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成語故事,擇善而從古代成語故事

時間 2021-09-12 09:52:13

1樓:永元斐褚水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處】《論語·里仁》

【大意】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孔子說:「看見賢人就想和他們看齊,看見不是賢人的人就在內心自己反省。」這句話看起來簡簡單單,再怎麼看也就那麼一句話,然而,深入一想,如今的我們有誰能做到像孔子說的那樣?

我想大概是少之又少吧!但是,「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這種精神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的。

開朗的人必然會比內向的人朋友多,人緣好,設想一下,如果乙個內向的人羨慕那些外向開朗的人緣,如果他一天只會在那想:「哎,如果我是他那該多好,那麼我就不會再孤獨,再寂寞,如果我是他……」如果他不去想辦法使自己變開朗,變得人緣好,那麼,他一切一切的「如果」就會永遠的是「如果」,不會去實現,他也永遠不會變得人緣好;成績好的人,必然得不到老師們的讚賞,同學們的誇獎,如果乙個成績不太好的人夢想自己的成績變好,得到老師讚賞,同學誇獎,可如果他一天不去努力使自己提高,成績出類拔萃,只會在那空想的話,那他的夢想就怎麼也不會變成現實,他終究是那個成績不好的人,得到老師的讚賞,同學的誇獎終究只是夢,只是幻影;富人必然會有很多窮人沒有的權力,如果乙個窮人想擁有富人那樣的權力卻只會坐在那乞求上帝,不去想怎樣才能讓自己成為富人,讓自己擁有富人那樣的權力的話,他就只能坐在地上乞求富人施捨錢財。如果人們沒有「見賢思齊焉」的這種精神,那麼窮人還是窮人,成績差的人還是成績差的人,內向的人還是內向的人,不會有所改變。

有些人看到一些品德差的人就只會在一旁指指點點,可你們有沒有想過,你身上也正有這樣令人討厭的品格,別人同樣的討厭你,因此,我們應有「見不賢而自省也」的這種精神。

我們應做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

2樓:青草味小童鞋

【故事】

一天,子夏讀完書來見孔子,顏回正坐在孔子旁邊。子夏按捺不住讀書後的興奮心情,對孔子說:「先生,我剛剛讀完這些書,心情很舒暢。」

孔子看見子夏高興的樣子,問道:「你可以談談讀書的感想嗎?」

這正是子夏想要做的事情,他說:「當然可以。書對於事物來說,就像太陽和月亮的光芒一般明亮,像星星一樣豐富多彩。

書中有堯舜偉大的道德,有夏禹、商湯、周文王高尚的禮儀。我從先生那裡學到的,銘記在心中永遠不敢忘記。雖然住在茅草屋裡,我彈琴唱歌以頌揚先生的人格和理想。

有朋友來,我快樂;沒有朋友來,我也快樂。我已經能夠發奮讀書,修養人格,達到忘記吃飯的境地了。《詩經》上說:

「根橫木做門框,房子雖破能住下。泉水嘩嘩流淌,清水也能填飢腸。」

子夏說完便看著孔子,他以為會得到老師的誇讚。不料孔子的臉色一下一子變了,顯得非常生氣。他正在納悶,孔子開口說道:

「我的學生開始鴻篇大論地談論書了!」子夏見老師真的生氣了,恭立在一旁不敢說話。

孔子怒氣未消地說:「你只見其表,未見其裡。」顏回問道:「先生,農面的東西已經看見,裡面又有什麼東西呢?」

孔子說:「看見了門,不進到裡面去,怎能知道深藏的奧妙呢?進到門中再探詢深藏著的奧妙就不難了。

我孔丘曾經盡心竭力,現在已經進入門中,就像來到了險峻的大山之中,前面有聳立的懸崖,後來有深不可測的山谷,那裡的風光奇妙無比。」

顏回和子夏聽後對視片刻。顏回說:「只見到門,而不深入到裡邊,不能知道那裡面深藏著的精微奧妙啊。

」子夏向孔子深施禮說產先生的話,**受益匪淺,我當專心深入學問的大門之中,探詢事物的精微奧妙之所在。」

後來,叔孫武叔在朝廷中對大夫們說:「護貢比他的老師仲尼還要強些。」

有人把這話告訴了子貢。子貢說:「拿房屋的圍牆作個比喻吧,我家的圍牆只有肩膀那麼高,誰都可以站在牆外看見裡面房屋的美好。

我老師的圍牆卻有好幾丈高,如果找不到大門走進去,就看不見他里而的宗廟建築的雄偉、房屋的多種多樣。能夠找著大門的人或許不多吧。叔孫武叔先生那麼說,不也很自然嗎?

」陳子禽對子貢說:「您是十分謙恭、客氣的,仲尼怎麼能比你還強呢?」子貢回答道:

「君子說一句話就可以表現出他的聰明,也可以表現出他的無知,所以說話不可以不慎重。我老師是沒有人可以趕上的,就像不能用梯子爬上青天一樣。我的老師如果當上諸侯或卿大夫,他要老百姓立足社會,老百姓就會立足於社會:

他引導老百姓前進,老百姓就會跟著走;他安撫百姓,老百姓就會自動歸順;他要動員老百姓,老百姓就會同心協力。他生得光榮,死得可惜,怎麼能夠被別人趕上呢?」

擇善而從古代成語故事

3樓:暖暖炊煙裊裊

擇善而從

bai的成語故事du:

春秋時期,執政大臣魏獻子把zhi祈氏dao的版領地分為7縣,把羊舌氏的領地分為3縣,委

權派與提拔一些地方長官。他想啟用魏戊,擔心人家說他偏私,問大夫成傳,成傳認為只要有才德,就不論親疏,關鍵看能不能擇善而從,能不能賞罰分明。

【成語】: 擇善而從

【拼音】: zé shàn ér cóng

【解釋】: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處】: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舉例造句】: 遇事必詳為考慮,而後與部下商議,擇善而從。老舍《張自忠·劇中重要人物說明》

【拼音**】: zsec

【近義詞】: 見賢思齊、取長補短、從善如流

【反義詞】: 同流合汙、沆瀣一氣、吹毛求疵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學好

【英文】: choose and follow what is right

4樓:勝寒

成語復故事: 春秋時期,執政大臣制魏獻子把祈氏的

領地bai分為du7縣,把羊舌氏的領地zhi分為3縣,委dao派與提拔一些地方長官。他想啟用魏戊,擔心人家說他偏私,問大夫成傳,成傳認為只要有才德,就不論親疏,關鍵看能不能擇善而從,能不能賞罰分明。

20個成語故事的意義和造句

5樓:未央子衿

怒氣沖沖:衝衝: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不知為什麼,他怒氣沖沖地走進了教室。》

3. 聚精會神:聚、會: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4. 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乙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

5. 千鈞一髮:形容情況十分危急。《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6. 精兵簡政:簡:使簡化。《有些單位必須精兵簡政,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7. 五光十色:《一到夜晚,五光十色的燈把廈門裝扮得更加美麗。》

8. 雨後春筍:形容新生事物大量湧現。《改革開放以來,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湧現 。》

9. 琳琅滿目:比喻眼前出現了許多精美的事物。《那裡展出的的東西琳琅滿目,使我們的眼睛應接不暇。》

10. 頂天立地:形容形象非常高大,氣概豪邁。《他大公無私,真是乙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11. 千方百計:方:方法。講:辦法。想盡和用盡各種辦法。《老師千方百計調動我們的學習積極性。》

12. 津津有味:他正在津津有味地看著一本漫畫書。

13. 爭先恐後:發令槍一響,運動員們爭先恐後地在跑道上飛奔起來。

14. 如飢似渴:比喻要求很迫切,就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同學們如飢似渴地努力學習。》

15. 興高采烈:興:興致。採:精神。烈:旺盛。形容非常高興的神情。《慶「六一」的遊園活動中,同學們興高采烈地玩了許多遊戲。》

16.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的樣子。《他小心翼翼地把花瓶擦乾淨,然後輕輕地放在書桌上。》

17.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形容舊的面貌改變了,呈現出嶄新的面貌。《看到我們班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校長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8. 沁透心脾:《花兒開了,飄來了一陣陣沁透心脾的香味。》

19. 讚嘆不已:看到他寫了漂亮的毛筆字,大家讚嘆不已。

20. 波瀾壯闊:面對波瀾壯闊的大海,他十分激動。

21. 初出茅廬:他雖然初出茅廬,工作起來卻是有條有理。

22. 舉世聞名:中國的萬里長城是舉世聞名的偉大建築。

23. 攻無不克:他領導的科研小組,十幾年來以攻無不克的氣勢,解決了乙個又乙個難題。

24. 胸有成竹:成:完成,現成。《這次考試,我胸有成竹,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25. 迫不及待:他那迫不及待的樣子,引起了一陣哄堂大笑。

26. 別具一格:別:別處的,獨特的。《他寫的這本書構思巧妙,別具一格。》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他剛才的言論自相矛盾

關於孔子和孟子的成語故事

7樓:靜水一語

孔子:1、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

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

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

2、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3、不捨晝夜: 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

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

光陰一去不復返啊!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

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時間就是財富啊!

孟子:1、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仲尼(孔子)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

戰國時,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談論治國之道。孟子問梁惠王:"用木棍***和用刀子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

梁惠王回答說:"沒有什麼不同的。"

孟子又問:"用刀子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麼不同?"

梁惠王說:"也沒有什麼不同。"

孟子接著說:"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馬廄裡有的是壯馬,可老百姓面有飢色,野外躺著餓死的人。這是當權者在帶領著野獸來吃人啊!

大王想想,野獸相食,尚且使人厭惡,那麼當權者帶著野獸來吃人,怎麼能當好老百姓的父母官呢?孔子曾經說過,首先開始用俑(古時陪同死人下葬的木偶或土偶)的人,他是斷子絕孫、沒有後代的吧!您看,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又怎麼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

"根據孔子"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句話,後人將"始作俑者"引為成語,比喻第乙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

2、五十步笑百步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梁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回答說:"讓我拿打仗作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在戰場上相遇,免不了要進行一場廝殺。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乙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 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成語比喻那些以小敗嘲笑大敗的人。又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3、孟母三遷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著有《孟子》一書。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戰國的時候,有乙個很偉大的大學問家孟子。

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他的媽媽為了讓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

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

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

"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

這個時候,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古代成語故事及典故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韓信當初到漢時不為劉邦重用,於是逃走,謀士蕭何追回了韓信,並舉薦給劉邦為將軍。韓信採用 明修棧道 暗度陳倉 之計,攻下三秦,佔據關中,後協助劉邦擊敗項羽建立漢朝。劉邦稱帝之後,以韓信謀反為由將他將為淮陰侯,後蕭何與呂后設計將韓信處死。投筆從戎 東漢時期著名的軍事家 外交家班超,年...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

長篇成語故事,長篇 成語故事 5

1 馬到成功 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出處 元 鄭廷為 楚昭公 管取馬到成功 奏凱回來也。唐朝時期,繹州龍門大黃莊農民薛仁貴,自幼喜歡武術,到20歲時已學成十八般武藝。他一心想投軍報國,父母擔心他並勸阻他。他對父母說 今當國家用人之際,要掃除夷虎,肅靖邊疆,憑你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