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複議決定的型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0:01:57

1樓:微湖情

根據《行政複議法》第二十八條 行政複議機關負責法制工作的機構應當對被申請人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提出意見,經行政複議機關的負責人同意或者集體討論通過後,按照下列規定作出行政複議決定:

具體行政行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式合法,內容適當的,決定維持;

被申請人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決定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

具體行政行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決定撤銷、變更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決定撤銷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的,可以責令被申請人在一定期限內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主要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

適用依據錯誤的;

違反法定程式的;

超越或者濫用職權的;

具體行政行為明顯不當的。

被申請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提出書面答覆、提交當初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證據、依據和其他有關材料的,視為該具體行政行為沒有證據、依據,決定撤銷該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複議機關責令被申請人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被申請人不得以同一的事實和理由作出與原具體行政行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體行政行為。

2樓:

(1)具體行政行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式合法、內容適當的,決定維持。

(2)被申請人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決定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

(3)具體行政行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複議機關應決定予以撤銷、變更或者確認其違法:

①主要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

②適用依據錯誤的;

③違反法定程式的;

④超越或者濫用職權的;

⑤具體行政行為明顯不當的。

行政複議決定書“一經送達”,即發生法律效力。

【相關連結】經濟仲裁的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

3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行政複議決定的種類包括以下幾種:

1、具體行政行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式合法,內容適當的,決定維持

2、被申請人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決定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

3、具體行政行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決定撤銷、變更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決定撤銷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的,可以責令被申請人在一定期限內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1.主要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

2.適用依據錯誤的;

3.違反法定程式的;

4.超越或者濫用職權的;

4、被申請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提出書面答覆、提交當初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證據、依據和其他有關材料的,視為該具體行政行為沒有證據、依據,決定撤銷該具體行政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9月27日,國土資源部舉行新聞釋出會,對將於10月1日起施行的《國土資源行政複議決定履行與監督規定》進行解讀。新聞釋出會強調,不履行復議決定的法律後果,除責令書面檢查、通報批評、取消評優資格外,行政複議機構可以建議人事、監察部門對有關責任人員給予相應行政處分。

行政復議期間,行政復議中止的情形有哪些

根據行政復議法規定,行政復議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影響行政復議案件審理的,行政復議中止 一 作為申請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親屬尚未確定是否參加行政復議的 二 作為申請人的自然人喪失參加行政復議的能力,尚未確定法定 人參加行政復議的 三 作為申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終止,尚未確定權利義務承受人的 四 作為...

行政復議有哪些重要作用?行政復議有何重要意義

行政復議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一 通過行政復議,上級行政機關對下級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對下級行政機關違法或者不當的具體行政行為做出相應的糾正決辯棗定。包括對程式上有欠缺的,責令補正 對不履行法定職責的,限期履行 對具體行政行為主要事實不清的 適用法律依據錯誤的 違反法定程式影響管理相對人合法...

被申請人不履行行政復議決定,申請人如何維權

吾拉依木律師 可以向行政復議機關反應,不需要寫申請。被申請人不履行或者無正當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復議決定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警告 記過 記大過的行政處分 經責令履行仍拒不履行的,依法給予降級 撤職 開除的行政處分。 蒙娜麗莎的奶蓋 申請人不履行復議決定的。當申請人不履行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