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的作者是。成語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3-05-24 23:51:07

1樓:析念寒

與虎謀皮。yǔ hǔ móu pí

釋義] 和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去商量損害他人利益的事;絕對辦不到。後多指要惡人放棄自己的利益;純屬幻想。

語出] 《太平御覽》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令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

正音] 謀;不能讀作「mú」。

近義] 海中撈月 枉費心機 水中撈月。

反義] 行之有效 立竿見影。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為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要日本帝國主義放棄侵華野心;無異於~。

英譯] ask a tiger for its skin[成語故事]

周朝時,有個人愛胡思亂想。

有一次,他想得到一件狐皮袍子。於是他進城去店鋪挑選。店裡貨色不少,可是**昂貴。

他垂頭喪氣地離開店鋪,因為他拿不出這許多錢。忽然,他突發奇想,連忙出城直奔山林。他找到了狐狸,求狐狸送他一張狐皮。

狐狸聽後拔腿就逃,帶著全家藏進深山。這個呆子不死心,又去捉羊討肉吃。羊立刻大呼小叫,領著羊群躲到山坳去了。

結果,這個呆子兩手空空,一無所獲。

成語「與虎謀皮」由「與狐謀皮」演化而來。比喻向壞人索取,枉費心機。

2樓:小濤生活老師

《成語故事》作者崔鍾雷。崔鍾雷,作為吉林美術出版社的主編,出版過很多兒童圖書作為我國著名的兒童圖書撰稿,崔鍾雷編寫過很多兒童啟蒙圖書,教授兒童一些學前知識和啟蒙道理,激發小孩子的閱讀興趣和想象力。包括《飄揚的海盜旗》,《文藝先鋒軍》,《溫順的雷龍》,《玫瑰與戰爭》,《屈辱的逆襲》,《古代機械人》、《忘卻昨日的痛苦 》、水滴與石的較量》、《回報關懷的溫暖 》、狂風之下的腳步》、《學習其實很快樂》、《媽媽,您辛苦了》、《考試是件輕鬆的事》等勵志方面的書籍。

擴充套件資料:1、《動物百科》《動物百科》是2023年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崔鍾雷。該書精選了1000餘幅精美的彩色**,並配有詳細的**說明,是一本讓少年兒童了解世界、增長知識的書。

2、《成功就要靠自己》《成功就要靠自己》是2023年3月吉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崔鍾雷。本書主要對成功就要靠自己這一理論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成功宛如心中的一顆種子,需要我們辛勤地澆灌。

細心地呵護,耐心地等待……才能開花結果。當你憑藉自己的力量看到花開時,你的人生之路也在轉變,成功之門也將為你開啟。

3、《十萬個為什麼全知道》《十萬個為什麼全知道》是 2023年7月1日哈爾濱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崔鍾雷。本書主要包括地球是怎樣形成的、地球的年齡是如何測算的等內容。《知書達禮·十萬個為什麼全知道》根據最新教育理念,採用經典的問答模式,針對青少年思維發展特點,選取生活中常見的自然科學問題來拓展青少年的眼界與知識面。

全書編排嚴謹又不失新穎,內容豐富,取材廣泛,用科學、準確、通俗易懂的文字為青少年奉獻一套「知識大餐」。

提問。多少百。多少頁。

成語故事,有哪些?

3樓:生活**小助手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精衛填海。

4樓:昀棲

四面楚歌,聞雞起舞,鐵杵磨針,驚弓之鳥。

5樓:從皖秀

草船借箭、草木皆兵、破釜沉舟、窮兵黷武、如火如荼、勢如破竹、堅壁清野、四面楚歌、退避三舍、一敗塗地、兵荒馬亂、兵戎相見、朝秦暮楚、二卵棄干城、烽火連年、化干戈為玉帛、禍結兵連、揭竿而起、龍血玄黃、一夫當關。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

6樓:yqsy一切隨緣

季孟之間。

拼音】jì mèng zhī jiān 123

含義】這裡指春秋時魯國三家大貴族中勢力最大的季氏和勢力最弱的孟氏。指在季、孟兩者之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用於比較。

近義詞】① 伯仲之間。

故事】春秋時,魯國的大貴族孟孫、叔孫、季孫三家,為魯國三卿,權勢很大。從魯文公後魯宣公起,這三家的實力都幾乎超過了國君。尤其是季孫氏,一連好幾代都操縱著魯國的政權。

參看「禍起蕭牆」)

孔子三十五歲那年,魯昭公被季孫為首的三家打得大敗,逃往齊國。接著魯國就發生內亂,孔子也到齊國去了。(那時的魯國在今山東南部,國部曲阜;齊國在今山東北部,國都臨淄)

孔子在齊國,暫住齊大夫高昭子(高張)家裡,想通過高昭子的關係,同齊景公接近,並希望齊景公能聘用他。五年前,齊景公因打獵之便訪問魯國時,曾經同孔子見過面、談過話,齊景公當時對於孔子的言論似乎是相當賞識。孔子這次來到齊國,同齊景公見面不止一次,也談了話。

齊景公每次見到孔子,總是向他請教關於政治上的一些問題,孔子的,也總是使齊景公感到興趣。齊景公因此準備給孔子封官爵。齊大夫晏嬰(相國晏子)卻不同意,他的政治思想同孔子是不一致的。

他說,象孔子這一派儒家,根本不切實際,相信不得。從此,齊景公就再也不向孔子請教了。

不過,齊景公對孔子還是很客氣,把他當作國賓招待。可是孔子在魯國並無爵位,按哪一級的國賓招待呢?齊景公吩咐負責招待的人說:

如果把孔子比作季孫,似乎偏高了些,比作孟孫,又覺低了一些,還是以季、孟之間的待遇來招待吧!」(論語·微子篇》:齊景公待孔子,曰:

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

由於以上這段故事,產生了「季孟之間」這句成語。因為那時季孫是上卿,所謂魯國三卿的級別次序是季、孟、叔,「季、孟之間」,就是上流的中等,或上中之間的意思。

成語故事有哪些?

7樓:孤曉影

才高八斗。【成語故事】南朝時期,文學家謝靈運做永嘉太守時,經常遊山玩水,寫詩作賦,深得文帝的賞識。他因此驕傲地說:

天下的文才總共有一石,曹植佔其中的八斗,我佔一斗,其餘的人合佔一斗。」

目瞪口呆。【成語故事】西漢初年,韓信被封為齊王,丞相蕭何擔心韓信兵權太大,就找樊噲共商計策。樊噲自鳴得意,連誇自己是如何鬥敗項羽,嚇得他目瞪口呆,從而保住主公。

面對這淮陰一餓夫且手無縛雞之力的韓信,只須叫一兩個人就可以把他一刀兩斷。

雕欄玉砌。【成語故事】公元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宋朝,消滅了南平、後蜀、南漢等國。南唐後主李煜不問朝政,只會吟詩作詞,被宋朝打敗,投降後被封為違命侯。

李煜作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宋太宗藉機殺了他。

笑容可掬。三國時期,司馬懿率軍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笑容可掬地坐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戰,趙雲急忙趕回解圍。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愛笑的兮顏 掩耳盜鈴 揠苗助長 削足適履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完璧歸趙 餘音繞樑 孟母三遷 殃及池魚 掩耳盜鈴 y n r d o l ng 意思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揠苗助長 y mi o zh zh ng 意思 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帥氣的小宇宙 成語故事有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指鹿為馬 揠苗助長 亡羊補牢 掩耳盜鈴 一葉障目等等。1 刻舟求劍 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國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 這是...

成語故事有哪些,成語故事都有哪些

田忌賽馬 齊國使者到大樑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齊國將軍田忌非常賞識他,並且待如上賓。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 中 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