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六”有關的成語或典故有哪些,跟六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時間 2021-08-30 09:2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六畜興旺、五虛六耗、六神無主、眼觀六路、七情六慾、身懷六甲、五臟六腑、三頭六臂。

1、六畜興旺[ liù chù xīng wàng ]指各種牲畜、家禽繁衍興旺。

2、五虛六耗[ wǔ xū liù hào ]比喻弄虛作假。

3、六神無主[ liù shén wú zhǔ ]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4、眼觀六路[ yǎn guān liù lù ]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5、七情六慾[ qī qíng liù yù ]泛指人的喜、怒、哀、樂和嗜慾等。

6、身懷六甲[ shēn huái liù jiǎ ]因以“身懷六甲”謂婦女懷孕。

7、五臟六腑[ wǔ zàng liù fǔ ]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8、三頭六臂[ sān tóu liù bì ]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跟六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2樓:大俠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五臟六腑、

身懷六甲、專

六出冰花、

六親不認、

七情六慾、

三頭六臂、屬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六根清淨、

吆五喝六、

陽九百六、

四六駢儷、

六卿分晉、

三頭六面、

五脊六獸、

六尺之託、

喝六呼么、

六畜興旺、

三茶六飯、

六月飛霜、

六親同運、

五合六聚、

一退六二

五、闆闆六十

四、六道輪迴、

和時間有關的成語典故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zrp【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原指白色駿馬,後比喻日影.隙:空隙.形容時間流逝迅速.(《莊子·知北遊》)

【百代過客】bǎi dài guò kè 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尺璧非寶】chǐ bì fēi bǎo 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侍人

與“三”有關的成語或典故有哪些?

5樓:蘋果愛橙

1、 三百六十行

【拼音】: sān bǎi liù shí háng

【解釋】: 舊時對各行各業的通稱。

【出處】: 明·無名氏《白兔記·投軍》:“左右的,與我扯起招軍旗,叫街坊上民庶,三百六十行做買賣的,願投軍者,旗下報名。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三百六十行中人,盡有狼心狗行,狠似強盜之人。”

2、三拜九叩

【拼音】: sān bài jiǔ kòu

【解釋】: 指封建社會進見帝王及祭拜祖先的大禮。

【出處】: 《左傳·僖公十五年》:“晉大夫三拜稽首曰:‘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

3、三長四短

【拼音】: sān cháng sì duǎn

【解釋】: ①特指人的死亡。同“三長兩短”。②猶閒話,壞話。

【出處】: 周立波《山鄉世變》下四:“小心呵,今年的天氣還不曉得如何呢?要是秧苗有個三長四短的,都死在你手裡。”

4、三姑六婆

【拼音】: sān gū liù pó

【解釋】: 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出處】: 元·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三:“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5、三教九流

【拼音】: sān jiào jiǔ liú

【解釋】: 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出處】: 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六:“(樑武)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瞭如目前。”

6、三句話不離本行

【拼音】: sān jù huà bù lí běn háng

【解釋】: 行:行當,職業。指人的言語離不開他所從事的職業範圍。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34回:“每到一處,開口三句話不離本行,立刻從懷裡掏出捐冊來送給人看。”

6樓:務遠祝煙

三心二意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形容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指感情、意見不專一。

也指各有各的主張,意見不統一。亦作“三心兩意”、“二意三心”、“二心三意”。  三言兩語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兩三句話。指很少的幾句話。形容言語簡短。

亦作“三言兩句”。  三三兩兩]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形容三個、兩個地在一起,也指零零散散,為數不多。

亦作“兩兩三三”、“三三五五”、“五五三三”。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比喻學習或做事沒有恆心,時常中斷,不能堅持。

亦作“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三平二滿]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平、滿:

舊以“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為建除十二辰,作占卜用。滿日、平日主生,為種穀佳日。宋人習用語。

形容為人平平穩穩,湊湊合合,將就過得去。亦作“二滿三平”。  三番兩次]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形容同樣的話或動作重複多次。亦作“兩次三番”、“三番五次”、“三回五次”、“屢次三番”、“幾次三番”。  兩面三刀]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比喻居心不良,陰險狡詐,善於玩兩面派手法。  接二連三]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接、連:連續。一個接著一個,連續不斷。

亦作“疊二連三”、“連三連二”。  二三其德]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二三:

不專一。德:操守,心志。

三心二意,沒有一定的操守。形容心意不專,反覆無常。  二滿三平]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指平穩,過得去。亦作“三平二滿”。

成語跟典故有什麼不同

典故原指舊制 舊例,也是漢代掌管禮樂制度等史實者的官名。後來一種常見的意義是指關於歷史人物 典章制度等的故事或傳說。故事,可以解釋為舊事 舊業 先例 典故 花樣等涵義,同時,也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側重於事情過程的描述,強調情節跌宕起伏,從而闡發道理或者價值觀。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

成語順其自然的典故,有關自然的成語典故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緣分,讓世界充滿無數意外 驚喜 緣分,讓 一見鐘情 這個詞出現,緣分,讓兩個人相遇,邂逅,戀愛 讓一切唯美的事情發生。然而,最愛捉弄人的,也是緣分。它讓兩人相遇 相愛 卻無法讓深愛的人們無法美滿。瞬間相遇的快樂,相愛的幸福,甚至於可愛的人們對未來的憧憬都變成回憶。可這...

求跟屋頂有關的成語或典故謝謝,求與窗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曉林清風 愛屋及烏 成語,出處漢 伏勝 尚書大傳 大戰 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因為愛一處房子,也愛那房頂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說明一個人對另一個人 或事物 的關愛到了一種盲目熱衷的程度。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形容過分偏愛。高屋建瓴 高屋建瓴,謂在高屋頂上把水瓶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