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成語故事,長篇 成語故事 5

時間 2021-10-18 00:00:56

1樓:匿名使用者

(1)馬到成功: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唐朝時期,繹州龍門大黃莊農民薛仁貴,自幼喜歡武術,到20歲時已學成十八般武藝。他一心想投軍報國,父母擔心他並勸阻他。他對父母說:

“今當國家用人之際,要掃除夷虎,肅靖邊疆,憑你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2)按部就班,成語。“按”本作“案”。部:

門類。班:次序。

原意是寫文章時篇章結構安排得體,用字造句合乎規範 。後來引申為照章辦事,依次進行,不越軌,不逾格。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語出 晉 陸機 《文賦》:“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

” 清 青城子 《誌異續編·某少年》:“至君之文,按部就班,機神絕不流動。”老舍 《四世同堂》四九:

“假若他能按部就班的讀些書,他也會變成一個體面的,甚至或者是很有學問的人。”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按照老規矩辦事。

2樓:8離8泣

將寓言故事好了 黔驢技窮 亡羊補牢 畫龍點睛 對牛彈琴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3樓:匿名使用者

fadfadf fvvaewq2

長篇畫龍點睛成語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

畫龍點睛

他的繪畫技術很 高超。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的很多寺廟,都讓他去作畫。

傳說,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樂寺作畫,在寺廟的牆壁上 畫四條金龍。他答應下來,僅用三天時間就畫好了。這些龍畫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簡直就像真龍一樣活靈活現。

張僧繇畫好後,吸引很多人前去**,都稱讚畫得好,太逼真了。可是, 當人們走近一點看,就會發現美中不足得是四條龍全都沒有眼睛。大家紛紛請求他,把龍得眼睛點上。

張僧繇解釋說:“給龍點上眼珠並不難,但是點上了眼 珠這些龍會破壁飛走的。”

大家聽後誰都不相信,認為他這樣解釋很荒唐,牆上的龍怎麼會飛走呢? 日子長了,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在說謊。

張僧繇被逼得沒有辦法,只好答應給龍“點睛”,但是他為了要讓廟中留下兩條白龍,只肯為另外兩條白龍點睛。這一天,在寺廟牆壁 前有很多人圍觀,張僧繇當著眾人的面,提起畫筆,輕輕地給兩條龍點上眼睛。 奇怪的事情果然發生了,他點過第二條龍眼睛,過了一會兒,天空烏雲密佈,狂風四起,雷鳴電閃,在雷電之中,人們看見被“點睛”的兩條龍震破牆壁凌空而起,張牙舞爪地騰雲駕霧飛向天空。

過了一會,雲散天晴,人們被嚇得目瞪口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再看看牆上,只剩下了沒有被點上眼睛的兩條龍,而另外兩條被“點睛”的龍不知去向了。

後來人們根據這個傳說引申出“畫龍點睛”這句成語,比喻說話或文章,在主要處用上關鍵性的、精闢的一兩句話,點明要旨,這樣的話被稱為"點睛之筆",使內容就更加生動有力了。但是在知識改革開放的資訊時代,我們可以認為這就是一種創新,因為張僧繇給龍點了眼睛就發生了一個質的飛躍。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張僧繇是南朝著名的畫師。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龍。不一會兒,兩條栩栩如生的龍就出現在牆壁上了。

這時皇帝發現這兩條龍都沒有眼睛,就問張僧繇這是為什麼。張僧繇回答說:“畫上眼睛的話, 它們就會飛走的。

”大家不信,皇帝一定要他畫上眼睛,張僧繇只好給其中的一條龍點上了眼睛。霎時間,電閃雷鳴,那條龍真的飛走了。 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他的繪畫技術很 高超。

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的很多寺廟,都讓他去作畫。 傳說,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樂寺作畫,在寺廟的牆壁上 畫四條金龍。他答應下來,僅用三天時間就畫好了。

這些龍畫得栩栩如生,惟 妙惟肖,簡直就像真龍一樣活靈活現。 張僧繇畫好後,吸引很多人前去**,都稱讚畫得好,太逼真了。可是, 當人們走近一點看,就會發現美中不足得是四條龍全都沒有眼睛。

大家紛紛請求他,把龍得眼睛點上。張僧繇解釋說:“給龍點上眼珠並不難,但是點上了眼 珠這些龍會破壁飛走的。

” 大家聽後誰都不相信,認為他這樣解釋很荒唐,牆上的龍怎麼會飛走呢? 日子長了,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在說謊。 張僧繇被逼得沒有辦法,只好答應給龍“點睛”,但是他為了要讓廟中留下兩條白龍,只肯為另外兩條白龍點睛。

這一天,在寺廟牆壁 前有很多人圍觀,張僧繇當著眾人的面,提起畫筆,輕輕地給兩條龍點上眼睛。 奇怪的事情果然發生了,他剛點過第二條龍眼睛,剎那間天空烏雲密佈,狂風四起,雷鳴電閃,在雷電之中,人們看見被“點睛”的兩條龍震破牆壁凌空而起,張牙舞爪地騰雲駕霧飛向天空。 過了一會,雲散天晴,人們被嚇得目瞪口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

再看看牆上,只剩下了沒有被點上眼睛的兩條龍,而另外兩條被“點睛”的龍不知去向了。 後來人們根據這個傳說引申出“畫龍點睛”這句成語,比喻說話或文章,在主要處用上關鍵性的、精闢的一兩句話,點明要旨,使內容就更加生動有力了。但是在知識改革開放的資訊時代,我們可以認為這就是一種創新,因為張僧給龍點了眼睛就發生了一個質的飛躍。

成語“畫龍點睛”比喻說話或做事關鍵部位處理得好,使整體效果更加傳神。

6樓:勤奮的隨字

畫龍點睛

【讀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解釋】: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出處】: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論語中的成語故事 要長篇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之長

【注音】yī rì zhī zhǎng

【典故】子路、曾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

見賢思齊成語故事,擇善而從古代成語故事

永元斐褚水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出處 論語 里仁 大意 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提示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 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 見不賢而內自省 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 教益 要學會吸取教訓,不...

管中窺豹成語故事,管中窺豹的成語故事

管中窺豹 成語解釋 拼音 gu n zh ng ku b o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方正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管中窺豹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