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記載的故事有什麼,《史記》中的歷史故事

時間 2021-10-22 10:10:21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的,項王破釜沉舟敗章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等好多了

《史記》中的歷史故事

2樓:京城「老炮兒

《史記》,記載了從上古傳說到漢武帝時期三千年的歷史,包含紙上談兵、指鹿為馬等眾多歷史故事

3樓:穗海聯路遊定光

1 四面楚歌

公元前202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就又和韓信、彭越、劉賈會合兵力追擊正在向東開往彭城(即今江蘇徐州) 的項羽部隊。終於佈置了幾層兵力,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在今安徽靈璧縣東南)。

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間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楚地了嗎?

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說著,心裡已喪失了鬥志,便從床上爬起來,在營帳裡面喝酒,以酒解憂,自己吟了一首詩,詩曰:“力量能搬動大山啊氣勢超壓當世,時勢對我不利啊駿馬不能賓士。

駿馬不能賓士啊如何是好,虞姬虞姬啊我怎樣安排你!”,並和他最寵愛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淚,在一旁的人也非常難過,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虞姬自刎於項羽的馬前,項羽英雄末路,帶了800餘名騎士突圍,最終只餘下28人。他感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最終自刎於江邊,劉邦獨攬天下。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凡是陷於此種境地者,其命運往往是很悲慘的,例如某人因經常與壞人為伍,不事生產,遊手好閒;但後來卻破那些壞人逼迫的無以為生,求助於別人時,別人也應他平日行為太壞,絕不同情更不理睬,這人所處的境地便是“四面楚歌”。又如學校裡討論學術問題,其學生不學無術(成語,意即沒有學術) 、信口雌黃、顛倒是非,同學們群起而攻之,這學生便完全處於孤立地位,這也可叫做 “四面楚歌”。

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好好的做人,腳踏實地的做事,若是行差踏錯,就未免要遭受“四面楚歌”的厄運了。

4樓:柳星澈

胯下之辱

韓信一天在路上走著,遇見一個小混混,他拿起一個匕首,對韓信說:“你韓信不是厲害嗎?有種你拿匕首殺我,如果你不想,那麼馬上從我兩條腿之間爬過去。

”韓信忍耐了這個恥辱,從那個人的胯下爬了過去。之後,韓信找到劉邦,把張良給他的推薦信呈上去,最後當上了大將軍;而如果韓信當初殺死那個小混混,殺人償命,韓信也不會當上大將軍,更不會幫助劉邦攻打項羽,統一天下。

漢代司馬遷的《史記》中的故事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史記》中最有名的有十大故事:1.“大江東去楚王留芳”——《項羽本紀》。

2.“禮賢版下士威服權九州”——《魏公子列傳》(魏公子即信陵君)。3.

“文武雙雄英風偉概”——《廉頗藺相如列傳》。4.“功成不居不屈權貴”——《魯仲連鄒陽列傳》。

5.“曠世奇才悲涼收場”——《淮陰侯列傳》。6.

“官場顯形栩栩如生”——《魏其武安侯列傳》。7.“戎馬一生終難封侯”——《李將軍列傳》。

8.“漢匈和親文化交融”——《匈奴列傳》。9.

“商道貨殖安邦定國”——《貨殖列傳》。“史公記史千古傳頌”——《太史公自序》。

二、其它還有:酒池肉林、焚書坑儒 、指鹿為馬、鴻門宴、霸王別姬、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臥薪嚐膽、毛遂自薦 、完璧歸趙、圖窮匕見 等等。

三、《史記》,是由漢代的司馬談和司馬遷父子共同編寫的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太初年間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前四史”之首。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史記》規模巨大,體系完備,而且對此後的紀傳體史書影響很深,歷朝正史皆採用這種體裁撰寫。

同時,書中的文字生動性,敘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

史記故事簡介,史記中的故事100字簡介

傾情清塵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政治 軍事 經濟 文化等 史記 最初沒有書名,或稱 太史公書 太史公傳 也省稱 太史公 史記 本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 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演變成 太史公書 的...

史記裡的乙個故事 5,史記中的故事

史記中的故事 網開三面。發 音 w ng k i s n mi n釋 義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出 處 史記 殷本紀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 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 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古時候,商國 的 首領 商 湯 有 一天 到 野外 去 玩,看見 乙個 人...

史記中的故事,短的一百,史記中的乙個故事,短的 一百五十字

蘇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漢武帝派貳師將軍李廣利帶兵三萬,攻打匈奴,打了個大敗仗,幾乎全軍覆沒,李廣利逃了回來。李廣的孫子李陵當時擔任騎都尉,帶著五千名步兵跟匈奴作戰。單于親自率領三萬騎兵把李陵的步兵團團圍困住。儘管李陵的箭法十分好,兵士也十分勇敢,五千步兵殺了五六千名匈奴騎兵,但是匈奴兵越來越多,漢軍...