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的成語故事有,關於團結的成語故事,要短一點的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飛雨鑲嵌

同舟共濟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經常互相打仗。兩國的人民也都將對方視為仇人。有一次,兩國的人恰巧共同坐一艘船渡河。

船剛開的時候,他們在船上互相瞪著對方,一副要打架的樣子。但是船開到河**的時候,突然遇到了大風雨,眼見船就要翻了,為了保住性命,他們顧不得彼此的仇恨,紛紛互相救助,並且合力穩定船身,才逃過這場天災,而安全到達河的對岸。

齊心協力

西漢末年,王莽代漢稱帝,改國號新,他殘暴統治引起綠林、赤眉等大型農民起義。劉秀兄弟乘機加入綠林軍,他們聯合下江軍王常、成丹、張昂。兩軍合併齊心同力、銳氣益壯,沒幾天就殲滅了王莽的精銳部隊甄阜和梁丘賜。

眾志成城

東周的第十二代天子周景王姬貴,在他在位的第二十一年(西元前524年)和二十三年(西元前522年)時,做了兩件不得民心的事情:一件是鑄大錢,一件是鑄大鐘。大錢就是幣值高的錢。

景王試圖以鑄行大錢的方式來收繳民間的小錢。大鐘即編鐘。景王準備鑄造兩組巨型編鐘,一組是無射(讀yì),一組是大林。

他打算把這兩組編鐘上下懸掛在一起配合著演奏。 景王身邊的大臣單穆公對此很擔憂,極力加以勸阻。他認為鑄大錢不利於流通,是「絕民用以實王府」,是對平民百姓的殘酷掠奪;而鑄大鐘更是勞民傷財,既得不到悅耳的美的享受(鐘過大耳朵承受不了),又加重了百姓的負擔。

所以這樣做將會使百姓離心,國家危險。但景王聽不進去。 司樂大夫伶州鳩也勸阻說,編鐘的聲律強調和諧,如果百姓怨恨,那就沒有和諧了。

他引用民諺「眾心成城,眾口鑠金」來表明自己的觀點:老百姓共同喜歡的東西,很少不實現的;而他們共同厭惡的東西,也很少不廢滅的。但景王還是不聽。

三年間,既鑄了大錢,也造了大鐘。結果是,景王在第二年就死於心疾,周王朝也隨即爆發了長達五年之久的內亂

2樓:匿名使用者

同舟共濟

齊心協力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

團結合作的寓言故事和成語故事有哪些?

3樓:看巴黎貝甜

從前,吐谷渾國的國王阿豺有20個兒子。他這20個兒子個個都很有本領,難分上下。可是他們自恃本領強,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認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

平時20個兒子常常明爭暗鬥,見面就互相譏諷,在背後也總愛說對方的壞話。

阿豺見到兒子們這種互不相容的情況,很是擔心,他明白敵人很容易利用這種不睦的局面來各個擊破,那樣一來國家的安危就懸於一線了。阿豺常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來苦口婆心地教導兒子們停止互相攻擊、傾軋,要相互團結友愛。可是兒子們對父親的話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表面上裝作遵從教誨,實際上並沒放在心上,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阿豺的年紀一天天老了,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會很久了。兒子們怎麼辦呢?再沒有人能教誨他們、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了,那國家不是要四分五裂了嗎?

究竟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懂得要團結起來呢?阿豺越來越憂心忡忡。

有一天,他也終於有了主意。他把兒子們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放一支箭在地上。

」兒子們不知何故,但還是照辦了。阿豺又叫過自己的弟弟慕利延說:「你隨便拾一支箭折斷它。

」慕利延順手撿起身邊的一支箭,稍一用力,箭就斷了。阿豺又說:「現在你把剩下的19支箭全都拾起來,把它們捆在一起,再試著折斷。

」慕利延抓住箭捆,使出了**的力氣,咬牙彎腰,脖子上青筋直冒,折騰得滿頭大汗,始終也沒能將箭捆折斷。

阿豺緩緩地轉向兒子們,語重心長地開口說道:「你們也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支箭,輕輕一折就斷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你們兄弟也是如此,如果互相鬥氣,單獨行動,很容易遭到失敗,只有20個人聯合起來,齊心協力,才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保障國家的安全。

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兒子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起自己以往的行為,都悔恨地流著淚說:「父親,我們明白了,就放心吧!」

折箭的道理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只有團結起來,才會產生巨大的力量和智慧型。

4樓:匿名使用者

雨的成語

八方風雨 巴山夜雨 飽經風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畢雨箕風 別風淮雨 撥雨撩雲 撥雲撩雨 餐風沐雨餐風宿雨 慘雨酸風 朝雲暮雨 稱雨道晴 馳風騁雨衝風冒雨 礎泣而雨 礎潤而雨 楚夢雲雨 楚天雲雨楚雨巫雲 楚雲湘雨 春風化雨 春風夏雨 春風雨露春雨如油 粗風暴雨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大雨如注彈雨槍林 東風化雨 斷雨殘雲 對床風雨 對床夜雨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翻手雲覆手雨 翻雲覆雨 風車雨馬 風馳雨驟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風風雨雨 風鬟雨鬢 風霜雨雪風瀟雨晦 風行雨散 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風雨對床 風雨共舟 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風雨連床 風雨漂搖 風雨飄零 風雨飄搖 風雨飄颻風雨淒淒 風雨如晦 風雨如盤 風雨如磐 風雨時若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風雨蕭條 風雨搖擺 風櫛雨沐覆雨翻雲 甘雨隨車 怪雨盲風 汗如雨下 旱苗得雨和風細雨 虹銷雨霽 呼風喚雨 揮汗成雨 揮汗如雨箕風畢雨 急風暴雨 急風驟雨 疾風暴雨 疾風甚雨疾風驟雨 疾雨暴風 見風是雨 今雨新知 久旱逢甘雨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就知道了,沒有什麼書是不知道的。

團隊合作的一些成語故事

6樓:精銳環城東路夢

眾志成城、同舟共濟、齊心協力、

萬眾一心、同心協力、患難與共、和衷共濟、風雨同舟、群策群力、精誠團結、

戮力同心、同心合力、

和合作有關的成語故事

7樓:月醉瀟湘

戮力齊心、齊心並力、齊心並力、 齊心滌慮、齊心合力、齊心戮力、 齊心同力、齊心協力、齊心一力、 人心齊,泰山移、協力齊心、萬眾一心、 眾虎同心

寫齊心協力的片段,寫齊心協力的片段150字

年粘摩羯 難忘的一次拔河比賽 遼寧省阜新市 民族街小學四年一班 閆博軒 歲月象湍湍激流,不斷沖刷我的記憶,許多事情已經模糊,但在我心靈深處,有一件事,一直令我難忘.記得那是去年的秋天,在作文班上,老師為了讓我們鍛鍊身體,陶冶情操,培養我們的觀察力,組織了一場拔河比賽.老師把我們分為兩個隊,乙個是猛虎...

螞蟻搬蚯蚓齊心協力的作文,螞蟻搬蚯蚓齊心協力的作文450字

丨千里快哉風丨 小小的螞蟻雖然微不足道,你用兩根手指輕輕一掐,就能使它粉身碎骨,可是,成千上萬只螞蟻團結起來,卻能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情。記得有一個寓言 在非洲的草原上,如果見到羚羊在奔逃,那一定是獅子來了 如果見到獅子在躲避,那一定是象群在發怒了 如果見到成百上千的獅子和大象集體逃命的壯觀景象,那是螞...

怎樣形容夫妻之間大難臨頭齊心協力的句子

語過添請 夫妻相濡以沫齊心協力的句子 1.一輩子的不離不棄,相濡以沫,即使是清貧的生活,可依然會感到幸福,因為,有你在我身邊。這才是真正的愛情,這便是永恆。2.流年似水,我們也曾經深深地愛過。愛的時候,也把朝朝暮暮當作天長地久,把繾綣一時當作被愛了一世,於是承諾,於是奢望執子之手,幸福終老。3.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