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的故事成語故事,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3-03-14 21:55:06

1樓:君子陶陶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來呀?」

小鳥說:「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來看一看吧。」

《坐井觀天》這則寓言,通過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乙個寓意深刻的故事。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2樓:板儀鮑霞飛

坐井觀天的故事。

乙隻青蛙坐在井裡,乙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說:「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坐井觀天資料。

【注音】zuò

jǐngguān

tiān【解釋】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出處】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原道》。

【簡介】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近義詞】井底之蛙、鼠目寸光、管窺蠡測、盲人摸象、管中窺豹。

【成語舉例】海軍核動力讓這種分析看起來就像是坐井觀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乙隻青蛙坐在井裡,乙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說:

「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

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

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寓意】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4樓:可愛的大婕妤

坐井觀天。【讀音】:zuò jǐng guān tiān

【解釋】: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5樓:小梗書法

《坐井觀天》課文,成語故事坐井觀天。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6樓:小梗書法

《坐井觀天》課文,成語故事坐井觀天。

坐井觀天成語故事完整

7樓:民生為本

1坐井觀天的故事乙隻青蛙坐在井裡,乙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

「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

「朋友,你是弄錯了。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2坐井觀天資料。

【注音】zuò jǐng guān tiān【解釋】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近義詞】井底之蛙、鼠目寸光、管窺蠡測、盲人摸象、管中窺豹【成語舉例】海軍核動力讓這種分析看起來就像是坐井觀天。

8樓:小梗書法

《坐井觀天》課文,成語故事坐井觀天。

坐井觀天是成語故事嗎。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有哪些呢?

9樓:度含江

與坐井觀天相似的成語故事還有「夜郎自大」,「一葉障目」,「目光短淺」等等。

坐井觀天的故事,坐井觀天的故事概括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2坐井觀天 教學要求 1 會認本課10個生字和會寫本課8個生字。著重理解 坐井觀天 大話 無邊無際 等詞語。2 理解課文內容,懂得 坐井觀天 這個成語比喻的是什麼。並從中受到啟發。3 感情地朗讀課文。教學重點 1 生字新詞和小鳥與青蛙的三次對話。2 揭示寓意,理解...

坐井觀天的故事,坐井觀天的故事概括

有乙隻青蛙住在井底,他從來沒有去過井外面。他以為天空就和井口一樣大。一天,乙隻烏鴉飛到井邊,看見青蛙,就對它說 青蛙,咱們聊聊吧。青蛙就問他 你從 來?我從天上上來。青蛙驚訝了,就說 天空就只有這井口這麼大,你怎麼會從天上飛呢?烏鴉說 天空很大。只不過你一直呆在井裡,所有不知道世界很大。青蛙說 我不...

坐井觀天成語的故事

北上南下一路行 我住在這裡多麼愜意呀,累了就到井壁石洞裡休息。大海不受旱澇影響 在一口廢井裡,住著一隻青蛙?海的廣大 螃蟹和蝌蚪,海水卻不因此而減少。有時把身子舒服地泡在水裡。一天,住在廣闊無垠的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樂,青蛙在井邊碰見一隻從東海來的大鱉。青蛙自豪地對海鱉誇口說!我獨自佔據這口廢井 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