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家的成語故事,講個成語故事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天野牧雲高

不法常可

bù fǎ cháng kě

〖解釋〗法:當做模式、法則;常可:長久被人們認可的成規慣例。不把常規慣例當做永遠不變的模式。

〖出處〗《韓非子·五蠹》:“是以聖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法不阿貴

fǎ bù ē guì

〖解釋〗法:法律;阿:偏袒。法律即使是對高貴的人,有權勢的人也不徇情。形容執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出處〗《韓非子·有度》:“法不阿貴,繩不繞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敢爭,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示例〗做到~可能會遇到種種習慣勢力的阻撓,因此,我們一定執法守法,堅決頂住歪風邪氣的侵襲。

居官守法

jū guān shǒu fǎ

〖解釋〗舊指做官要遵守法律法規。

〖出處〗《史記·商君列傳》:“常人安於故俗,學者溺於所聞,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也,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家拂士

成語:法家拂士   發音:fǎ jiā bì shì   解釋 拂:

通“弼”,輔弼,輔佐;法家:明法度的大臣;拂士:輔弼之士。

指足以輔佐君主的賢士。   出處:《孟子·告子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講個成語故事

3樓:青竹

戰國bai時,齊國有一位喜歡尋歡作du樂的國君zhi

叫齊宣王。他派人到處尋找能dao吹善奏的樂

版工,組成了一支權規模 很大的樂隊。齊宣王尤其愛聽用竽吹奏的**,每次演出的排場都不小,總要集中三百名樂工一起吹。

有個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南郭先生,知道齊宣王樂隊的待遇很優厚,就一心想混進這個演奏班子。可 是他根本不會吹竽,不過他知道齊宣王喜歡所有的樂工一起演奏,自己若是混在裡頭,裝裝樣子,充充數, 誰看得出來!

南郭先生終於千方百計地加入了這支樂隊。每當樂隊演奏時,他就學著別人東搖西晃,有模有樣地「吹 奏」。由於他學得維妙維肖,好幾年過去了,居然也沒露出破綻。

直到齊宣王去世後,他的兒子齊泯王繼承王位。齊泯王和他的父王一樣,也喜歡聽竽。但是他卻不喜歡 合奏,而愛聽獨奏。

他要求樂工們一個個輪流吹奏給他聽。這下子,冒牌充數的南郭先生可緊張了,他的心 裡七上八下的,眼看就要露出馬腳了,欺君犯上的罪名,他可擔當不起啊!只好趕緊收拾行李,慌慌張張地 溜走了。

成語故事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的積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是漢語語言的精華。下列成語與諸子百家對應

4樓:琳琳

b試題來分析:根據所學,自①“捨生取義”體現了重禮節、尊仁義的思想;②“塞翁失馬”體現了辯證法的思想;③“守株待兔”體現了創新和變革,符合法家思想;④“田忌賽馬”體現了謀略思想。

名人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有好多的。具體誰的。望梅止渴 釜底抽薪 甕中捉鱉 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劉綺燃荻讀書。蘇廷吹火讀書。李密牛角掛書間讀書。管寧割蓆分坐。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夜讀。陳平忍辱苦讀書。陸羽棄佛從文。少年包拯學斷案。王。萬斯同閉門苦讀。了。唐伯虎潛心學畫。屈原洞中苦讀。...

關於真理的成語故事,關於愛國的成語故事

仗劍飄飄雪 如飢似渴 注音 r j s k 出處 遲奉聖顏,如渴如飢.三國魏 曹植 責躬 計 解釋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指要求強烈 結構 聯合式 近義詞 迫不及待 手不釋卷 反義詞 不慌不忙 四平八穩 同韻詞 虎而冠者 窮追不捨 勢...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