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23:06:30

1樓:帥氣的小宇宙

成語故事有:刻舟求劍、畫蛇添足、指鹿為馬、揠苗助長、亡羊補牢、掩耳盜鈴、一葉障目等等。

1、刻舟求劍

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國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

“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個記號。”

大家雖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但也不再去問他。 船靠岸後那楚國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撈了半天,不見寶劍的影子。

他覺得很奇怪,自言自語說:“我的寶劍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嗎?我還在這裡刻了記號呢,怎麼會找不到的呢?

”至此,船上的人紛紛大笑起來,說:“船一直在行進,而你的寶劍卻沉入了水底不動,你怎麼找得到你的劍呢?” 其實,劍掉落在江中後,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

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2、畫蛇添足

一個人最先完成了,拿起酒壺準備飲酒,於是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還能夠為它畫腳呢!”他還沒有畫完蛇的腳,另一個人的蛇就畫好了,那個人搶過他的酒壺,說:

“蛇本來沒有腳,你怎麼能給它畫腳呢?”隨後喝完了那壺酒。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那壺酒。

3、指鹿為馬

趙高想要叛亂(篡奪秦朝的政權),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您把鹿說成是馬。

”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傷(或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4、揠苗助長

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有用處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5、掩耳盜鈴

春秋時候,晉國世家趙氏滅掉了範氏。有人趁機跑到範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見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鍾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和圖案都很精美。

小偷心裡高興極了,想把這口精美的大鐘揹回自己家去。可是鍾又大又重,怎麼也挪不動。他想來想去,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然後再分別搬回家。

小偷找來一把大錘子,拼命朝鐘砸去,咣的一聲巨響,把他嚇了一大跳。小偷著慌,心想這下糟了,這鐘聲不就等於是告訴人們我正在這裡偷鍾嗎?他心裡一急,身子一下子撲到了鐘上,張開雙臂想捂住鐘聲,可鐘聲又怎麼捂得住呢!

鐘聲依然悠悠地傳向遠方。

他越聽越害怕,不由自主地抽回雙手,使勁捂住自已的耳朵。“咦,鐘聲變小了,聽不見了!”小偷高興起來,“妙極了!

把耳朵捂住不就聽不進鐘聲了嗎!”他立刻找來兩個布團,把耳朵塞住,心想,這下誰也聽不見鐘聲了。於是就放手砸起鍾來,一下一下,鐘聲響亮地傳到很遠的地方。

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2樓:sunny柔石

1、亡羊補牢

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 “你在宮裡面的時候,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出去的時候,鄢陵君和壽跟君又總是隨看你。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講究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郢(楚都,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北)一定要危險啦!

”襄王聽了,很不高興,生氣罵道:“你老糊塗了嗎?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

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麼不幸。

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

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今河南息縣西 北)。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問他有什麼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牙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這是一則很有意義的故事,只知道享樂,不知道如何做事,其結果必然是遭到悲慘的失敗無疑。

2、盲人摸象

有一天,四個盲人坐在樹下乘涼。有個趕象的人走過來,大聲喊著:“象來了,讓開點!

”其中一個盲人便提議說:“象是什麼樣子的呢?咱們來摸一摸好嗎?

”另外三個盲人齊聲說:“好,摸一摸就知道了。”

他們向趕象的人說了他們的想法。趕象的人同意了,把象拴在樹上,讓他們摸一摸。

一個盲人摸了摸象的身子,就說:“我知道了,象就像一堵牆。”第二個盲人摸著象的牙,說道:

“象和又圓又滑的棍子一樣。”第三個盲人摸著象的腿,就反駁他們說:“你們倆說得都不對,象跟柱子差不多。

”第四個盲人摸著象的尾巴,大聲叫起來:“你們都錯了!象和粗繩子一模一樣。

”四個盲人你爭我辯,都認為自己說得對,誰也不服誰。這時,趕象的人對他們說:“你們都沒有說對。

一定要摸遍了象的全身,才能知道象是什麼樣子的。你們每個人只摸了象的一部分,怎麼能說得對呢?”

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3、守株待兔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

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有一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4、揠苗助長

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嫌自已田裡的秧苗長得太慢,因此整天忡忡憂憂。有一天,他又荷著鋤頭下田了,他覺得稻苗似乎一點也沒長大,於是苦心思索著有什麼辦法可以使稻子長高一點。

忽然,他靈機一動,毫不猶豫的捲起褲管就往水田裡跳,開始把每一棵秧苗拉高一點。傍晚,農夫好不容易才完成他自以為聰明的傑作,得意洋洋的跑回家,迫不及待的告訴他太太說:“告訴你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今天想到一個好點子,讓咱們田裡的稻苗長高了不少。

農夫太太半信半疑,就叫兒子到田裡去看,究竟是怎麼回事。兒子聽到家裡的稻子長高了,興奮地飛也似的跑到田裡去看。這時,他發現稻苗是長高了,但是卻一棵棵低垂著,眼看著就要枯萎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可以學宋國農夫的作法,一切事情都有它的順序,如果一心只想早點完成就破壞它的次序,到頭來不僅不能提早完成,反而一事無成。

5、按圖索驥

孫陽,春秋時秦國人,相傳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相馬專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一匹馬的好壞。因為傳說伯樂是負責管理天上馬匹的神,因此人們都把孫陽叫做伯樂。

據說,伯樂把自已豐富的識馬經驗,編寫成一本《相馬經》,在書上,他寫了各種各樣的千里馬的特徵,並畫了不少插圖,供人們作識馬的參考。

伯樂有個兒子,智質很差,他看了父親的《相馬經》,也很想出去找千里馬。他看到《相馬經》上說:“千里馬的主要特徵是,高腦門,大眼睛,蹄子像摞起來的酒麴塊”,便拿看書,往外走去,想試試自己的眼力。

走了不遠,他看到一隻大癩**,忙捉回去告訴他父親說:“我找到了匹好馬,和你那本《相馬經》上說的差不多,只是蹄子不像摞起來的酒麴塊!”

伯樂看了看兒子手裡的大癩**,不由感到又好笑又好氣,幽默地說:“這‘馬’愛跳,沒辦法騎呀!”

按影象尋求良馬,比喻做事拘泥教條,墨守成規。現在指順著線索去尋找。索是尋找、覓求,驥是好馬。

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3樓:民生為本

濫竽充數、畫蛇添足、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掩耳盜鈴、買櫝還珠、自相矛盾、拔苗助長、亡羊補牢、杯弓蛇影

背水一戰、望梅止渴、紙上談兵、三顧茅廬、臥薪嚐膽、四面楚歌、指鹿為馬

畫龍點睛、攀龍附鳳、屠龍之技、葉公好龍、精衛填海、八仙過海、開天闢地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桃園結義、曹操獻刀、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煮酒論英雄、過五關斬六將、連環計、官渡之戰、長阪橋、借東風、火燒赤壁、華容道、三氣周瑜、刮骨療傷、白帝城、火燒連營

草船借箭、草木皆兵、破釜沉舟、窮兵黷武、如火如荼、勢如破竹、堅壁清野、四面楚歌、退避三舍、一敗塗地、兵荒馬亂、兵戎相見、朝秦暮楚、二卵棄干城、烽火連年、化干戈為玉帛、禍結兵連、揭竿而起、龍血玄黃、一夫當關、枕戈寢甲、直搗黃龍

馬革裹屍、馬首是瞻、老馬識途、萬馬齊喑、走馬看花、車水馬龍、害群之馬、伯樂相馬、指鹿為馬、塞翁失馬、青梅竹馬、

4樓:景向

一切皆好。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奮鬥了一輩子就這麼簡單就可以回家啦、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

成語故事大全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有:刻舟求劍、畫蛇添足、指鹿為馬、揠苗助長、亡羊補牢、掩耳盜鈴、一葉障目等等。

刻舟求劍

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國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

“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個記號。”

大家雖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但也不再去問他。 船靠岸後那楚國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撈了半天,不見寶劍的影子。

他覺得很奇怪,自言自語說:“我的寶劍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嗎?我還在這裡刻了記號呢,怎麼會找不到的呢?

”至此,船上的人紛紛大笑起來,說:“船一直在行進,而你的寶劍卻沉入了水底不動,你怎麼找得到你的劍呢?” 其實,劍掉落在江中後,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

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愛笑的兮顏 掩耳盜鈴 揠苗助長 削足適履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完璧歸趙 餘音繞樑 孟母三遷 殃及池魚 掩耳盜鈴 y n r d o l ng 意思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揠苗助長 y mi o zh zh ng 意思 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田忌賽馬 齊國使者到大樑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齊國將軍田忌非常賞識他,並且待如上賓。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 中 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

成語故事 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杞人憂天 無價之寶 守株待兔 痴人說夢 亡羊補牢 井底之蛙 拔苗助長 南轅北轍 自相矛盾 峰迴路轉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一切皆好。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奮鬥了一輩子就這麼簡單就可以回家啦 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 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 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