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通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6-17 16:47:43

1樓:戀人創

『包含有“通”字的成語』

“通”字開頭的成語:(共62則) [t] 通變達權 通材達識 通才練識 通才碩學 通達諳練 通都大埠 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 通風報信 通風報訊 通風討信 通古博今 通古達變 通工易事 通功易事 通共有無 通今博古 通今達古 通計熟籌 通家之好 通力合作 通南徹北 通前徹後 通前澈後 通權達變 通權達理 通情達理 通衢大邑 通衢廣陌 通前至後 通儒達識 通儒達士 通儒碩學 通上徹下 通時達變 通書達禮 通時達務 通時合變 通商惠工 通首至尾 通天徹地 通天達地 通同一氣 通同作弊 通文達禮 通文達理 通文調武 通文達藝 通無共有 通宵徹旦 通險暢機 通宵徹夜 通宵徹晝 通宵達旦 通邑大都 通幽洞靈 通幽洞冥 通幽洞微 通幽動微 通憂共患 通元識微 通真達靈

第二個字是“通”的成語:(共19則) [b] 博通經籍 不通水火 [c] 粗通文墨 暢通無阻 串通一氣 [g] 貫通融會 [h] 互通有無 [l] 六通四達 六通四辟 裡通外國 [p] 旁通曲暢 旁通曲鬯 [s] 四通八達 書通二酉 神通廣大 四通五達 [w] 文通殘錦 [y] 一通百通 [z] 政通人和

第三個字是“通”的成語:(共16則) [b] 博古通今 [d] 敵國通舟 達權通變 達士通人 [g] 高步通衢 格古通今 亙古通今 [m] 密不通風 [p] 披古通今 [q] 曲徑通幽 錢可通神 [r] 融會通浹 [s] 識時通變 碩學通儒 手眼通天 [y] 應權通變

“通”字結尾的成語:(共36則) [b] 八面圓通 博識多通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c] 觸類而通 觸類旁通 財運亨通 [d] 大顯神通 [g] 狗屁不通 官運亨通 [h] 豁然貫通 呼吸相通 [j] 簡要清通 [m] 目達耳通 目交心通 脈脈相通 [r] 融匯貫通 融會貫通 融釋貫通 融液貫通 [s] 聲氣相通 水楔不通 水洩不通 水洩不通 時運亨通 [t] 談圓說通 [w] 文理不通 無所不通 萬事亨通 無師自通 [x] 訊息靈通 息息相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 [y] 淹會貫通 一脈相通 一竅不通 一通百通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2樓:溜溜小燈泡

日就月將  [ rì jiù yuè jiāng ]: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朘月減[ rì juān yuè jiǎn ]:昂縮小,減少。 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同“日削月朘”。

日湮月塞[ rì yān yuè sè ]:湮:堵塞;塞:堵。每天每月都堵塞。

日益月滋[ rì yì yuè zī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富月昌  [ rì fù yuè chāng ]:富:富裕;昌:昌盛。 一天天地富裕昌盛起來。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遷延日月[ qiān yán rì yuè ]: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滋月益[ rì zī yuè yì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同“日益月滋”。

一日三月[ yī rì sān yuè ]: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帶通字通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雨洛成詩

絕地天通、

四通八達、

通力合作、

通時達變、

通行無阻、

達權通變、

融匯貫通、

通身是膽、

通衢大邑、

通元識微、

通文調武、

一點犀通、

官運亨通、

不通文墨、

通衢越巷、

通幽洞冥、

聲氣相通、

通今博古、

目達耳通、

通宵守夜、

通達古今、

風通道會、

旁通曲鬯、

首尾貫通、

通風討信、

通邑大都、

淹會貫通、

通風報訊、

血脈相通、

無師自通

通脫不拘、

通都大邑、

通前徹後、

一念通天、

博通經籍、

通儒碩學、

聲入心通、

通衢廣陌、

一脈相通、

達士通人、

神通遊戲、

融釋貫通、

通衢大道、

通文達理、

串通一氣、

通憂共患、

水洩不通、

通共有無、

融會通浹、

通天徹地、

格古通今、

通前至後、

通觀全域性、

裡通外國、

觸類而通、

通計熟籌、

財運亨通、

通天達地、

互通有無、

通宵徹旦

累世通家、

通才碩學、

文通殘錦、

萬事亨通、

識時通變、

粗通文墨、

通上徹下、

通才達識、

通功易事、

通情達理、

錢可通神、

豁然貫通、

通古達變、

六通四辟、

通變達權、

老練通達、

通宵徹夜、

通南徹北、

時運亨通、

不通水火、

目交心通、

通文達禮、

四通輻輳、

八面圓通、

各顯神通、

狗屁不通、

指通豫南、

書通二酉、

簡要清通、

高步通衢

講和通好、

亙古通今、

通險暢機、

通宵徹晝、

通古博今、

通風報信、

旁通曲暢、

累世通好、

四通五達、

手眼通天、

通宵達旦、

通都大埠、

通時合變、

通前澈後、

音與政通、

應權通變、

有無相通、

通儒達識、

通書達禮、

通商惠工、

大顯神通、

通權達變、

觸類旁通、

披古通今、

通權達理、

曲徑通幽、

談圓說通、

烏鵲通巢、

知書通禮、

通今達古

文理不通、

博古通今、

通文達藝、

六通四達、

暢通無阻、

通都巨邑、

融液貫通、

通儒達士、

通俗易懂、

敵國通舟、

下情上通、

融會貫通、

廣大神通、

通同一氣、

呼吸相通、

通真達靈、

通人達才、

思睿觀通、

通達諳練、

通家之好、

政通人和、

通幽洞微、

通同作弊、

竹徑通幽、

脈脈相通、

通無共有、

神通廣大、

水洩不通、

訊息靈通、

通幽動微

通幽洞靈、

通工易事、

不通世務、

通首至尾、

一竅不通、

透古通今、

水楔不通、

密不通風、

時通運泰、

碩學通儒、

通文知理、

無所不通、

通材達識、

息息相通、

貫通融會、

通才練識、

通時達務、

一通百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4樓:磨棠澹臺博超

心有靈犀一點通、

融會貫通、

曲徑通幽、

觸類旁通、

博古通今、

豁然貫通、

官運亨通、

水洩不通、

通宵達旦、

互通有無、

神通廣大、

融匯貫通、

四通八達、

通力合作、

一竅不通、

政通人和、

無師自通、

通情達理、

息息相通、

大顯神通、

財運亨通、

狗屁不通、

通權達變、

暢通無阻、

錢可通神、

手眼通天、

裡通外國、

一通百通、

書通二酉、

通同一氣

~~~~~~~~~~

與溝通有關的成語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循循善導 勸善規過 目交心通 眉目傳情 巧舌如簧 天花亂墜 侃侃而談

和通相關的成語

6樓:天蠍

水洩不通、神通廣大、豁然貫通、融會貫通、通宵達旦、一竅不通、官運亨通、通情達理、融匯貫通、四通八達、無師自通、財運亨通、時運亨通、串通一氣、心有靈犀一點通、大顯神通、通風報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暢通無阻、訊息靈通、狗屁不通、通文調武、絕地天通、通行無阻、通身是膽、通力合作、通元識微、通達古今、風通道會一點犀通、通衢越巷、聲氣相通、不通文墨、通宵守夜、血脈相通、博通經籍、融會通浹、通脫不拘、通天徹地、目達耳通、通前至後、一念通天、神通遊戲、淹會貫通、累世通家、通衢廣陌、六通四辟、達士通人、萬事亨通、講和通好、通憂共患、聲入心通、手眼通天、目交心通、通才碩學、通險暢機、首尾貫通、通觀全域性簡要清通、八面圓通、文通殘錦、通功易事、有無相通、書通二酉、裡通外國、四通輻輳、觸類旁通、互通有無、不通水火、通才達識、通天達地、通計熟籌、通同作弊、思睿觀通、呼吸相通、老練通達、曲徑通幽、廣大神通、通幽洞靈、通無共有、通時合變、不通世務、各顯神通、通衢大道、通真達靈、通商惠工、通人達才

有過、通字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通四字成語 : 水洩不通、 神通廣大、 豁然貫通、 通宵達旦、 融會貫通、 一竅不通、 官運亨通、 通情達理、 四通八達、 融匯貫通、

8樓:u盾

博識多通

博:廣博。識:學識。通:精通事理。指學識廣博,精通事理。

博通經籍 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不通水火 形容跟人不相往來。

財運亨通 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暢通無阻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過。

觸類旁通 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串通一氣 相互勾結,一個鼻孔出氣。

粗通文墨 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大顯神通 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亙古通今 亙:橫貫;通:貫通。指從古到今。

官運亨通 官運:官場中的運氣。亨通:順利。指仕途順利,步步高昇。

呼吸相通 比喻認識一致,利害相關。

有關於“通”的成語有哪些?

9樓:獨妹哥

1、絕地天通

【出處】《尚書•呂刑》:“乃命重黎,絕地天通,罔有降格。”

釋義:隔絕天與地的通路。

讀音:[ jué dì tiān tōng ]

例句:洪荒之戰後聖皇絕地天通,封神之戰後三界分立,如今末世之戰已然來臨,羸弱的人間界將何去何從?九陽繼承上古聖皇道統,屠妖滅魔,斬仙弒佛,重演洪荒!

2、四通八達

【出處】《子華子·晏子問黨》:“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達,遊士之所湊也。”

釋義: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也形容通向各方。

讀音:[ sì tōng bā dá]

例句:每個人大腦裡的神經系統都是四通八達的,所以我們才能靠不同的神經體會到不同的感覺。

3、通力合作

【出處】《論語·顏淵》:“盍徹乎”朱熹注:“一夫受田百畝,而與同溝共井之人通力合作,計畝均收。”

釋義: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讀音:[ tōng lì hé zuò]

例句:在這項科研活動中,我們必須通力合作,才能有最快的進展。

4、通時達變

【出處】《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客新有從山東來者,曰蔡澤,其人有王伯之才,通時達變,足以寄秦國之政。”

釋義:做理能適應客觀情況的變化,懂得變通,不死守常規。同“通權達變”。

讀音:[ tōng shí dá biàn ]

例句:喜迎元宵,祝福接龍,好運接龍,預祝你:龍行虎步、步步高昇、升官發財、財運亨通、通時達變、變廢為寶。

5、通行無阻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德宗建中四年》:“李希烈攻逼汴、鄭,江、淮路絕,朝貢皆自宣、饒、荊、襄趣武關。皋治郵驛,平道路,由是往來之使,通行無阻。”

釋義: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過。比喻路上沒有任何阻攔的東西。

讀音:[tōng xíng wú zǔ ]

例句:我憑著一種職業的通行無阻的自信曲裡拐彎地找到了他們的主管領導,但主管領導比他們更義正辭嚴。

跟節氣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我是大角度 四時八節,讀音s sh b ji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 周髀算經 歷史小店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大節不奪 d ji b du 大節 臨...

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

跟錘子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不能自拔 b n ng z b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n ng z b 拔 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 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出 處 宋書 劉義恭傳 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例 句1.他陷於情網之中, 晚霞夕照 千錘百煉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鄉村燕子生活記 清源正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