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徐州的典故,求有關徐州的傳說故事!!

時間 2021-10-19 08:52:51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訪的時候經過徐州.說徐州是窮山惡水破俯叼民

2樓:匿名使用者

持帶搶劫,惡性傷人---報紙幾乎每天都有.多麼光榮的事!應該滅掉徐州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敢問miaoshu123您去過徐州嗎?不要輕信謠言。蘇軾在徐州呆過,蜜三刀,冬桃,龜山漢墓,漢兵馬俑,黃河故道,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雲龍山,雲龍湖,漢文化……好東西數不勝數,憑什麼說是窮山惡水潑婦刁民呢?

4樓:

兩代帝王之鄉,很厲害

5樓:

我聽說過一個傳說

據說原來雲龍山和小太山是連在一起的

一共是十節山

太山是龍頭

後來到漢末的時候

有哪個將領聽一個老道士說

徐州是一個出梟雄的地方

會亂世雲龍山的是徐州的靈氣的根源

如果斷了龍頭

徐州就不會再出人才了

然後那個將領就在泰山和現在的雲龍山之間開了條路把徐州的靈氣給斷了

所從漢朝之後

徐州就幾乎沒有出過象樣的人才了

而整個漢朝幾乎就是圍繞著徐州轉的鬱悶啊

6樓:

同意樓上的意見~~~~~~~~~!

求有關徐州的傳說故事!!

7樓:我是誰

1、徐州的“王氣”

據傳,明初朱元璋北伐路過徐州,軍師劉伯溫看到徐州有王氣,仔細一看,雲龍山有舉首成龍之態,鳳凰山有俯飲黃河之姿,日後要出皇帝和娘娘。為永保大明江山永固,就在鳳凰山餘脈奎山上建塔,以壓鳳靈,是為奎山塔;又在雲龍山上鑿泉,以擊龍腦,就是飲鶴泉。

這樣一來,徐州的王氣被他破了,徐州就再也出不了皇帝了。到現在徐州還流傳著這樣的歌謠:“劉伯溫,大壞蛋,天下風水他破斷!”

2、徐州雲龍山名字

因劉邦曾藏於此山。公元前206年,劉邦在豐澤斬白蛇,舉義旗,宣佈抗秦起義。但當時不過20餘人,勢單力薄,便南下徐州,來到雲龍山。

為安全計,劉邦每天換一個地方。可呂雉每次從沛縣來,都能很快就找到他。

劉邦問其故,呂雉說,山上某個地方的上空,總有一片祥雲,形狀如龍,我就直奔過去,果然你就在那裡。因劉邦後來當了漢朝的開國皇帝,皇帝是“龍”,他藏過身的山,也就稱為雲龍山了。

3、徐州顯紅島

相傳宋朝的時候,蘇軾任徐州知州,上任以後兢兢業業,以民為本。一年暴雨傾盆,黃河發了瘋,大水淹了徐州城,許多百姓被困在自家屋頂,跪求龍王爺別再下了。蘇軾帶領抗洪人馬,冒雨奔走於城牆堤壩之上,封堵決口,營救百姓。

這時龍王爺顯了靈,在半空中威嚇到:蘇東坡,你要想讓這雲住雨收,洪水退去,倒也了不難。我要一人,你把他給我,我便收了這水,否則我讓這徐州城化為澤國,百姓盡入魚鱉之腹,我要蘇小妹。

蘇東坡聞聽這話震驚不以,蘇小妹就是蘇東坡的妹妹,兄妹之情如何能夠割捨,可這滿城的百姓哀嚎求救,該怎麼辦?這時蘇小妹站了出來,說:如能救這滿城百姓,我一人之命又何足道也。

說罷,縱身跳入洪流。

這龍王也講信諾,果然雲住雨收,洪水慢慢退去,一直退到現在顯紅島的位置,消失無蹤,地面上只留下了蘇小妹的一隻紅色繡花鞋。全城百姓得救了,為了紀念蘇小妹,命名此島為“顯紅”。

4、徐州皇姑墓

關於土龍山漢墓群的封土堆,當地村民傳說這裡是“皇姑墓”。相傳東漢末年,徐州太守陶謙想討好曹操,邀請路過徐州的曹操父親曹嵩進城招待,但送走時,陶謙派出的將官半路見財起意,把曹嵩殺了。曹操得知父親被殺的訊息大怒,歸罪於陶謙,發兵圍攻徐州要屠城。

陶謙非常害怕,連夜派人突圍到劉備那裡求救,劉備當即帶領士兵來徐州救援。劉備有個胞妹,人稱皇姑,身體瘦弱,一路行軍勞苦得了大病。走到賈汪時,就氣息奄奄,病在垂危。

劉皇叔無奈只得把妹妹留在當地調養,自己領兵趕路來徐州救援。

曹操退兵後,劉備回到賈汪看望妹妹,但皇姑很快就駕鶴仙遊了。陶謙和徐州人萬分感激劉皇叔的救命大恩,就給皇姑建立了一座大墳墓,後人稱為“皇姑墓”。

5、徐州懸水村

當年孔子率領**周遊列國,光臨徐州,登鳳冠山,觀呂梁洪。傳說孔子剛到山頂,暴雨傾盆而降,洪水彙集而來,在山村內形成急流,眼看就要把村莊吞沒。這時,奇蹟發生了:

洪水**時,村莊也跟著上浮,懸在水上,安然無事。孔子嘆曰:“怪哉,怪哉!

”從此這個村莊便更名為懸水村,沿用至今。

8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說,唐朝貞觀年間,禮部尚書張建封任徐州武寧裡節度使時,有寵妾關盼盼,烹飪女紅,**歌舞無所不能,尤其是關盼盼擅用麵筋,蜂蜜,麻油,果料製作一種蜜制蜂糕作日常食用,以保持紅顏不老,姿色動人,深得張尚書的喜愛。張特為關盼盼獨選一樓,名曰:“燕子樓”。

後來張建封病故後,關盼盼獨居燕子樓十多年,閉閣焚香,坐誦佛經。其侍女將蜜制蜂糕的製法傳至民間,徐州百姓爭相仿製,成為一道名點。尤以坐落在市中心彭城路上的泰康回民食品店生產的蜜制蜂糕最為著名。

唐宋以來,文人墨客白居易,蘇東坡,文天祥都到過徐州“燕子樓”並有名詩題詠,隨之燕子樓聲名大振,蜜制蜂糕因而也成為歷往千年而不衰的名特糕點,列為古城徐州的八大名點之首。

傳說朱元璋幼年時曾在新沂沈圩舅舅家放牛,與鄰居王屠夫交情甚篤。每次朱元璋放牛回來,王屠夫總要送些好吃的東西給他,其中朱元璋最愛吃的就是熟豬蹄。

9樓:茹桂九沛槐

徐州呵呵

雲龍湖的傳說

徐州戲馬臺有什麼典故?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在此處練馬,故得名“戲馬臺”

11樓:愛齊號

“戲馬臺”在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南效雲龍山下,昔日項羽曾在此操練兵馬。後來,劉裕也於重陽節在此大會賓客。

12樓:想貼愛貼就貼

是古代項羽操練兵馬的地方 所以叫戲馬臺

徐州好玩嗎,徐州哪兒有好玩的?

超級無聊!建議去離徐州3公里遠的新沂市馬凌山 徐州哪兒有好玩的?1 雲龍湖 雲龍湖位於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是徐州雲龍湖風景區主要景點,原名 石狗湖 最早形成於北宋。雲龍湖東靠雲龍山,西依韓山 天齊山。南偎泉山 珠山。三面環山,一面臨城。雲龍湖是徐州最優秀的自然景觀,也是徐州的標誌性景點之一。2 窯灣...

徐州的特產,徐州有什麼特產送人

有烙饃,龜打,桂花楂糕 小兒酥糖 苔幹 古沛郭家燒雞 豐縣蘋果,沛縣冬桃 羊方藏魚 沛縣狗肉 睢寧香腸,邳州銀杏等,手工藝品有 草編 剪紙 泥人 布藝等。徐州有什麼特產送人 蜜三刀是江蘇徐州地區特色傳統風味小吃之一。當地特產八大樣之首。具有漿亮不粘,味道香甜綿軟,芝麻香味濃厚的特色。1 小孩酥 小孩...

急求關於家鄉(徐州)題材的相聲台詞!急急急學校組織

甲 觀眾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乙 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 甲 你發現沒有啊,現在我們的校園變得越來越和諧,越來越文明 乙 是啊!建立和諧文明校園給我們帶來了不少好處啊 甲 可不是嘛!路越來越寬了乙 賣弄什麼呀!說明白點啊 甲 這不是建立和諧校園嗎?大夥忙著提高素質,提高能力啊!乙 是啊!甲 閱覽室 圖書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