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大全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8:50:55

1樓:愛笑的兮顏

掩耳盜鈴

揠苗助長

削足適履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完璧歸趙

餘音繞梁

孟母三遷

殃及池魚

掩耳盜鈴[yǎn ěr dào líng]意思: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揠苗助長[yà miáo zhù zhǎng]意思: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造句:採取揠苗助長的做法對這件事沒多大幫助。

削足適履[xuē zú shì lǚ]

意思:比喻不合理地遷就現成條件,比喻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造句:因為經費張羅無著,原計畫只好削足適履,改弦更張。

畫蛇添足[huà shé tiān zú]意思: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造句:我們不要幹畫蛇添足那樣的蠢事。

買櫝還珠[mǎi dú huán zhū]意思:原意是買來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造句:你就是買櫝還珠的那個白痴,我就是那個肯賣給你櫝的傻子。

2樓:蜜糖小七講故事

古時候杞國有乙個人總是擔心天會掉下來地會塌下去,後來經過了熱心人的解釋他終於明白了,終於把心頭的重擔放下了。

成語故事大全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有:刻舟求劍、畫蛇添足、指鹿為馬、揠苗助長、亡羊補牢、掩耳盜鈴、一葉障目等等。

刻舟求劍

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國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乙個記號,並向大家說:

「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乙個記號。」

大家雖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但也不再去問他。 船靠岸後那楚國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撈了半天,不見寶劍的影子。

他覺得很奇怪,自言自語說:「我的寶劍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嗎?我還在這裡刻了記號呢,怎麼會找不到的呢?

」至此,船上的人紛紛大笑起來,說:「船一直在行進,而你的寶劍卻沉入了水底不動,你怎麼找得到你的劍呢?」 其實,劍掉落在江中後,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

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4樓:精神布道者

1、寓言成語故事:

濫竽充數、畫蛇添足、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掩耳盜鈴、買櫝還珠、自相矛盾、拔苗助長、亡羊補牢、杯弓蛇影

2、歷史成語故事:

背水一戰、望梅止渴、紙上談兵、三顧茅廬、臥薪嘗膽、四面楚歌、指鹿為馬

3、神話成語故事:

畫龍點睛、攀龍附鳳、屠龍之技、葉公好龍、精衛填海、八仙過海、開天闢地

4、三國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桃園結義、曹操獻刀、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煮酒論英雄、過五關斬六將、連環計、官渡之戰、長阪橋、借東風、火燒赤壁、華容道、三氣周瑜、刮骨療傷、白帝城、火燒連營

5、關於戰爭的成語故事:

草船借箭、草木皆兵、破釜沉舟、窮兵黷武、如火如荼、勢如破竹、堅壁清野、四面楚歌、退避三舍、一敗塗地、兵荒馬亂、兵戎相見、朝秦暮楚、二卵棄干城、烽火連年、化干戈為玉帛、禍結兵連、揭竿而起、龍血玄黃、一夫當關、枕戈寢甲、直搗黃龍

6、關於馬的成語故事:

馬革裹屍、馬首是瞻、老馬識途、萬馬齊喑、走馬看花、車水馬龍、害群之馬、伯樂相馬、指鹿為馬、塞翁失馬、青梅竹馬、

有哪些著名的成語故事?

5樓:人魔榮

三顧茅廬

懸梁刺股

初出茅廬

才華橫溢

料事如神

膽大心細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獨木難支

鑿壁偷光

程門立雪

紙上談兵

破釜沉舟

負荊請罪

完壁歸趙

鐵棒磨成針

不恥下問

懸梁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這就時孫敬懸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注〕: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梁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他們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式方法不必效仿。

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乙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乙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成語故事有哪些?

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愛笑的兮顏 掩耳盜鈴 揠苗助長 削足適履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完璧歸趙 餘音繞樑 孟母三遷 殃及池魚 掩耳盜鈴 y n r d o l ng 意思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揠苗助長 y mi o zh zh ng 意思 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帥氣的小宇宙 成語故事有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指鹿為馬 揠苗助長 亡羊補牢 掩耳盜鈴 一葉障目等等。1 刻舟求劍 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國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 這是...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田忌賽馬 齊國使者到大樑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齊國將軍田忌非常賞識他,並且待如上賓。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 中 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