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1-10-18 00:01:57

1樓:yzwb我愛我家

指要寬容、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成語】:得饒人處且饒人

【拼音】:dé ráo rén chù qiě ráo rén【解釋】:指要寬容、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造句示例】:他們屬於心胸比較寬廣的人,不太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得饒人處且饒人,而且知進退,善攻守,因此很少有怨敵,危難之時常有貴人相助。

【智慧人生】:"得理饒人"看似淡然,其實真要做到還真不容易。有"得理"之說,那就說明之前受到的待遇是不公正的,甚至是受到了屈辱。

如此的狀況便是在心底烙了傷痕。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種"憤憤不平"的情緒,而這種情緒往往會在"得理"之後,變得振振有詞。可是,轉念一想,事情已得以澄清,公道已在人心,執著於一些形式上的公正又有何意義?

當對方"無理"時,必會自知理虧,而你在"理"已明之下,何不放他一條生路,他會心存感激,來日自當圖報,就算不報,也可能不再與你為敵。

2樓:創作者

得饒人處且饒人(dé ráo rén chù qiě ráo rén),成語,出自《唾玉集·常談出處》。

指要寬容、體諒別人,儘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

《唾玉集·常談出處》:“蔡州褒信縣有道人式棋,常饒人先,其詩曰:‘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3樓:毅置頂

得de 是遇到的意思 不是dei

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程建設泣畫

人非草木,孰能無過;要知道你在給別人機會或退路的同時也是給自己的,善待別人也是在善待自己。所以我們事情不能做得太盡,要留條路給別人走。

5樓:蓬菲儀昭

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什麼意思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得饒人處且饒人不過是生活的準則,是對待問題的態度,是一種寬容,一種釋懷,一種開朗與豁達!

得饒人處且饒人,告訴我們做事給別人留一點空間,因為這樣也就是給自己留下了一片天地。不過就是我們口中一直所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生活中如果處處斤斤計較,耳中充滿的是吵吵嚷嚷的譏諷聲,那又有何意義呢?

得饒人處且饒人這是什麼詩,得饒人處且饒人下句是什麼?

公尺格戰鬥機 出自 宋 姚寬 西溪叢語 原文 嘗有道人善棋,凡對局,率饒人一先,後死於褒信,託後事於一村叟,數年後,叟為改葬,但空棺衣衾而已。道人有詩云 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譯文 曾經有個道士擅長下棋,凡是與別人下棋,總是讓人家先走一步,這個道士後來死在褒...

得饒人處且饒人成語

專業問你解答問題的濛濛 人生猶如一場夢,夢中能有幾回真?人生猶如一杯酒,苦辣酸甜都嚐過。回首往事,有快樂也有憂愁,總之上天有後生之德,讓我們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坦然而過。一年的日子不過是365天,開心也是一天,苦惱也是一天,既然我們不是為了苦惱而生活,那又何必天天自尋煩惱呢?所以說人活著要看的開,更要懂...

得饒人處且饒人全句是什麼

冰夏 得饒人處且饒人全句是 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得饒人處且饒人 d r o r n ch qi r o r n 成語,指要寬容 體諒別人,盡量寬恕別人,還指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這句話用來告誡人們要有一顆寬容之心,寬容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傳統美德,為別人留一條後路也就是為自己留一條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