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故事簡介,史記中的故事100字簡介

時間 2021-10-22 10:10:21

1樓:傾情清塵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史記》最初沒有書名,或稱“太史公書”、“太史公傳”,也省稱“太史公”。

“史記”本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演變成“太史公書”的專稱。《史記》與《漢書》(班固)、《後漢書》(范曄、司馬彪)、《三國志》(陳壽)合稱“前四史”。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

與宋代司馬光編撰的《資治通鑑》並稱“史學雙璧”。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最初稱為《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太史記》。作者是西漢時期的司馬遷。司馬遷,字子長,父親司馬談任太史令,寫古今通史的願望沒有實現,臨終要司馬遷完成其夙願。

後來,司馬遷繼任父親太史令之職,開始寫《史記》,歷十餘年而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4樓:鳳濡

一、史記簡介

十句話為你講清《史記》

史記簡介

《史記》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其宗旨在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原始察終,見盛觀衰”。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二、司馬遷的生平

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早年受學於大儒董仲舒、孔安國,漫遊各地,瞭解風俗,採集傳聞。其父司馬談立志要寫一部全面系統的史書,無奈生年有限,遺命司馬遷完成。

元封三年,遷為太史令,主管文史資料和天文曆法,五年後,著手撰寫《史記》。

然世事難測,天漢二年,漢將李陵投降匈奴,遷向武帝表示應客觀評價李陵功過,因而身陷囹圄,慘遭宮刑。這不僅是肉體上的摧殘,更是精神上的**,司馬遷不堪此冤,甚至想離開人世,但想到自己的史書“草創未就”,不甘心半途而廢,權衡之後,決心忍辱苟活也要完成自己的事業,是以“就極刑而無慍色”,《史記》的寫作,直至臨終才擱筆。

三、《史記》的主要內容

十句話為你講清《史記》

史記簡介

《史記》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部分,共一百三十篇,約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其中本紀和列傳是主體。它以歷史上的帝王等政治中心人物為史書編撰的主線,各種體例分工明確,其中,“本紀”、“世家”、“列傳”三部分,佔全書的大部分篇幅,都是以寫人物為中心來記載歷史的,由此,司馬遷創立了史書新體例“紀傳體”。

“本紀”十二篇,是全書提綱,以王朝的更替為體,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

“表”十篇,用**來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

“書”八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方面內容;

“世家”三十篇,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的人物事蹟;

“列傳”七十篇,記載不同階層、不同型別的風雲人物的傳記以及某些少數民族的情況。

四、《史記》十大名篇

十句話為你講清《史記》

史記簡介

大江東去 楚王流芳——《項羽本紀》

禮賢下士 威服九州——《信陵君列傳》

文武雙雄 英風偉概——《廉頗藺相如列傳》

功成不居 不屈權貴——《魯仲連鄒陽列傳》

曠世奇才 悲涼收場——《淮陰侯列傳》

官場顯形 栩栩如生——《魏其武安侯列傳》

戎馬一生 終難封侯——《李將軍列傳》

漢匈和親 文化交融——《匈奴列傳》

商道貨殖 安邦定國——《貨殖列傳》

史公記史 千古傳頌——《太史公自序》

五、《史記》中記載的重要人物

《史記》記載的是從黃帝到漢武帝太初間的人物,在以王朝更替為體,按年月記錄帝王政績言行的十二篇《本紀》裡,記載了五帝、夏、殷、周、秦這五個朝代的所有皇帝,以及秦始皇、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高後呂雉、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和漢武帝劉徹。

在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的《世家》裡,記錄了領導大澤鄉起義的陳勝、越王勾踐等三十個外戚、相國、留候的興亡或者重要事蹟;

《列傳》主要是人臣列傳,分為本國族群及鄰國少數族群,本國族群的人物有著名的人臣如伍子胥、張儀、李斯等;歷代在各個領域影響比較深遠的人物,諸子百家如孔孟、老莊、韓非子,千古將相廉頗、藺相如;儒林列傳則記錄了有名的儒生,刺客列傳記載了荊軻、專諸等有時代意義的著名刺客;少數族群記錄了匈奴、朝鮮、南越等少數民族族群的重要人物的著名事蹟。

六、《史記》對後續朝代史書編寫的影響

十句話為你講清《史記》

史記簡介

《史記》的主旨,對後世修志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魏晉南北朝時期,反映一方風土人物的各種形式的地記接踵而出。如《華陽國志》的作者不但據東漢荀悅撰著《漢紀》的“立典五志”指導原則,而且深為先輩的治史態度所感動,注重實地考察,對材料的網羅搜取極為重視,廣收資料,去偽存真,不妄撰、不虛構。

《史記》中的“表”以記事為主,是歷代的大事記,是“本紀”的補充。司馬遷在《史記》裡通過**形式,把歷代相傳的世系,列國間交涉糾紛的關係,重要官職的更迭等繁重混淆的事項排列得頭緒分明、清清楚楚。自漢而後,歷代方誌中,運用圖表的記其事者,屢見不鮮。

《史記》是按“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種體裁寫成的。舊方誌的體例,絕大多數都沿襲紀、表、書、傳。用本紀記載大事,用書志體記載地理、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各類情況。

用**序列族輩,以續家譜。用列傳體記載人物,並輔以圖譜、匯而成編。

歷代修志者仿效《史記》的體例,是因為司馬遷創造性地從本紀、世家、表、書和列傳五種不同的體例來記載複雜的歷史,看似各有分工,實則又有內在的聯絡。分開來看,每一篇都可以單獨成文;合起來看,可以顯示一定歷史時代的全部社會內容。這種寫史方法,不僅使於考見各類人物的活動情況及各類典章制度的沿革源流,也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先河,併成為歷代封建王朝修“正史”的典範。

史記中的故事100字簡介

5樓:你愛我媽呀

背水一戰

楚漢相爭的時候,劉邦命手下大將韓信領兵攻打趙國。趙王帶了二十萬大軍在太行山的井陘關迎擊。 當時,韓信只帶了一萬二千人馬。

為了打敗趙軍,他將一萬人駐紮在河邊列了一個背水陣。另外派兩千輕騎潛伏在趙軍軍營周圍。

交戰後,趙營二十萬大軍向河邊的一萬漢軍殺來。漢軍面臨大敵,後無退路,只能拼死奮戰。

這是潛伏的那兩千士兵乘虛攻進趙營。趙軍遭到前後夾擊,很快被韓信打敗。 戰後有人問韓信:

“背水列陣乃兵家大忌,將軍為何明知故犯?”韓信笑著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也是兵書上有記載的呀。”

6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相爭的時候,劉邦命手下的大將韓信領兵攻打趙國,趙王帶了20萬大軍,大泰行山的儘儘關於機,當時韓信共帶了12800匹馬,為了打敗趙軍,他家1萬人駐紮在河邊列了一個背水陣,另外漢2000輕騎。潛伏在趙軍軍營周圍。

7樓:喵喵汩

【典故】

公元前202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就又和韓信、彭越、劉賈會合兵力追擊正在向東開往彭城(即今江蘇徐州) 的項羽部隊。終於佈置了幾層兵力,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在今安徽靈璧縣東南)。

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間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楚地了嗎?

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說著,心裡已喪失了鬥志,便從床上爬起來,在營帳裡面喝酒,自己寫了一首詩,詩曰:“力量能搬動大山啊氣勢超壓當世,時勢對我不利啊駿馬不能賓士。

駿馬不能賓士啊如何是好,虞姬虞姬啊我怎樣安排你!”,並和他最寵愛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淚,在一旁的人也非常難過,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虞姬自刎於項羽的馬前,項羽英雄末路,帶了800餘名騎士突圍,最終只餘下28人。他感到無言面對江東父老,最終自刎於江邊,劉邦獨攬天下。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凡是陷於此種境地者,其命運往往是很悲慘的,例如某人因經常與壞人為伍,不事生產,遊手好閒;但後來卻破那些壞人逼迫的無以為生,求助於別人時,別人也應他平日行為太壞,絕不同情更不理睬,這人所處的境地便是“四面楚歌”。又如學校裡討論學術問題,其學生不學無術(成語,意即沒有學術) 、信口雌黃、顛倒是非,同學們群起而攻之,這學生便完全處於孤立地位,這也可叫做 “四面楚歌”。

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好好的做人,腳踏實地的做事,若是行差踏錯,就未免要遭受“四面楚歌”的厄運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魯國有個和曾參同名同姓的人殺了人。有人告訴曾參母親:“曾參殺人了。

”他母親不信。一會兒,又有人說:“曾參殺人了。

”他母親還是不信。等第三個人告之:“曾參殺人了。

”他母親扔下梭子,拋下織布機,翻牆逃走了。

9樓:小小美咲

《史記》是西漢時期著名歷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所著,記載了上起軒轅下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變遷。它規模巨集大、體制完備,涉及了哲學、政治、經濟、文學、美學、天文、地理甚至醫學占卜等方面,幾乎囊括了各個歷史時期社會活動的全部內容,堪稱一部百科全書式的鴻篇鉅製。研讀《史記》,除了可以豐富史學知識,更主要的是可以以史為鏡,探尋社會發展與國家興亡的規律、經驗和教訓,尋找人生道路上的座標。

10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背水一戰;四面楚歌;霸王別姬;蕭何月下追韓信;胯下之辱等等

《史記》中記載的故事有什麼,《史記》中的歷史故事

很多的,項王破釜沉舟敗章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等好多了 史記 中的歷史故事 京城 老炮兒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到漢武帝時期三千年的歷史,包含紙上談兵 指鹿為馬等眾多歷史故事 穗海聯路遊定光 1 四面楚歌 公元前202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 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 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

史記裡的乙個故事 5,史記中的故事

史記中的故事 網開三面。發 音 w ng k i s n mi n釋 義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出 處 史記 殷本紀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 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 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古時候,商國 的 首領 商 湯 有 一天 到 野外 去 玩,看見 乙個 人...

《史記》有哪些故事,《史記》中有哪些故事

回答著名的有 軒轅天子 出自 史記 五帝本紀 網開一面 出自 史記 殷本紀 囊血射天 出自 史記 殷本紀 酒肉池林 出自 史記 殷本紀 左支右絀 出自 史記 周本紀 焚書坑儒 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指鹿為馬 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拔山扛鼎 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先發制人 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