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交友的成語故事,關於交友的典故或成語故事(至少2個)

時間 2021-08-15 08:45:23

1樓:匿名使用者

交友有關的成語,小朋友們要記住,對待朋友的幫助要懂得感恩哦

2樓:冰夏

1、伯牙絕絃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

」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

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一定能知道他的心意。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就把琴摔壞,和琴弦斷絕關係,一生不再彈琴。這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俞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此後,因為這個故事,人們把「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美妙,把「知音」比作理解自己心意,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的人,「伯牙絕絃」一詞也漸漸演變成了一種意思:因為知音逝世,從而棄絕某種專長或愛好,表示悼念。

2、君子之交

唐貞觀年間,薛仁貴尚未得志之前,與妻子住在乙個破窯洞中,衣食無著落,全靠王茂生夫婦經常接濟。後來,薛仁貴參軍,在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御駕東征時,因薛仁貴平遼功勞特別大,被封為「平遼王」。

一登龍門,身價百倍,前來王府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絡繹不絕,可都被薛仁貴婉言謝絕了。他唯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罈」。

一開啟酒罈,負責啟封的執事官嚇得面如土色,因為壇中裝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啟稟王爺,此人如此大膽戲弄王爺,請王爺重重地懲罰他!」豈料薛仁貴聽了,不但沒有生氣,而且命令執事官取來大碗,當眾飲下三大碗王茂生送來的清水。

在場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貴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後說:「我過去落難時,全靠王兄弟夫婦經常資助,沒有他們就沒有我今天的榮華富貴。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禮不收,卻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來的清水,我知道王兄弟貧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這就叫君子之交淡水。

」此後,薛仁貴與王茂生一家關係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也就流傳了下來。

3、高山流水

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於彈奏琴弦,鍾子期擅長於聽音辨意。有次,伯牙來到泰山北面遊覽時,突然遇到了暴雨,只好滯留在岩石之下,心裡寂寞憂傷,便拿出隨身帶的古琴彈了起來。剛開始,他彈奏了反映連綿大雨的琴曲;接著,他又演奏了山崩似的樂音。

恰在此時,樵夫鍾子期忍不住在臨近的一叢野菊後叫道:」好曲!真是好曲!

」原來,在山上砍柴的鍾子期也正在附近躲雨,聽到伯牙彈琴,不覺心曠神怡,在一旁早已聆聽多時了,聽到高潮時便情不自禁地發出了由衷的讚賞。

俞伯牙聽到讚語,趕緊起身和鍾子期打過招呼,便又繼續彈了起來。伯牙凝神於高山,賦意在曲調之中,鍾子期在一旁聽後頻頻點頭:」好啊,巍巍峨峨,真像是一座高峻無比的山啊!

」伯牙又沉思於流水,隱情在旋律之外。

鍾子期聽後,又在一旁擊掌稱絕:」妙啊,浩浩蕩蕩,就如同江河奔流一樣呀!」伯牙每奏一支琴曲,鍾子期就能完全聽出它的意旨和情趣,這使得伯牙驚喜異常。

他放下了琴,嘆息著說:」好呵!好呵!

您的聽音、辨向、明義的功夫實在是太高明了,您所說的跟我心裡想的真是完全一樣,我的琴聲怎能逃過您的耳朵呢?」二人於是結為知音,並約好第二年再相會論琴。

可是第二年伯牙來會鍾子期時,得知鍾子期不久前已經因病去世。俞伯牙痛惜傷感,難以用語言表達,於是就摔破了自己從不離身的古琴,從此不再撫弦彈奏,以謝平生難得的知音。

4、杵臼之交

東漢時期,有乙個窮苦好學的讀書人,名叫公沙穆。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讀書,總認為自己所學有限,想進入京城太學繼續深造。公沙穆家中窮困,沒有那麼多錢作為他入太學學習的費用。

於是,公沙穆到一位吳佑的富戶家做舂公尺工人。

吳佑曾任齊相、長史等官職。有一天,公沙穆正在舂公尺,吳佑來到他的身邊,吳佑見公沙穆舉止斯文有禮,根本不像做粗工的人,便和他攀談起來。

言談中,吳佑發現公沙穆學識淵博,很有見解。吳佑不顧彼此貧富懸殊,便和他在杵臼前成為朋友。在封建社會,貧富縣殊,等級森嚴。

乙個富豪能夠屈尊降貴與乙個窮苦讀書人交朋友,是件難得之事,因此被傳為一段佳話。

5、八拜之交

在中國宋代,邵伯溫的《邵氏聞見錄》中有一段故事:文彥博聽說李稷待人十分傲慢,心中非常不快,他對人說:「李稷的父親曾是我的門人,按輩分他應該是我的晚輩,他如此傲慢,我非得教訓他不可。」

有一次,文彥博任北京守備,李稷聽說後,便上門來拜謁。文彥博故意讓李稷在客廳坐等,過了好長時間才出來接見他。見了李稷之後,文彥博說:「你的父親是我的朋友,你就對我拜八拜吧。」

李稷因輩分低,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彥博拜了八拜。文彥博以長輩的身份挫了李稷的傲氣。成語「八拜之交」就由此出典。

後來,人們用「八拜之交」來表示世代有交情的兩家**謁見對方長輩時的禮節,舊時也稱異姓結拜的兄弟。

交友的成語故事,交友的成語故事50字

1 杵臼之交 解釋 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份 成語故事 東漢時,山東膠東書生公沙穆隱居在東萊山求學,為籌集求學經費,穿上粗布衣服到陳留郡長官吳祐吳大人家做舂米僱工,吳大人見其談吐非凡,就與他結交為好友,並資助他繼續求學。後來公沙穆學成成為一個有作為的正義 2 刎頸之交 解釋 比喻可以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

交友故事的成語,交友故事的四字成語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 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莊後一桃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 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這便是 三國...

關於真理的成語故事,關於愛國的成語故事

仗劍飄飄雪 如飢似渴 注音 r j s k 出處 遲奉聖顏,如渴如飢.三國魏 曹植 責躬 計 解釋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指要求強烈 結構 聯合式 近義詞 迫不及待 手不釋卷 反義詞 不慌不忙 四平八穩 同韻詞 虎而冠者 窮追不捨 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