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漢楚王陵墓群的漢墓,徐州漢楚王陵墓群的漢墓資料

時間 2022-03-29 07:05:08

1樓:__yin為有你

1、徐州土山漢墓

徐州土山漢墓位於雲龍山北麓,它是未確認的某一代彭城王夫婦的合葬墓,墓室約7-8個,2023年,從一號墓出土了一件銀鏤玉衣,全長1.7公尺,由2600多塊玉片用銀絲編綴而成,其複製品現存於徐州市博物館。 此漢墓具有一定的考古價值。

2、北洞山漢墓

北洞山漢墓位於徐州市北十公里的京杭大運河北岸、津浦鐵路西側的銅山區茅村鎮洞山村。因該村位於徐州市北,俗稱北洞山。村中有三座山頭,東南一山稱桓山,山中有一石室墓,早年遭盜,墓道兩壁上有不少後人題記,傳為宋大夫司馬桓魋墓。

實為一漢墓。

擴充套件資料

世紀80年代中期,徐州市北郊北洞山漢墓發掘後,隨葬品中沒有出現表明墓主姓氏的文字依據,考古界對墓主身份一直存有不同觀點。近期,考古專家們研究後發現:北洞山漢墓「鑿山為藏」的方式及其形制規模,與已發現的同型別龜山二號漢墓、石橋東洞山漢墓相似,但規模更大,結構更複雜。

龜山二號漢墓為第六代楚襄王劉注的陵墓,東洞山漢墓為西漢中晚期某代楚王(後)的陵墓。因此,考古人員判定,北洞山漢墓這樣浩大的工程,非楚王莫屬。

根據漢代葬制,楚國王陵都葬於彭城周圍約10公里範圍內的山上。第六代楚襄王劉注夫婦陵墓(龜山漢墓)已經發掘,劉注以後的劉純、劉延壽已進入西漢中期,可以排除其作為北洞山漢墓墓主人的可能。

同時,調查表明,第一代楚王劉交墓建於徐州市區西10公里的夾河鄉楚王山主峰毗連的北側小山頂部,墓葬為大型竪穴石坑墓。因此,對照楚王世系,北洞山漢墓的墓主人應為西漢早期劉郢客、劉戊、劉禮、劉道這四王中的一位。

2樓:

市區:北洞山楚王墓、楚王山楚元王劉交墓、小龜山楚襄王劉注墓、馱籃山楚王墓、東洞山楚王墓、南洞山楚王墓、獅子山楚王墓、臥牛山楚王墓、土山漢墓、拉犁山東漢墓、西漢劉藝墓、西漢劉和墓

豐縣:娥墓固漢墓群、華山漢墓、漢劉清墓

沛縣:棲山漢墓群

銅山:茅村東漢畫像石墓、毛莊鄉趙瞳漢墓群、吳邵鄉漢墓群

賈汪區:白集東漢畫像石墓

邳州市:尤村東漢墓群、範墩漢墓群、二龍山漢墓群、固子漢墓群、郇樓漢墓群、東漢彭城相繆字墓

新沂市:陸莊漢墓群、黃泥墩漢墓群、三墩漢墓群

睢寧縣:劉樓漢墓群、雙樓堆漢墓、巨山漢墓群、嵐山漢墓群、官山漢墓群、黃圩宋山漢墓群

絕對原創,我從自己拍的**,徐州市博物館裡面,徐州古遺址、古墓葬分布圖上面的,乙個個打出來的

3樓:bai百du度百科

徐州市雲龍區獅子山楚王陵出土漢兵馬俑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王莊(石橋東北) 韓山 鳳凰山 磨盤山 霸王山 黃山壟

5樓:夢芷旭

九里區龜山漢墓,獅子山楚王陵,銅山茅村洞山漢文化

徐州的楚王陵是誰的墓地

6樓:筱鴨電影

劉郢。劉郢,也叫劉郢客(?-前174年),漢朝宗室,西漢楚王,《史記》作劉郢。

其父楚元王劉交是漢高祖劉邦的弟弟。前178年,其父劉交死後,劉郢繼位。一共在位四年。

前174年,劉郢去世,諡號夷,他兒子劉戊嗣位,即七國之亂的楚王。漢武帝時,其孫女解憂公主在江都公主劉細君死後和親烏孫。

7樓:來自楊柳胡小資的水蜜桃

徐州的楚王陵應該是劉戊的墓地,劉郢只在位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