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饒人處且饒人的上半句是什麼,是讓你做爛好人的意思嗎

時間 2021-10-18 00:01:57

1樓:史海有泛

俗語是古代勞動人民總結出來的民間哲學,包含了各個方面,不管是在日常生活方面還是在為人處事方面對我們都有著很大的幫助。

出處大家肯定聽到過這樣一句話:得饒人處且饒人,就是教導我們和別人發生矛盾的時候,能放過對方就放過對方,另外一句俗語和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做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讓我們懷有寬巨集大量之心,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慢慢我發現,有人做得太過了,一味地追求饒過別人,根本就不考慮具體是什麼情況,導致現在的很多人都很反感這一句話,因為感覺這句話太“聖母”了。

得饒人處且饒人這句話出自《唾玉集·常談出處》,全詩總共28字。

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

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這首詩利用很多典故,記錄了當時某個棋藝高超的道士身上發生的奇異事件,這老道人棋藝非常精湛,每次下棋的時候,都喜歡讓別人一手,所以人們就用這首詩教導人寬容。

但是發展到現在,大家對於這首詩並不瞭解,只是記住了裡面得饒人處且饒人這一句話,但是這句話應該通讀全詩之後或者與前半句聯絡起來,再理解。

前提很重要這句話的前一句是自出洞來無敵手,在我認為這是做到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先決條件。為什麼老道在下棋的時候,會讓別人?很簡單,因為這位老道的棋藝已經非常之高,就算讓了對方一手之後,對方依舊是下不過他,對結果沒有任何影響的情況下,他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但是很多人往往都沒有考慮到這個先決條件,就無腦的饒恕別人,下棋的時候如果你下不過對方,你會選擇讓對方嗎?這就不是寬容,這是挑釁。

這個先決條件真的是很重要,有的時候真的是不能盲目地寬容,就好比現在的熊孩子把別人的車給劃了,你去勸車主要大度,不要跟小孩子一般見識,得饒人處且饒人。你信不信車主一大嘴巴子就上你臉上去了,不是劃你的車你不心疼,而且你也不幫忙承擔損失,所以你就說出這樣的話,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前提,是進一步天下我有,沒有這個前提,你退了這一步,不僅不會心情平靜,反而會越想越氣。

在你有資本的時候,你謙讓別人,能顯得你大度,別人會讚美你。千萬不要去做聖母,這樣沒有幾個人會喜歡,還有可能讓自己甚至自己的家庭都會受到影響,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結語】

但是並不是說讓大家不與人為善,經過一番衡量之後,對自己沒有太大的影響話,寬恕他人不僅對我們沒有什麼壞的影響,還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朋友。與人為善,能讓自己的關係圈擴大,生活也更加舒心。

2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這句話的上半句是“自出洞來無敵手”,這句話的上半句不是讓人做爛好人的意思,意思是一個人非常的有實力。

3樓:介似嘛電影

上半句是“自出洞來無敵手”,並不是讓你做爛好人,原詩是形容一個獨孤求敗的棋手,因為無人能敵,所以就不要太過招搖的意思。

4樓:吉翔

得饒人處且饒人的上半句是:“自出洞來無敵手”。不是讓你做爛好人的意思,而是說該饒恕別人的時候就饒恕別人,做事不要做的太絕,要留有餘地。

5樓:塵一書

上半句是“自出洞來無敵手”。不是讓人做爛好人,而是告誡我們做人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得饒人處且饒人,德恩廣被虎亦親.勸君留得三分面,一朝用得自寬心.什麼意思

6樓:不回頭x的倔強

意思是需要寬容別人的時候就要懂得寬容,不要堅持不放,你的恩德會感染到整個世界,連老虎都會親近你。凡事要給人留一條後路,不能把事情做絕,當有朝一日你得到回報的時候會倍感欣慰。

出處:電視劇《霹靂布袋戲》

編劇:黃強華

得饒人處且饒人,德恩廣被虎亦親。

勸君留得三分面,一朝用得自寬心。

釋義:指要寬容、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就是給對方一條生路,讓他有個臺階下,為他留點面子和立足之地,這樣,等到對方得理時,就會同樣也給你留點面子和立足之地。

擴充套件資料:

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典故:

1、宋代俞文豹《常談出處》則記錄了這樣一個故事。

蔡州褒信縣有個道士,非常善於下圍棋,開始只在本縣下棋,日久競無敵手,於是便離開本縣向京城走去。走一城贏一城,走一縣贏一縣。走到京城,和當時的著名國手對弈,競又贏了。

逐年下來,下棋所贏的銀子,使他成了富翁,年紀也逐漸老了,深悔過去下棋過於認真,損傷了很多人的面子。因此,他寫了首詩,最後兩句是:“自出門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此後下棋便心存容讓,有意給人家留點面子,不讓別人輸得太厲害,他也得了個“國手”的稱號。

後人用“得饒人處且饒人”比喻,凡是能原諒別人時,就寬巨集大量一些別把事做絕了。

2、明朝永樂十七年(公元1419),鎮守遼東的總兵官劉榮(初冒父名為江,後改名榮),因鑑於倭寇屢次侵擾海上,瀕海郡邑多被害,請於金線島西北望海堝築城堡,設烽堠,嚴陣以待。

望海堝地處遼東半島的頂端,可駐軍1000餘人,是倭寇入侵必經之處。這年六月瞭望哨兵報告:“東南海面發現火光。

”劉榮急引兵赴堝上,果然有倭寇2000餘人乘20餘船來到望海堝下,登岸魚貫而進。

劉榮命令一部分兵力埋伏山下,派精兵潛至倭寇停船之處,斷其歸路,並約定一見訊號,奮力合擊。待倭寇進入包圍圈,明軍發出訊號,將倭寇圍住,首尾合擊。倭寇不知明軍已有準備,頓時大亂,死傷甚多。

殘敵奔逃至望海堝下的櫻桃園空堡。

明軍再次包圍了櫻桃園。將士要求衝進堡內剿殺,劉榮認為不可。他解釋說:“如衝殺進堡,這些亡命之徒必然拼死頑抗,我方將士會遭受重大**……”

劉榮下令:在堡西留一缺口,誘其奔逃,然後兩翼夾擊。果然,敵寇見有一條生路,立即爭相逃命。明軍伏兵從山路兩側夾攻,居高臨下,大敗倭寇,斬首700餘,生俘800餘人。

望海堝之戰,是明初防倭最大的一次勝利。在祝捷會上,劉榮對諸將深入闡述了“得饒人處且饒人”“窮寇勿迫”的道理,諸將都非常佩服。

7樓:酒館遇貓

意思:需要寬容別人的時候就要懂得寬容,不要揪住不放,你的恩德會感染到整個世界,連老虎都會親近你。凡事要給人留後路,不能做絕,當有朝一日你得到回報的時候會倍感欣慰。

典故:曾經有個道士會下棋,凡是與他人下棋,總是“饒人一先”,也就是讓別人先走一步,佔據棋盤上的先手優勢。“饒”字除了饒恕之意外,在古代的圍棋界語境中還有讓先、讓子的意思。

這位道士曾經作過一首詩: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這個道士後來在褒信縣去世。逝世前他曾對一個村裡的老頭託付後事。幾年後,這個老頭遵照囑託為道士改葬,開啟墳墓後看到了神奇的一幕:

墓穴裡只有空空的棺材和衣服。大家明白道士是位高人。從此道士的故事與他的詩流傳了開來,漸漸的“得饒人處且饒人”這一句詩被單獨提出來,以表示對別人的寬容、理解、體諒,對別人的錯誤寬恕、饒恕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得饒人處且饒人(dé ráo rén chù qiě ráo rén),成語,指要寬容、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出自:據宋·姚寬《西溪叢語》記載:嘗有道人善棋,凡對局,率饒人一先,後死於褒信,託後事於一村叟,數年後,叟為改葬,但空棺衣衾而已。

道人有詩云:"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譯文:曾經有個道士擅長下棋,凡是與別人下棋,總是讓人家先走一步,這個道士後來死在褒信縣,死時對一個村裡的老頭託付死後的事情。幾年後,這個老頭遵照囑託為道士改葬,開啟墳墓見到的只是空空的棺材和衣服罷了。

當年道士曾經有詩說:“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竇娥冤”文言文原文是什麼?

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yzwb我愛我家 指要寬容 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成語 得饒人處且饒人 拼音 d r o r n ch qi r o r n 解釋 指要寬容 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造句示例 他們屬於心胸比較寬廣的人,不太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得饒人處且饒人,而...

得饒人處且饒人這是什麼詩,得饒人處且饒人下句是什麼?

公尺格戰鬥機 出自 宋 姚寬 西溪叢語 原文 嘗有道人善棋,凡對局,率饒人一先,後死於褒信,託後事於一村叟,數年後,叟為改葬,但空棺衣衾而已。道人有詩云 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譯文 曾經有個道士擅長下棋,凡是與別人下棋,總是讓人家先走一步,這個道士後來死在褒...

得饒人處且饒人成語

專業問你解答問題的濛濛 人生猶如一場夢,夢中能有幾回真?人生猶如一杯酒,苦辣酸甜都嚐過。回首往事,有快樂也有憂愁,總之上天有後生之德,讓我們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坦然而過。一年的日子不過是365天,開心也是一天,苦惱也是一天,既然我們不是為了苦惱而生活,那又何必天天自尋煩惱呢?所以說人活著要看的開,更要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