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的故事,坐井觀天的故事概括

時間 2021-07-04 09:04:5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豆豆爸

12坐井觀天

教學要求:

1.會認本課10個生字和會寫本課8個生字。著重理解“坐井觀天”、“大話”、“無邊無際”等詞語。

2.理解課文內容,懂得“坐井觀天”這個成語比喻的是什麼。並從中受到啟發。

3.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重點:

1.生字新詞和小鳥與青蛙的三次對話。

2.揭示寓意,理解成語“坐井觀天”的意思。

教學方法: 集中識字、表演朗讀

課時安排:兩課時

第一課時

一、揭題解題。

l.“觀”是什麼意思?

2.“坐井觀天”是什麼意思?(坐在井底看天)

3.誰坐在井裡看天?它看到的天是什麼樣的?它的看法對不對?讀了課文就知道了。

二、初讀課文,感知內容。

1.輕聲自由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畫出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讀生字、詞語。

2.教師範讀課文,要求聽準生字的讀音,看看課文分幾個自然段?在每一自然段的前面標上序號。

3.分段指名讀課文,正音。

4.這是發生在誰和誰之間的故事?它們為一件什麼事爭論?誰的意見對?

三、細讀課文,理解內容。

1.讀第1自然段。

第1自然段有幾句話?每句話講了什麼?“井沿”是指**?(看圖理解井沿。)

2.讀青蛙和小鳥的第一次對話。說說從他們的對話中你知道些什麼?

指導朗讀課文第一次對話。“你從哪兒來?”要讀出疑問的語氣。“我從天上來……”要用敘述的語氣讀,語調要平緩。6.讀青蛙與小鳥的第三次對話。三、識記字形,指導寫字。

2樓:愚人侃體育

一口廢井裡住著一隻青蛙。有一天,青蛙在井邊碰上了一隻從海里來的大龜。 青蛙就對海龜誇口說:

“你看,我住在這裡多快樂!有時高興了,就在井欄邊跳躍一陣;疲倦了,就回到井裡,睡在磚洞邊一會。或者只露出頭和嘴巴,安安靜靜地把全身泡在水裡:

或者在軟綿綿的泥漿裡散一回步,也很舒適。看看那些蝦和蝌蚪,誰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這個井裡的主人,在這井裡極自由自在,你為什麼不常到井裡來遊賞呢!

” 那海龜聽了青蛙的話,倒真想進去看看。但它的左腳還沒有整個伸進去,右腳就已經絆住了。它連忙後退了兩步,把大海的情形告訴青蛙說:

“你看過海嗎?海的廣大,哪止千里;海的深度,哪止千來丈。古時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里的水,並不漲了多少;後來,八年裡有七年大旱,海里的水,也不見得淺了多少。

可見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的。住在那樣的大海里,才是真的快樂呢!” 井裡的青蛙聽了海龜的一番話,吃驚地呆在那裡,再沒有話可說了。

3樓:陳黃久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自由自在的生活著。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口上。青蛙抬頭問小鳥:

你從**來呀?小鳥回到道:我從天上來。

我飛了很遠,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青蛙說:你就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頭那邊大,用得著飛那麼久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可是大得很吶,沒有邊際的。青蛙笑著說:

我天天住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了,我是不會看錯的。小鳥笑著說:你確實看錯了,不信的話,你跳上來看看吧。

小鳥說完就飛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回答說:

“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

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

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寓意】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 zuò jǐng guān tiān ]比喻眼光狹小,見識短淺。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出  處

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以蠡測海

一孔之見

井底之蛙

目光如豆

坎井之蛙

牖中窺日

鼠目寸光

管中窺豹

夏蟲語冰

寡見少聞

掛一漏萬

坐井窺天

窺豹一斑

管窺之見

孤陋寡聞

眼光淺短

盲人摸象

甕天之見

一知半解

井蛙之見

管窺蠡測

以管窺天

反義詞面面俱到

無懈可擊

天衣無縫

**遠矚

無微不至

縱覽全域性

見多識廣

眼觀六路

包羅永珍

憑高望遠

應有盡有

6樓:秒懂百科

五國城:宋徽宗病逝於此,便有二帝“坐井觀天”的故事流傳神州大地

坐井觀天的故事概括

7樓:僑中黃建成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來呀?”

小鳥回答說:“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來看一看吧。”

坐井觀天

【拼音】: zuò jǐng guān tiān

【解釋】: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舉例造句】: 我**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誠所謂坐井觀天,樗配之輩。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

【拼音**】: zjgt

【近義詞】: 井底之蛙、鼠目寸光、管窺蠡測

【反義詞】: 見多識廣、包羅永珍、無懈可擊

【歇後語】: **落在吊井裡

【燈謎】: 青蛙測氣象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見識少

【英文】: look at the sky from the bottom of a well

8樓:金像獎問煤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自由自在的生活著。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口上。青蛙抬頭問小鳥:你從**來呀?小鳥回到道:我從天上來。我飛了很遠,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你就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頭那邊大,用得著飛那麼久嗎?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可是大得很吶,沒有邊際的。青蛙笑著說:我天天住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了,我是不會看錯的。

小鳥笑著說:你確實看錯了,不信的話,你跳上來看看吧。小鳥說完就飛走了。

成語坐井觀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9樓:府若星

坐井觀天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回答說:

“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

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

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寓意】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坐井觀天的故事誰能講講?

10樓:手機使用者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

飛來,坐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內

哪來呀?”容

小鳥回答說:“我從天上來。我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這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是你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11樓:高樓居士

詞目 坐井觀天

發音 zuò jǐng guān tiān釋義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出處 唐·

版韓愈《原道》:“坐井而觀

權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示例 我**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誠所謂~,樗配之輩。(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

坐井觀天的故事,坐井觀天的故事概括

有乙隻青蛙住在井底,他從來沒有去過井外面。他以為天空就和井口一樣大。一天,乙隻烏鴉飛到井邊,看見青蛙,就對它說 青蛙,咱們聊聊吧。青蛙就問他 你從 來?我從天上上來。青蛙驚訝了,就說 天空就只有這井口這麼大,你怎麼會從天上飛呢?烏鴉說 天空很大。只不過你一直呆在井裡,所有不知道世界很大。青蛙說 我不...

坐井觀天的故事成語故事,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青蛙問小鳥 你從哪兒來呀?小鳥說 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青蛙笑了,說 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我不...

坐井觀天成語的故事

北上南下一路行 我住在這裡多麼愜意呀,累了就到井壁石洞裡休息。大海不受旱澇影響 在一口廢井裡,住著一隻青蛙?海的廣大 螃蟹和蝌蚪,海水卻不因此而減少。有時把身子舒服地泡在水裡。一天,住在廣闊無垠的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樂,青蛙在井邊碰見一隻從東海來的大鱉。青蛙自豪地對海鱉誇口說!我獨自佔據這口廢井 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