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行政復議的特徵,行政復議的概念和特徵

時間 2022-09-13 14: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復議是行政機關在行使其管理職權時,與作為被管理物件的相對人發生爭議,根據相對人的申請,由該行政機關的上一級行政機關對引起爭議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複查的一種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復議是行政機關的活動,是上級行政機關對下級行政機關進行層級監督的一種較為規範的活動。

2.向行政機關提出復議申請的只能是與某一具體行政行為有利害關係的管理相對人。

3.行政復議必須按照法定的程式進行。管理相對人提出復議申請必須在法律、法規規定的期限內提出。

復議機關受理復議申請、進行調查取證、組織審理都須依法進行,並在法定期限內做出復議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是:一行政復議是行政機關的活動,是上級行政機關對下級行政機關進行層級監督的一種較為規範的活動。二向行政機關提出復議申請的只能是與某一具體行政行為有利害關係的管理相對人。

三行政復議必須按照法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行政復議是行政機關的活動,是上級行政機關對下級行政機關進行層級監督的一種較為規範的活動。

二、向行政機關提出復議申請的只能是與某一具體行政行為有利害關係的管理相對人。

三、行政復議必須按照法定的程式進行。管理相對人提出復議申請必須在法律、法規規定的期限內提出。復議機關受理復議申請、進行調查取證、組織審理都須依法進行,並在法定期限內做出復議決定。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性,職權性,監督性,程式性,救濟性

行政復議的概念和特徵

5樓:中地數媒

【行政復議的主要特徵】①行政復議是國家行政機關按行政復議程式解決行政爭議的一種活動;②行政復議是行政相對人提起的對引起爭議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的活動;③行政復議既審查行政行為的合法性,又審查行政行為的適當性;既審查具體行政行為,又審查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所依據的規章以下的抽象行政行為;④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提起行政訴訟。

簡述行政復議的基本原則。

6樓:走呀走樂呀樂呀

行政復議的基本原則包括獨立復議原則;合法、公正、公開、及時、便民的原則;一級復議原則;復議不停止執行原則;書面審理為主原則;合法與適當雙重審查原則等。

行政復議基本原則,是指通過行政復議法所確立和反映的,貫穿於行政復議全過程,具體規範和指導行政復議的法律原則。根據《行政復議法》規定,行政復議遵守如下原則:

1、獨立復議原則。獨立復議原則是通過《行政復議法》第三條所確立的原則,指復議機關依法行使職權,不受其他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非法干涉。

2、合法、公正、公開、及時、便民的原則。合法原則是通過《行政復議法》第四條所確立的原則。

合法原則,是指要求復議機關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的職責許可權,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對申請復議的具體行政行為,按法定程式進行審查,並根據審查的不同情況,依法作出不同的復議決定。堅持有錯必糾,保障法律、法規的正確實施。

公正原則,是指行政復議要符合公平、正義的要求。

及時原則,是要求行政復議機關對復議申請的受理、復議的審查、復議決定的作出都應在法律、法規規定的時限內及時作出,不得拖延。

便民原則,是要求行政復議機關在具體的復議工作中,要盡可能為復議申請人提供便利條件,讓復議申請人少耗費時間、財力和精力來解決問題。

3、一級復議原則。一級復議原則是《行政復議法》第五條所規定的原則,指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以外,行政復議實行一級終結復議制。

4、復議不停止執行原則。行政復議不停止執行原則是《行政復議法》第二十一條所規定的原則,是指除:

(1)被申請人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2)行政復議機關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3)申請人申請停止執行,行政復議機關認為其要求合理,決定停止執行的;

(4)法律規定停止執行的。

四種情況之外,行政復議中,當事人爭議的具體行政行為不因復議而停止執行。

5、書面審理為主原則。書面審理為主原則是《行政復議法》第二十二條所規定的原則,行政復議原則上採取書面審查的辦法,但是申請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復議機關負責法制工作的機構認為有必要時,可以向有關組織和人員調查情況,聽取申請人、被申請人和第三人的意見。

6、合法與適當雙重審查原則。合法與適當雙重審查原則是《行政復議法》第二十八條所確立的原則,要求行政機關在行政復議過程,不僅要審查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還得審查具體行政行為是否適當,以保障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擴充套件材料

引入非常任委員審案

●確保復議機構的獨立性和公正性

北京市**法制辦復議應訴指導處副處長徐長明說,行政復議委員會每月定期召開案件審理會,案件審理會一般由9名委員組成,非常任委員有5人以上,超過了總數的一半,確保了案件審理的獨立性。

2023年3月,北京市**行政復議委員會召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案件審理會,共審理了5起案件。其中一件是關於北京市平谷區土地處罰的案件,申請人是北京市某工貿****,被申請人是北京市國土部門。

2023年,申請人在平谷區租賃了某村10餘畝土地,隨後在承租的土地上建設廠房,面積約1500平方公尺。平谷區國土部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該工貿****對國土部門的行政處罰不服,提起行政復議。行政復議委員會依照規定組織了由9名委員組成的案件審理會,其中專家學者等非常任委員5人。

經過認真審理後,委員們依照規則進行投票表決,形成復議意見,市**據此作出復議決定,認為國土部門根據土地管理法的規定給予該公司罰款的行政處罰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維持了國土部門的行政處罰決定。最終,申請人和被申請人對這個復議結果都表示信服。

7樓:

行政復議是指由行政復議法確立和體現的,反映行政復議基本特點,貫穿於行政復議全過程,並對行政復議起規範和指導作用的基本行為準則。

8樓:匿名使用者

1)行政復議應當遵循合法原則(主體、依據、程式);(2)應當遵循公正原則;(3)應當公開原則;(4)應當遵循及時原則(申請、決定、及時處理);(5)應當遵循便民原則。

9樓:一零啞劇

行政復議的基本原則①合法:復議活動必須服從法律,合法性是取得公眾信任的根本保證,也是其他基本原則的基礎。②公平:

公平原則是對行政復議活動過程和結果的基本要求,它要求禁止對任何一方當事人的偏私與袒護,平等對待申請人和被申請人。③公開:公開原則是對行政復議方式的基本規定,行政復議機關應當滿足和保障當事人和公眾的了解權、監督權,行政復議活動應當為公眾所了解,接受當事人和公眾的監督。

④及時:及時原則是效率原則,指行政復議機關處理案件應當程式簡單、時間短暫,以使較快解決行政爭議。⑤便民:

便民原則是指行政復議應當儘量減少當事人在行政復議中的支出,以最少的付出獲得最有效的權利救濟。

關於行政複議的問題,關於行政複議問題

遺失的聖殿 拘留屬於治安處罰,治安處罰做出時沒有違法就不會被撤銷的,與時候你與對方達成協議無關。後者是民事責任,民事責任兌現與否不影響行政行為的。所以你的拘留處罰應該是沒有被撤銷的,只是你與當事人達成協議,兌現後,一般不用負民事責任了。 楹庭專業企業拆遷律師 行政複議的範圍有哪些?關於行政複議的問題...

行政復議期間,行政復議中止的情形有哪些

根據行政復議法規定,行政復議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影響行政復議案件審理的,行政復議中止 一 作為申請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親屬尚未確定是否參加行政復議的 二 作為申請人的自然人喪失參加行政復議的能力,尚未確定法定 人參加行政復議的 三 作為申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終止,尚未確定權利義務承受人的 四 作為...

什麼是行政複議機關?什麼是行政複議機構

折翼天使 釋出行政決議書的上一級機構。哪些是行政複議機關? 將有關的工商局稅務局都可以作為行政複議機關進行新的複議。什麼叫行政複議? 藍眼睛 行政複議機關收到行政複議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進行審查,對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行政複議申請,決定不予受理,並書面告知申請人 對符合本法規定,但是不屬於本機關受理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