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獅子有關的成語,跟獅子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5-02 15:25:54

1樓:辣辣

河東獅吼

讀音:hé dōng shī hǒu

出處: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師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意思: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

龍鳴獅吼

讀音:lóng míng shī hǒu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王子喬墓在京茂陵,國亂時,有人盜發之,都無所見,唯有一劍,縣在空中,欲取之,劍便作龍鳴虎吼。」

意思: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人中獅子

讀音:rén zhōng shī zǐ

出處:《釋氏要覽》:「天竺大乘沙門佛陀斯那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練,世人鹹曰人中獅子。」

意思:像獅子是獸中之王那樣。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2樓:luckwei小童鞋

獅虎當道 獅威勝虎 獅威勝龍 獅子搏兔 全 獅搏兔 河東獅吼 河東獅子 龍鳴獅吼 人中獅子

望採納!

3樓:

獅成語 :

獅子大開口、

獅威勝虎、

龍鳴獅吼、

人中獅子、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全獅搏兔、

河東獅吼、

獅虎當道、

獅威勝龍、

河東獅子吼

4樓:大力da出奇蹟

獅虎當道

獅威勝虎

獅威勝龍

獅象搏兔

河東獅吼

跟獅子有關的成語

5樓:**

河東獅子 舊指妒悍的婦女。

出處:明·梅鼎祚《玉合記·砥節》:「吼動河東獅子,驚回海底鷗兒。」

怒猊渴驥 猊:狻猊,即獅子;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出處:《新唐書·徐浩傳》:「始,浩父嶠之善書,以法授浩,益工。嘗書四十二幅屏,八體皆備,草隸尤工,世狀其法曰『怒猊抉石,渴驥奔泉。』雲」

人中獅子 像獅子是獸中之王那樣。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出處:《釋氏要覽》:「天竺大乘沙門佛陀斯那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練,世人鹹曰人中獅子。」

河東獅子吼 比喻妒悍的妻子發怒,並藉以嘲笑懼內的人。

出處:宋·洪邁《容齋三筆·陳季常》:「陳慥字季常……自稱『龍丘先生』,又曰『方山子』。

好賓客,喜畜聲妓,然其妻柳氏絕兇妒,故東坡有詩云:『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師(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獅子大開口 比喻要價或所提條件很高。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同「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6樓:uniq筱冉

河東獅吼:舊指強悍的婦女

與「獅子」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夢三金

與「獅子」有關的成語有:河東獅吼 獅威勝虎 龍鳴獅吼 人中獅子 獅子大開口

河東獅吼 [ hé dōng shī hǒu ] 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

獅威勝虎 [ shī wēi shèng hǔ ] 比喻婦人十分悍妒。

龍鳴獅吼 [ lóng míng shī hǒu ]  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人中獅子 [ rén zhōng shī zǐ ] 像獅子是獸中之王那樣。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獅子大開口 [ shī zi dà kāi kǒu ]  比喻要價或所提條件很高。

形容獅子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河東獅子

【拼音】:hé dōng shī zi

【解釋】:舊指妒悍的婦女。

【出處】:明·梅鼎祚《玉合記·砥節》:「吼動河東獅子,驚回海底鷗兒。」

【示例】:倘入侯門,~,雖不逞威;三五小星,也鬚生妒。

龍鳴獅吼

【成語】:龍鳴獅吼

【拼音】:lóng míng shī hǒu

【解釋】: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王子喬墓在京茂陵,國亂時,有人盜發之,都無所見,唯有一劍,縣在空中,欲取之,劍便作龍鳴虎吼。」

【成語】:獅威勝虎

【拼音】:shī wēi shèng hǔ

【解釋】: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力超過老虎。比喻婦人十分悍妒。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逢舟》:「獅威勝虎,蛇毒如刃。」

獅子大開口

【成語】:獅子大開口

【拼音】:shī zī dà kāi kǒu

【解釋】:比喻要價或所提條件很高。

【出處】:陸俊超《勞動號油輪》:「且慢!我們先別獅子大開口,做事要十拿九穩。」

【示例】:**這麼高真是~。

獅威勝龍

【成語】:獅威勝龍

【拼音】:shī wēi shèng lóng

【解釋】: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風超過老虎。舊時比喻婦人悍妒過甚。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逢舟》:「獅威勝龍,蛇毒如刃。」

獅虎當道

【成語】:獅虎當道

【拼音】:shī hǔ dāng dào

【解釋】:危險的阻障,指作為不採取行動的藉口而捏造的或誇大了的危險。

【出處】:

【示例】:這裡~,艱險重重。

【近義詞】:虎狼當道

【成語】:獅子搏兔

【拼音】:shī zǐ bó tù

【解釋】:比喻對小事情也非常重視、用出全部力量。

【出處】:.茅盾(1896-1981)《謹嚴第一》:「獅子搏兔,亦用全力——這一句成語,最足以說明藝術巨匠們之無往而不謹嚴,絲毫不肯隨便。」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成語】: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拼音】:shī zǐ bó tù,yì yòng quán lì

【解釋】: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同「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全獅搏兔

【成語】:全獅搏兔

【拼音】:quán shī bó tù

【解釋】:搏:搏鬥。形容發揮巨大威力攻擊弱小的目標。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24回:「他既要來螳臂當車,我何妨去全獅搏兔,給他乙個下馬威。」

人中獅子

【成語】:人中獅子

【拼音】:rén zhōng shī zǐ

【解釋】:像獅子是獸中之王那樣。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出處】:《釋氏要覽》:「天竺大乘沙門佛陀斯那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練,世人鹹曰人

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

跟錘子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不能自拔 b n ng z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n ng z b 拔 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 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出 處 宋書 劉義恭傳 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例 句1.他陷於情網之中, 晚霞夕照 千錘百煉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鄉村燕子生活記 清源正本 ...

跟通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戀人創 包含有 通 字的成語 通 字開頭的成語 共62則 t 通變達權 通材達識 通才練識 通才碩學 通達諳練 通都大埠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風報信 通風報訊 通風討信 通古博今 通古達變 通工易事 通功易事 通共有無 通今博古 通今達古 通計熟籌 通家之好 通力合作 通南徹北 通前徹後 通前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