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好句,《史記》的好句

時間 2021-08-15 08:45:23

1樓: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司馬遷 《史記》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司馬遷 《史記》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史記》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史記》

《史記》的好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出自《史記·龜策列傳》

解釋:災禍不會胡亂發生,幸福不會徒然到來。

2、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出自《史記·趙世家》

解釋:一千張羊皮也不如一張狐狸皮,一千個人的小心的低語也不如一個士人直言批評。

3、以三寸之舌,彊於百萬之師。

出自《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解釋:巧妙地運用自己的口才,勝過百萬雄師發揮的作用。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

解釋:人們捨棄不幹的,我幹;人們需要什麼,我想辦法給予滿足。

4、守經事而不知其宜,遭變事而不知其權。

出自《史記·太史公自序》

解釋:做人臣者不可以不知《春秋》,否則就只會株守常規之事卻不懂得因事制宜,遇到突發事件則不知如何靈活對待。

5、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

解釋:天下人吵吵嚷嚷,嘈雜喧鬧,都是為了各自的私利而來;天下人碰碰撞撞,擁擠奔忙,都是為了各自的私利而往

6、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出自《史記·齊悼惠王世家》

解釋:應當採取果斷行動時沒有果斷採取,貽誤了時機,反而會遭受到禍亂。

7、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解釋:能做的人未必能說,能說的人未必能做

8、仁者愛萬物,而智者備禍於未形,不仁不智,何以為國?

出自《史記·趙世家》

解釋:以仁愛治國者博愛天下,以智慧治國者防患於未然,不仁不智者怎能把國家託付給他!

9、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

解釋:當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會跟著行動起來;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麼,縱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會服從的。

10、得不為喜,去不為恨。

出自《史記·日者列傳》

解釋:得到不過分歡喜,失去不過分恨恨,雖然勞累辛苦工作,不以為自己所做的事是低下、恥辱的。

史記中的好句及賞析,《史記》的好句

1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司馬遷 史記 2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 史記 3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司馬遷 史記 4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史記 5 順 不妄喜 逆 不遑餒 安 不奢逸 危 不驚懼 胸有驚雷而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 也 司馬遷 史記 6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司馬遷...

《史記》中記載的故事有什麼,《史記》中的歷史故事

很多的,項王破釜沉舟敗章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等好多了 史記 中的歷史故事 京城 老炮兒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到漢武帝時期三千年的歷史,包含紙上談兵 指鹿為馬等眾多歷史故事 穗海聯路遊定光 1 四面楚歌 公元前202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 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 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

史記故事簡介,史記中的故事100字簡介

傾情清塵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政治 軍事 經濟 文化等 史記 最初沒有書名,或稱 太史公書 太史公傳 也省稱 太史公 史記 本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 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演變成 太史公書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