、 一塵不染 、一清二白、 一乾二淨 、一分為

二、一箭雙鵰、一概而論、一技之長、一見傾心、 一見如故、 一見鐘情、 一刻千金 、一石二鳥、 一絲不苟、 獨一無

二、數一數

二、舉一反三 、表裡如

一、 始終如一 、百里挑

一、滄海一粟、背水一戰、 曇花一現、不屑一顧

10樓:愛沁貓

一馬當先 吧

不知道你想要的與一有關的成語,是形容哪方面的?呵呵

11樓:秋雨梧桐落花時

一葉障目

一心一意

一貧如洗

以一敵百

殺一儆百

12樓:心i萱

一鳴驚人 一心一意 一目十行

跟駁有關的成語

1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陸離斑駁~

斑駁陸離~

不值一駁~

班駁陸離~

跟錘子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不能自拔 b n ng z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n ng z b 拔 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 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出 處 宋書 劉義恭傳 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例 句1.他陷於情網之中, 晚霞夕照 千錘百煉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鄉村燕子生活記 清源正本 ...

跟通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戀人創 包含有 通 字的成語 通 字開頭的成語 共62則 t 通變達權 通材達識 通才練識 通才碩學 通達諳練 通都大埠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風報信 通風報訊 通風討信 通古博今 通古達變 通工易事 通功易事 通共有無 通今博古 通今達古 通計熟籌 通家之好 通力合作 通南徹北 通前徹後 通前澈後...

跟節氣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我是大角度 四時八節,讀音s sh b ji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 周髀算經 歷史小店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大節不奪 d ji b du 大節 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