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跟屋頂有關的成語或典故謝謝,求與窗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時間 2021-09-20 07:06:13

1樓:曉林清風

愛屋及烏:成語,出處漢·伏勝《尚書大傳·大戰》:“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因為愛一處房子,也愛那房頂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說明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或事物)的關愛到了一種盲目熱衷的程度。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過分偏愛。

高屋建瓴:高屋建瓴,謂在高屋頂上把水瓶裡的水倒下。比喻居高臨下,勢不可擋 。

現指對事物把握全面,瞭解透徹。語本《史記·高祖本紀》:“﹝ 秦中 ﹞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金屋藏嬌:成語,出自《漢武故事》,**講述漢武帝幼時說如果能娶到表姐陳阿嬌做妻子,會造一個金屋子給她住。後指納妾。

疊床架屋:成語典故: 床上擱床,屋上架屋。比喻重複、累贅。

成語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魏晉已來,所著諸子,理重事復,遞相模學,猶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

2樓:

愛屋及烏

金屋藏嬌

屋漏偏逢連陰雨

3樓:

一,上屋抽梯語出36計。、、

二,勾心鬥角,成語,出 處為唐·杜牧《阿房宮賦》:“各抱地勢,鉤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求與窗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窗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窗明几淨、開啟天窗說亮話、十年寒窗、東窗事發、螢窗雪案、窗間過馬、星牖月窗、十年窗下、淨幾明窗、雲窗霞戶、北窗之友、同窗故友、同窗契友、雪牖螢窗、東窗訊息、北窗高臥、駒窗電逝、西窗剪燭、鐵窗風味、隔窗有耳、雲窗霧閣、撬窗挖壁、冷窗凍壁、同窗好友、珠窗網戶、雪窗螢火

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負荊請罪

【拼音】: fù jīng qǐng zuì

【解釋】: 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舉例造句】: 我今特來尋賢弟,負荊請罪。

【典故】: 戰國時期,趙國有兩位重臣藺相如與廉頗,因藺相如多次立功,趙王封他為相國,廉頗不服氣,認為自己的武功蓋過他的嘴,藺相如為了社稷,對廉頗多次避讓。廉頗得知他的良苦用心後慚愧不已,便揹負荊條向藺相如請罪。

2、望梅止渴

【拼音】: wàng méi zhǐ kě

【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舉例造句】: 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典故】: 東漢末年,曹操帶兵攻打張繡,行軍途中沒有水,帶的水也早已喝完,士兵們渴得要命,紛紛停下乘涼,派出去找水的人也沒發現水源,曹操急中生智,傳令下去說前邊有一梅林,時下正是產梅子的季節可以用梅子解渴,士氣大振而快速前進。

3、破釜沉舟

【拼音】: pò fǔ chén zhōu

【解釋】: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舉例造句】: 只要我們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就能克服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典故】: 秦朝末年,秦王派大將章邯帶20萬大軍進攻諸侯國趙國,趙王派人向楚王求援,楚王讓宋義掛帥,項羽輔佐率軍救援,宋義故意拖延時機,項羽殺了宋義並率軍渡過漳水去援趙,他們把鍋砸了,把船沉入江底,作生死決戰,終於擊敗秦軍。

4、臥薪嚐膽

【拼音】: wò xīn cháng dǎn

【解釋】: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出處】: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舉例造句】: 中國足球要想衝出亞洲,必須臥薪嚐膽,刻苦訓練。

【典故】: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嚐嚐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5、四面楚歌

【拼音】: sì miàn chǔ gē

【解釋】: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舉例造句】: 在這四面楚歌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典故】: 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攻佔秦都以後,燒殺擄掠,人民怨聲載道。漢王劉邦趁機出擊想衣錦還鄉的項羽,讓大軍把項羽圍在垓下,並設下“四面楚歌”之計,項羽以為漢軍已經攻佔楚地,以為天要滅他,只好邊飲酒邊唱歌,悲壯自刎身亡。

6樓:小青蛙跳著走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嚐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求有關友誼的典故,成語,歇後語,俗語都可以 越多越好,多多益善,謝謝

7樓:皓凌

友誼的典故,如:“羊左之交”。

燕國名士羊角哀與左伯桃為友,聞楚王賢,共往投奔。路遇風雪,衣薄糧少,左伯桃並衣糧於羊角哀,自入空樹死。羊角哀入楚為上卿,備厚禮葬左伯桃。

羊角哀夢見左伯桃訴說被墓鄰滋擾,不得安息,醒後即拔劍自刎,急赴九泉去護故人。

友誼的故事:《沙漠中的蘋果》

倆個生死之交的朋友艱難地行走在沙漠裡,他們兩個又飢又渴,步履踉蹌,距離死亡只有一步之遙。這時,仁慈的上帝出現了,賜給了他們一棵蘋果樹,樹上有兩個一大一小的蘋果。上帝對他們說:

“只有吃了大蘋果的人才能有希望走出沙漠,吃小蘋果的只能抵擋一時飢渴,生存無望。”上帝離去了,他們倆相互對視,誰都沒去吃蘋果。

夜幕降臨,他倆昏昏睡去。第二天破曉,一位兄弟醒來,發現另一位已離去,樹上剩下了一個小蘋果,他氣急敗壞,深感朋友的無情,背叛,冷淡,真可謂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望著樹上的小蘋果,他摘下,毫不猶豫哽咽著吞了下去。

帶著對朋友的憤恨他繼續行走在沙漠中,可走了不一會兒,他發現自己的朋友死在前面的沙漠裡,而手中握著一個比自己剛才吃的更小的乾癟的蘋果,他恍然大悟,緊緊地抱著朋友的屍體嚎啕大哭……

友誼的成語:“管鮑之交”。管仲和鮑叔牙之間深厚的友情,已成為中國代代流傳的佳話。人們常常用“管鮑之交”,來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親密無間、彼此信任的關係。

8樓:飛雲

典故:俞伯牙與鍾子期,廉頗和藺相如刎頸之交,

9樓:獲得新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同明相照,同類相求 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人之相知,貴相知心 一生一死,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同舟共濟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知音 管鮑之交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10樓:

跟“六”有關的成語或典故有哪些,跟六有關的成語或典故

六畜興旺 五虛六耗 六神無主 眼觀六路 七情六慾 身懷六甲 五臟六腑 三頭六臂。1 六畜興旺 li ch x ng w ng 指各種牲畜 家禽繁衍興旺。2 五虛六耗 w x li h o 比喻弄虛作假。3 六神無主 li sh n w zh 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4 眼觀六路 y n...

跟求有關的成語,跟難有關的成語

天蠍 求之不得 夢寐以求 精益求精 求全責備 緣木求魚 委曲求全 急於求成 實事求是 有求必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求同存異 一無所求 予取予求 刻舟求劍 求大同,存小異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捨近求遠 自求多福 求人不如求己 不求甚解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求賢若渴 供不應求 吹毛求疵 求知心切 搖...

有關交友的成語故事,關於交友的典故或成語故事(至少2個)

交友有關的成語,小朋友們要記住,對待朋友的幫助要懂得感恩哦 冰夏 1 伯牙絕絃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 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 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一定能知道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